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2039-當代經濟問題討論(五) 心得報告
創造自己的價值-民生報 曾勝華前CEO
資訊管理學系三A 954003032 周致遠 98/03/18

前民生報CEO?初聽到這一次的演講者是前民生報CEO,心中滿是疑問:「民生報不是倒了嗎?」「怎麼會請一個已經倒掉的公司的CEO來演講?」上網查詢了一下,發現曾先生擔任CEO是在很多年前的事情,民生報不是他弄倒的。而且有趣的是,曾先生的資訊在網路上出奇的少,唯一的資訊只有兩年前的台科大EMBA論文,因此,演講前,對於這號神秘人物,我是非常期待的。

聽過很多場的演講,能夠把家人一起帶來的講者,實在是少之又少。帶著家人一起來聽,不但代表著他們的家庭十分和樂,更代表著他的事業十分成功,家人也都百分之百的支持。演講的最後,我問了家庭壓力該如何化成助力的問題,一方面也是因為,想聽聽看,曾先生當著自己兒子女兒的面,該如何詮釋這個疑惑,畢竟,他的兒女一樣也會有這壓力。總括來說,曾先生的回答蠻大方,提起自己從前的例子,以及他認識的人的例子,正反兩面皆有,要破釜沉舟,但也要先有生存條件,才會有所謂的生活和品味。

「每個人只有十年的黃金年代」,曾先生的論點很特別。「為什麼是十年?」有位同學後來如此發問。人生中的三四十歲,正是事業上年輕氣壯,能夠在工作中衝刺的年紀。錯過了,就在也無法爬到人生中的高峰;在那之前,更應該及早思考。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可人云亦云,創造自我的品牌,才能夠拿到進入職場的入場券後,爬到頂尖的位子。

我在Q&A時問了第二個問題,「如何拿到人生中第一場入場券?」這問題想必是在這瘋狂裁員潮的失業率超高年代,大學生最關心的疑惑。創造自己的價值,多充實自己,我想,這就是答案吧?雖然抽象,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唯有讓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增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才能夠換取自己未來的成功。「不可賣八小時給老闆」,或者應該說,我們要賣給老闆的,是我們能為公司創造什麼價值,而且那是什麼、要多少錢,由我們自己決定。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是在上學期某一次當代課之前發生的事。還記得那一場演講,我就是拿歐巴馬當選,問講者對這件事的看法。很明顯這位美國第一位美國非洲裔總統的故事,影響了很多人,曾先生也不例外,整場演講不斷的拿歐巴馬來舉例。就好像剛拿下本年度奧斯卡最多獎項的「貧民百萬富翁」,這樣類似的故事足以激勵人心,「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我們的生命價值由我們自己創造,「幸福是需要追求的」。金融風暴後的時代,是一個嶄新的挑戰,對於即將成為社會中流砥柱中的我們,面對未來,充滿著重重的困難與危機。但換個角度想,如能披荊斬棘,這不也是難得的成長契機嗎?懂得創造自己的價值,化家庭壓力為助力,並且「吾日三省吾身」,我相信我們的未來充滿著無限的可能。

今天,在場的我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