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人妻
「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
「犀利人妻」是台視/三立近期推出不錯的戲劇,在這句話出現之後收視水漲船高,
大家都在罵「小三」、罵根本就被愛情沖昏頭的「溫瑞凡」,
facebook整片塗鴉牆都是憤慨文,鋪浪的河道充滿了怒滿小三的字句,
電視機前的觀眾跟著隋棠飾演的謝安真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好啦我有點誇張),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股「犀利人妻」熱潮,收視率直逼同時段的「新兵日記」?

我主要分析出三點可能的主要原因:

第一點:超受歡迎的外遇題材。
外遇戲碼一向就是戲劇常見的劇碼,堅守婦道的女性觀眾在電視機前面同情受傷的角色,
接著看著「舉頭三尺有神明」所接續的一連串大快人心的報應,
飽受情緒起伏,又能感同身受,將自己入戲到劇中,
配合著劇中恰到好處的配樂,一起狂罵外遇的那對「狗男女」,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爽」字。

第二點:創新的台詞。
就算同樣是外遇戲碼,老是都是那一齣,觀眾也會有看膩的時候,
這時犀利人妻的創新台詞加入顯得十分重要。
「人生就是要越活越穩定,不是越活越任性」、
「就好像麻辣鍋,可是人總不能天天吃麻辣鍋的吧,
等到你哪一天拉肚子拉到不行的時候,你就會開始想念那個沒有什麼味道的白米飯了,
白米飯才是你應該要天天吃,天天都不能少的正餐。」、
「可不可以請你做一個乾脆的男人,走了就再也不要回頭了好嗎?」、
「做人,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婚姻,是退一步人去樓空!」
這一連串的台詞,使看慣普通外遇戲碼的觀眾們耳目一新,
再加上人拉人的網路效應,愈來愈多人看,看了就會想繼續看下去,
即使劇組沒有刻意在做「口碑行銷」,觀眾自己就幫他們做好了!

第三點:男性觀眾的加入。
我自己就是男性觀眾,會想看這齣戲最剛開始的原因是因為溫昇豪和隋棠的組合,
畢竟隋棠很正(我必須說她真的很有男性觀眾緣),溫昇豪一向在戲劇飾演深情角色,
我很好奇他們在這部戲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和突破,所以試看第一集,就接著看下去了。XD
當然我並非典型,因為很多人其實是在外遇爆發的戲碼出現之後才來看的,
一方面可能會想看看這年頭男性外遇題材是還有什麼新花樣可以搞(?),
一方面以此為戒以後絕對不可能會這樣,有女伴的男性觀眾還可以藉此表示自己的忠貞。
我想純粹想看隋棠,還有聽人家說不錯看就來看的男性觀眾應該也是不少,
這讓原本通常只吸引女性觀眾注意的外遇戲碼成功地創造不少話題。

我個人很推薦這部戲,但身為一個從第一集就在看的觀眾,
我覺得如果你因為他人推薦而從中間開始看,應該還是很多人會認為這只是「普通的外遇戲」。
這完全是意料之中,因為外遇都已經爆發了,接下來怎麼發展不就幾乎都是那個樣子了嗎?
它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劇情的前因後果鋪敘的與眾不同,
你沒有看到前面幾集溫瑞凡的忠貞不一和黎微恩的對她表姊的尊重並自守本分,
又怎麼能夠說他們和一般外遇戲碼裡的狗男女們如出一轍?
好看是好看在中間的劇情鋪述和轉折,而不是後面外遇爆發的這些想當然爾的劇情,
我想很多人之所以繼續看下去,也只是想看報應罷了,
這不是這部戲特別的地方,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隋棠是名模出身,但在這部戲之中的表現可以說是令人驚艷,
當然我想還是有很多待改善之處,但她已經是目前所有模特兒之中演技最純青的一位,
很期待她之後的戲劇表現。

明天犀利人妻又要開演了,
我想,我還是會準時坐在家裡客廳,等著「五天幾年」的音樂上場吧?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