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t,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主持人,
憑著她的一口流利英文和喜愛新鮮感嘗試挑戰自我樂愛世界的態度,
無疑是線上所有會演講的演藝圈藝人中,受歡迎程度的前幾名。
據聽過Janet演講過的人都表示,她的演講讓人收穫良多,
熱情是可以被感染的,尤其是在Janet的演講場合更能深刻體會。
因此,在知道有這場演講之後,我就馬上報名,而且十分期待,
即使報名的時候發現我必須要排候補,但我還是相信,我有機會看聽到演講。
從大一到現在,無論是校內還是校外的演講場合,
只會擔心人不夠多,通常是恨不得塞爆會場,
就算是天下、今周刊、還是一些單位辦的都是這樣,我從來沒有被拒於門外,
頂多,只碰過有安排一間小房間可以即時看演講實況。
就算是看螢幕,因為是即時的,所以還是能有現場感,
去聽過演講的人都知道,現場聽的那種感動,跟回家看影音的感覺截然不同。
再說,既然是邀請Janet,還廣為在政大首頁上面宣傳,
當然是辦在位子很多很多的演講廳啊,怎麼可能會有位子不夠的問題,
而且他們還是在一個月前先開放線上報名,知道想聽的人很踴躍,
在怎麼樣也都能夠找的到很大的演講場地,
政大可以裝得下300人以上的演講廳,根本就有一大堆!!!!
怎麼可能會有位子不夠的問題?!

很遺憾地,我親愛的學校的職涯中心與畢委會,
兩個應該辦過非常非常多場演講的單位,卻讓這種事情發生了。

1.職涯中心非常貼心地在事前寄信給候補的同學,以下是信件內容節錄:

您好:10/21晚上Janet演講已額滿,如您要候補,
請於10/21pm6:30至綜院5F國際會議廳排隊,現場將發放號碼牌,一號一人,
預計於pm6:50依現場排隊號碼順序入場。

但是事實呢? 我在pm6:10抵達詢問,卻跟我說已經發完了?!
你們是五點半就開始發了嗎? = =
你們難道不知道準時是美德,其他學院要到社科院需要點時間嗎?
能夠先拿號碼牌的很多都是社科院路過的路人吧!!
對我們這些很早以前就想聽這場演講的人公平嗎?!
而且領完號碼牌不需要排隊喔,只要在pm6:45回來就可以了,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可以先領號碼牌再去吃飯喔?那這樣根本就大多是社科院先把號碼牌搶光了吧?!
號碼牌提早發本身就非常之不公平!!

2.為什麼是選綜院國際會議廳?!

明明知道想聽的同學很多,主辦單位籌備期也相當的長,
校內又不是沒有別的空的位置更多的演講廳,為什麼是選綜院?!
商院呢? 大禮堂呢? 傳院呢? 視聽館呢? 舜文呢?
我是新生,可能沒有列出全部,可是光這些就很多了。
你們有這麼多地方可以選,為什麼偏偏是入口狹窄的綜院?!
我第一次看到入口一團亂的演講,完全沒有人在依序排隊,
之前才剛參加藝文中心的活動,他們的動線就十分清楚,
而且也沒有所謂的號碼牌,是採正取排隊制與候補排隊制,
太晚到的同學如果是候補,可能會不能進去,這樣公平多了。
像這次早早發號碼牌讓同學去吃晚餐,好像是給同學方便,
但似乎有違主辦單位掛在嘴巴上的"公平性"吧?!

3.為什麼沒有"同步轉播"?!

就算場地真的有困難(這點我真的不相信,政大的演講場地真的太多太多),
為什麼沒有規劃同步看演講的小教室?!
這一點是我參加過很多演講如果真的有場地限制時,他們所做的臨時變通方式,
或是事先就有想到這套應變。
經驗豐富的主辦單位,你們難道沒有想過嗎?
不要跟我說技術上有困難,因為同步轉播的技術都已經幾十年了,
校內外演講廣泛採用,用技術的藉口實在是說不過去。

4.服務人員的態度

雖然我還是要嘉許部分工作人員的危機應變能力,
就是你們還蠻親切的與在場想聽演講的同學們解釋。
但是,我還是聽到了主辦單位將我們視為"很盧"的暴民,
"不要再盧了,沒有用的,我們還是不會讓你們進來。"
(然後我們就看到一位你們說是老師的人悠哉地走進去......)
"裡面已經很擠了,真的沒有其他空間了。"
(然後我們都看到裡面根本就還有很多可以站的地方......)
"我們還是要留一點消防通道。"
(問題是外面這些人站進去通道還是很寬啊......)
"不好意思,我們老師說不同意讓你們進來。"
(究竟誰是主辦單位...... = =)
"(一副覺得外面的同學很煩很盧為什麼還不走的表情)"
(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問題在你們,我們只是想聽演講,而空位還很多)
"Janet,bla bla bla,you have the right to let us in."
(Janet覺得我們很可憐想讓我們進去可是工作人員表明不行並很快帶她進去)

今天我們來聽演講,不是想賺得什麼錢,沒有什麼特殊的念頭,
大家都是同一個信念: "janet的演講很值得聽,可以學到很多"。
身為主辦單位,尤其還是職涯中心,一定會希望演講影響力發揮到最大,
能讓愈多人聽到演講,就能讓愈多人有收穫,活動也完美成功,成就雙贏局面。
Janet本身也會很高興她能夠幫助到更多的聽眾。
但是,因為你們的許多疏失和考慮不周以及尚待改進的態度,
造成在場的雙方都不甚愉快,活動留下汙點。

也許主辦單位畢委會看到這邊一定會很不開心,我當過大學生我知道大學生的心態,
但今天我們是作為提點的角色,你以為在社會上大家真的會理性聽你們解釋嗎?
不要覺得很煩,不要覺得我們是暴民,我們跟你們畢委會一樣都是學生,
也辦過和參加過許多類似的演講活動。
正因為如此,我們十分了解空間還很多,你們還有很多種補救作法,
也知道你們遇到的困難: 跳脫不出自己所設定的所謂的規則、框框。
但規則不就是人訂的嗎? 身為主辦單位的你們,難道沒有想過可以彈性一點嗎?
最後我看到了你們所作的補救: 兩天內放上演講網,
雖然我前面提過那跟現場根本就不同感覺,但我還是必須肯定你們還是有做出一點努力。
只是,明明就還有非常多空間,
讓冒著風雨前來的大約20人在外面生氣不滿,實在不是一件明智之舉。
我們只是學生,我們只是想聽演講。

Janet不常來政大,我不知道她下一次什麼時候才會再訪,
就Janet的角度來看,才剛來過的地方短期內再訪實在難獲得效益和火花,
所以想必明年上半年以前她再來演講的可能性很低。
正因為如此,才會有我們大約20人左右的"傻子",
站在綜院五樓從pm 6:10站到pm 7:30,
因為我們相信,演講主辦單位不可能會拒聽眾於門外,
不可能會沒有空間連站著聽演講都不行,
甚至,連"打開門,我們站在外面聽"都不行。
參加過大大小小演講的我,對政大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失望。

我希望政大未來再辦類似活動的時候,能有更周全的考量,
別的單位就算了,政大是我學校,我們都希望自己學校可以更好。
這篇心得原本該有的是我聽完演講的反思,
變成這樣的內容,我其實很沮喪,
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再重新寫一次這篇心得--真正的演講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