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雖然是這樣子下,其實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但今天,2011/03/07,總算通過了這漫長的交換學生申請最關鍵的一關--校內甄選,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事情,像是申請真正的對方學校的入學許可、簽證、保險、機票等等,
同時與我的碩士論文息息相關的研究計畫也即將展開,
再加上我蠻希望能申請到獎學金以降低花費、暑假又可能想要又另外的規劃,
還希望在去波蘭之前先學點波蘭文和認識波蘭,哈哈,這學期有得忙了! Orz

交換學生這件事,我是在大一就知道了,
只可惜當時中央提供的機會並不多,大多都屬於法語系國家,
(其實現在想想我可以不用考慮這個的,沒辦法當時就是這樣想XD),
再加上我想要參加大學的畢業典禮,大三下到大四上又有專題,
所以因此打消了在大學期間交換的念頭。
但想去交換學生的信念倒是從未消失,這件事我和很多人提過,
甚至當初選擇政大資管所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這裡的交換機會很多。
所謂「有志者事竟成」,終於我通過了最關鍵的校內甄選!

當然囉,並不是推甄上政大就會有交換學生的機會送上門。
政大交換學生主要有校級和院級兩種,
所謂的校級是政大國合處的交換學生,是學校對學校的合約;
而院級就是學院對學院,相對來說限制比較多(就只能上該學院的課之類的)。
不過政大商學院所締結的姊妹學院數量完全不輸國合處,
而且都是當地首屈一指的商管學院,名額也相對比較多,
因此我只有報名商學院的交換學生甄選。
當然如果你真的很擔心想多一點機會,國合處、社科院等的甄選也是都可以報名!

我一向是會事先想很多事情的人,因此我在很一開始就有詢問小綠老師能否出國交換,
也徵詢了相關意見,更是看了很多很多出國交換的心得和資訊排出了志願序,
在過年前夕送交我的報名表和志願表,抱著忐忑的心等待面試。

2011/03/02(三)面試當天,總共分兩關,
第一關進去老師直接要我們介紹台灣這個地方,
像是台灣有什麼特別的之類的,我記得我回答像是風景很漂亮、夜市美食很多、人很友善等等,
可是面試老師一直不滿意,她說「這些在中國大陸也很可能有,可以試著講一些台灣特別的東西嗎?」。
於是我因為她這句話臨時再想出了「儒家文化」、「孔子」之類的東西,
並解釋中國大陸因為歷經文化大革命,這類的文化已經不易找尋,所以在台灣是很珍貴的。
結果當然是她不滿意這個答案,
用中文跟我說(別懷疑這應該要是全英文面試)她覺得像是媽祖繞境、布袋戲之類的才是台灣特別的,
然後時間就到了。
老實說我不太贊同老師提供的「建議答案」,因為媽祖繞境這明明就是閩南文化,
「在中國也看的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的心裡是這樣吶喊的XD)
為什麼老師自己會有預訂想聽的答案呢?好吧,或許這就是命,我一定在這關被扣很多分 ~"~

第二關的老師就親切多了,一開始詢問為什麼志願序前幾志願是那樣填,
我的回答應該算是蠻流利的,大意上就是台灣很少接觸歐洲文化、我想去歐洲看看,
老師還問了一些問題,整體算是蠻愉快的,最後老師一直在提醒我一定要確認課程能不能抵,
所以面試出來的心情還不錯,接著就是等待結果!

2011/03/07(一),中午打開國際事務辦公室網頁終於看到結果,
老實說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有點小失望,
畢竟不是我填寫的前幾志願(芬蘭、挪威、荷蘭、奧地利、捷克、匈牙利),
但說真的有上榜我就已經很開心很高興!
而且當初在擬志願序的時候,本來就有研究過一點波蘭,覺得這地方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差,
只不過因為不是前幾志願所以在後來我一直暫時遺忘這個地方這樣。XD
(以我的志願序來說的話,其實後面還有美國、澳洲、日本等學校,也都是不錯的地方,
只是歐洲是我的首選,丹麥、英國之類的分數不夠高不能填,又不想去法國、德國這種大國,
所以就造就了我上了波蘭的學校吧~)

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 (Szkoła Główna Handlowa w Warszawie,簡稱SGH),
中文翻譯為華沙經濟大學,是波蘭最好的商管學校,當地學生要考進去聽說很難。
當然華沙大學也是有管理學院,但歷史與師資等等和SGH比一整個遜色,
SGH是一間很古老的大學,陪波蘭走過過去大戰期間的所有風風雨雨。
我目前的認知暫時是這樣,在看過更多的資訊後,之後應該會再更詳細的介紹它吧?

自從今天我在FB發布將去波蘭的訊息之後,
大家的feedback蠻有趣的,也顯示大多數人對波蘭的認知真的不多,
因為大多數都是「波波」之類的,顯然與之前媒體報導波蘭醫學生學歷事件有關。
我基本上同意那個事件的嚴重性,不過這其實就像很多國家都有所謂的野雞大學一樣,
訓練不夠紮實、畢業十分容易,台灣又何嘗沒有這種學校呢?
撇除這個,台灣人對波蘭的印象就只剩下「前共產國家」、「好像很落後」、「很冷」、「悲情的國家」而已。
希望今年九月到波蘭,能夠讓自己也讓周遭的朋友們認識更多的波蘭。:)

這篇文章說的好像我去定了一樣,其實後面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首先,我要繳交聲明書*2和保證金給國際事務辦公室,
之後還要試著爭取到獎學金,以及最重要的「入學許可」還沒到手!
在入學許可還沒拿到之前,一切都還是未知數,這是我目前的體認,
這條交換學生體驗之路,才剛開始而已。

部落格原本就是預計交換學生校內甄選通過就會開啟,
很高興這個關閉了好一段時日都已經雜草變森林的部落格能重新再和大家見面,
希望舊雨新知多多來參觀這一個地方囉,讓我有繼續分享文章的動力,哈哈~! :)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