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聽演講-陶晶瑩的幸福講堂
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99.10.26@政大宿舍
02-入場券正面

「想與陶子姐麻辣對談?幸福講堂報到!」

九月初,我在BBS看到這麼樣的一個宣傳標語。
01-一開始的B宣
還記得那時我又驚又喜,
驚的是,原來我有機會能夠和大明星這麼近、看這麼多次;
喜的是,我本來就認為碩士生活不該只有研究和報告,這活動這合我意。
剛進政大的我,其實到現在也是一樣,喜歡嘗試新鮮事,
藝文中心和舜文大講堂,多虧了這堂課,讓我對它熟悉萬分。
03-入場券背面

因為這不是一般的演講,所以很自然的,我沒有記筆記。
大家以前上健康教育課的時候有在記筆記嗎?!
好吧,我承認我有,因為當時國一的健康教育是要考小考和期中期末考的,
而且還和生物老師是同一個,到現在我都還是對老師很恐懼。

考試,或是乾脆拿健康教育課上別的「更重要的課」,
一直是台灣健康教育上很糟糕的一種教育方式。
雖然我不否認因為考試,我對於一些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識很有概念,
但這樣的學習是有壓力的。
或許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可以這樣子學,效果應該不錯
(看看我們的數學程度比美國人好就可以驗證了),
但是健康教育這種與你我密切相關的知識,是不是應該在更生活化一點?

幸福,或者是性教育,以往只有在當初國中課本的第14、15章有提到,
(從我連第幾課都記得,就能夠知道考試的威力有多麼的強大),
但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人敢公開的談論這件事。
這個社會,至少是華人社會,對於性教育和幸福是難以啟齒的,
即使是上完了這六堂課,我還是有這種感受,
陶晶瑩等講師算是比較敢講、比較將之視為正當且健康的事情,
但是若要他們大喇喇的在媒體上高談闊論,我想他們還是不願意。
04-第一堂課陶晶瑩訪問
至少,他們會稍微收斂一點,用一些比較多人能接受的詞彙。
就像是今天最後一堂課李李仁在談話的時候,
也還是會適時的加上「我粗俗一點的說」來表達他的不好意思。
這點我想,短時間內是改不過來的。
不過,要改嗎? 我個人倒覺得隱晦一點不錯,
只是,這件事是健康的、是正當的、是可被討論的,
能夠有公眾人物帶領大家正視這個每個人都會面對的問題,
是我們的福氣。

05-幸福講堂最後一堂課有李李仁

說真的,上完了這六堂課,我學到了什麼呢?
滿滿的性教育知識嗎? 知道該怎麼交女朋友了嗎? 知道婚姻的相處之道了嗎?
我必須誠實地說: 「以上皆非」。
那一定會有人會這麼想:「那浪費六堂課的時間在這裡做什麼?」
我的收穫到底是什麼呢?
領到一張幸福協會的證書? NO,其實證書沒那麼重要。
06-證書
成功地和陶晶瑩照個人照? NO,就像育聖學長說的她也只是一個人而已。
07-第一堂課和陶晶瑩的單獨合照!!! 第二堂課之後要照根本就不可能XD
恩......,好吧,我承認和陶子照到個人照讓我超級興奮,
畢竟她是大名人,而且我其實還蠻關注演藝圈消息的,
像是如果今天我可以跟蔡依林單獨合照,認識我的人一定能夠想像我的心情!!XD

那我到底學到了什麼?!
我會覺得,上這六堂課並不是浪費時間,甚至可以說讓我開了眼界。
開眼界的點不是這些知識,而是有這麼多同學們熱切想知道這些知識。
整個六堂課,就像上了六場「大學生了沒」的電視節目,
(而且節目中的大學生是真的會來幫忙喔,幾乎都看的到蘿莉塔、龜臉、大腫愛),
同學們很敢發言,尺度跟社會風俗相比也是已經到會「讓人害羞」的地步了。
陶晶瑩和同學之間的互動也很有趣,比如說像是「高潮女王」的稱號,
同學被這樣叫似乎還覺得挺有趣挺光榮的呢!! XD
08-陶晶瑩在課堂上的自拍
我的同學(芃芃)也曾因為發言品質不錯,從陶子手中得到一本書,
還被拍照到陶子的微薄上去,超榮耀的,中國大陸關注陶子的粉絲都看過你了呢!
09-紅到中國大陸去的芃芃

六堂課之中,印象最深的一個部分,是一位可憐的男同學被叫去躺在講堂上,
感受臨床產檯被大眾直視且無助的那種氣氛,著實可憐。
(而且同樣的,陶晶瑩一樣有拍照片放上微薄XDDDD)
10-可憐的同學
11-這些都是從陶子微博抓下來的照片
但這樣的做法倒也真的讓我們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無論是流產還是生產,
男生女生的心態都很重要,我們都必須正視這件事情。

幸福講堂就這樣結束了。
因為今天時間很趕沒有機會跟李李仁合照到,有點悵然。
12-陶李夫婦
揮別陪伴著我六堂課的圈叉牌和遙控器,
13-陪伴著我六堂課的圈叉牌和遙控器!
揮別政大舜文大講堂,下一次再來,就沒有後面的「幸福講堂」屏幕了。
不過下一次進來會是什麼時候?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還有一年十個月的研究生生活,我絕不會無聊的過下去。

下一個校內活動或有趣的演講,快來吧!! (敲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