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希望自己也是Randy的學生,也希望去聽那場演講!!

最後的演講,這是一本最近在書店暢銷的書本,7月開始上市。
我是7月在學校敦煌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心理第一個想法是,最後的演講?
想必又是一本另一種"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那本我看過幾次了,
同類型的書再看一次感動並不會太多,所以我連翻都沒翻。

最近一次看到它,是在我從學校回家途中,在樹林後火車站等公車時。
那邊有一間金石堂書局,我很喜歡在公車還沒來之前進去逛逛。
進去之後,我的視線和"最後的演講"交集過許多次,其間我還一直向外望。
終於,我走到這堆書面前停下來了。
"是什麼樣的故事可以讓它擺在如此顯眼的位置?"
根據我長年逛書店的觀察,擺在這種位置的只有兩種書,
一種是書商買來的(可是不會維持太久,因為租金很貴很貴),
還有一種,就是它真的非常非常暢銷,而最後的演講屬於這一種。

於是我開始翻閱這本書的推薦序和目錄,翻著翻著,我心動了。
(我當天晚上在博客來買下它,這是我第一次網路訂書)
我想這不是第二本"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的觀點更貼近我們了。

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有個相同點是,他們都得了癌症,
也都是大學教授,不過十四堂那本主要是講給普羅大眾聽,
是真的在講授一些面臨死亡之前該調整的身心靈狀態。
而Randy的這場演講不是為我們而講,他是為他的三個孩子而講,他希望,
他的三個孩子在將來能夠看到這場演講和這本書,了解父親對他們的期望。
因為我們還是小孩,因為有些讀者是父母親,因此對我們來說,
Randy的話格外有親切感且實用,況且他感覺就是一個幽默開朗的教授!!

我喜歡他的磚牆論,因為這常常是我們放棄追求事情的一項主因。
大學教授 = 教練,以及火車論,我好像在很多地方也都聽過,這或許,
就是Randy所謂的陳腔濫調吧! 很有意義值得一再提及的陳腔濫調!
Randy在書中提到了關於工作職場上的應對態度、時間管理的重要、
團隊合作組織內部和諧的的維持(感覺挺像未來大三必修組織行為要讀的東西)、
家庭關係甚至婚姻關係如何維持(當然也包括他如何追求他太太)、
親子教育的重要,以及如何實現夢想。
而事實上,Randy的結論下的很棒,
"只要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最近的我一直在規畫我的夢想,可能有人說夢想可能太過虛無飄渺,
可是我和這位作者一樣覺得夢想很重要,如果可以,
希望能盡全力去實現它。
實現夢想的方式,只要正確過生活就可以了,那又要怎麼正確過生活呢?
"我門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如何打這手牌"
Randy Pausch,謝謝您,& R.I.P. ..............................

以下網址可觀看Randy的那場"最後的演講",不過書中整理的更多,
(書裡面他親自口述一些他實際的感覺,以及演講後的事情),
有興趣可以去翻翻看這本書(不過學校圖書館預約人數目前非常多@@|||)。
http://www.thelastlectur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