close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怎麼可能?

        在這講求工資低廉、生產量愈多愈好的時代,中國就像幾十年前的台灣一樣,受到全世界企業廠商所重視。大家不斷的把工廠移到那裡,生產一件又一件的物品,再分送到全世界。

        是的,全世界。各個角落、各個產業,你想的到的、聽的到的、用的到的,全部都充斥著「Made in China」。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事實。中國已經幾乎壟斷了世界各國的日常生活,沒有了中國製造的東西,一個普通家庭絕對會過不下去。

        然而這也造就了書中作者的有趣想法:全家抵制中國製造實驗一整年。開玩笑,這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啊!的確,就我看來他們的這個計畫其實並沒有完全成功,畢竟作者一直提到的「禮物免責」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敗筆。幾乎一半以上的禮物,不管是孩子生日、復活節、美國國慶、萬聖節、聖誕節,都是中國製造。更別提在過程中,他們一家一直疏忽掉的一些中國製產品了。

        不過他們終究是執行了計劃整整一年,而且這個計畫大大影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許多地方總是讓我會心一笑。比如說,作者和老鼠的戰爭,或是有毒的肥皂禮物,真的很有趣。這應該已經超越了美式幽默的等級,因為我聽的懂而且我也會笑。

        從這個故事,我們其實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中國的崛起已確實讓美國人感到不安。我指的美國人不只是他們的聯邦政府,還包括他們的一般老百姓。為什麼?就像書中承述,中國製造早已霸佔他們的生活了啊!因為中國崛起,美國人失業率逐漸攀昇,因為許多工廠早已遷到中國;因為中國崛起,美國人逐漸有危機感,他們開始會做一些舉動,比如說類似書中作者的抵制運動,以及我在報章雜誌讀到的有關他們教育政策的變革。從「世界是平的」開始一系列的書中,可看出美國人已開始在反省,他們如何面對這中國即將超越美國的年代。

        那,台灣呢?在兩岸交流日益頻繁的時代裡,我們該如何自處?看者中國大陸數以十萬計的大學生,身在台灣的我們,是不是有下一步的應對方針?我們該如何與對岸還有全世界的學生競爭、以及共處?

        這本書是今天兩岸的課所送的書,它提供了我靜下心來再次思考兩岸議題的機會。全球化,最近一直在聽,這本書又是其中之一,持續震撼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