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昇奇總經理,其實跟我見過多數總經理都差不多,沒有架子那一型的。XD
也就是說他們很容易跟學生親近,更別談其實他還是中大校友的身分。
今天的這場有規模的演講在中大算是少見,想想去年,
是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邱立全來演講才有像今天這個規模,
前年10月的諾貝爾大師來台演講更是高規格,我就不多談了。
學校的各個單位應該想辦法多辦這一類的演講,因為從今天發問情形來看,
我們中大學生發問的品質與好笑程度(就是會說1分鐘演講稿的那種發問),
其實跟我之前去外面看到的情況差不多。
看起來大家對於業界高階主管或是諾貝爾大師甚或是知名人士都頗有興趣的,
我真的很喜歡沉浸在這種氣氛之中。

再來談談今天吳總經理的演講,
他覺得我們在大學要培養幾項能力
第一個是做project的能力,因為透過project可以學會communication
還可以增進專業知識,這點的確是之後大三大四專題可以學到的呢,我很期待。
第二個是英文的能力,如果英文ok了可以學第二或第三第四外國語。
語言的能力真的很重要,到目前為止我聽到的演講中,幾乎沒有一個不強調英文的。
不過就我目前為止的英文能力來看,我還要再多加油,希望這學期上完英文系的課,
我會多一些對英文的自然感覺。
第三個能力我記得是邏輯思考? 他好像沒著墨太多所以我也忘了。
接下來第四個我的印象更是模糊,喔天啊,一下子記太多短暫記憶果然行不通XD
可是我又不想用寫的,因為來這種演講主要是想聽人家的經驗分享,不是上課,
更何況這類的演講我已經聽了很多次了,我想學到的是,
每個演講者各自不同的處事方式,以及們的態度、成長歷程給我的啟發之類的。
所以想知道第四個能力的人可以問問看有去聽的別人,因為我真的忘記了Orz

吳總經理真的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台塑安逸歡樂的升官之路他放棄了,
他選擇到國外進修,然後再進修,然後再進修,修了三個master degree(碩士)
在美國還是台灣的公司,他的入職與升官也都是戲劇性的偶然,
明明什麼都不會,還要裝會答應做這個職位這樣,不過事實證明他真的可以。
不過他好像說在他答應之前他有衡量過風險,並且研究過該職位要做啥事。
咦,忽然覺得這好像之前的第四個能力,好像是機會永遠在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所以,要抓住機會,但不是隨便抓住機會,決定去抓之前要先想想自己能否勝任。

其實仔細想想,吳總經理這一代的人們其實都經歷過勤苦貧窮的時期,
反觀我們,因為上一代的細心呵護,我們其實跟他們不一樣,我們的條件比較好。
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其實比上一代還要高更多,
現在的我們缺乏的,是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我們還在摸索,還在掙扎,反正現在才大二。
不過已經大二了,未來的路,其實應該要開始慢慢想......。
(大家一起加油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