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頂眺望維爾紐斯舊城
清晨五點多,剛從維爾紐斯回到華沙,
因為暫時沒有睡意,趕緊來寫一下這次的波海三小國旅遊心得。

立陶宛這個國家,我對它並不是很熟悉,
除卻旁聽過波蘭國情概論所以知道它曾經和波蘭是同一個國家之外,
不看籃球的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國家的籃球很厲害。
對立陶宛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地圖上─波羅的海旁邊的一個小國家。

我們一行人是搭乘晚上八點的Simple Express巴士,
從華沙中央火車站出發,一路經過波蘭東北和Kaunas,
立陶宛第二大城Kaunas,後來回程一樣有經過
在清晨六點左右抵達維爾紐斯,天,還是暗的,風,冷冷地,還伴隨著細雨。

於是一群人為了尋找事先訂好的公寓,在維爾紐斯迷了路。
繞了舊城外圍一大圈之後,抵達town hall門前,聽到公寓在更遠的地方時,
我們決定先去吃早餐,首先想到的是你我的好朋友:麥當勞。
走著走著,麥當勞是到了,但我們又再次看到了一個多小時前下車的公車站。
維爾紐斯麥當勞的物價稍偏高,比華沙貴一點點,但還算是合理價位,
廁所需要跟櫃台講,他會幫你按鈴開門,不用額外付錢。
而且還有wifi和一定有的暖氣與座位,我只能說麥當勞真的是旅人的天堂。
(不過wifi在後來我們從塔琳回來轉車的時候,一直連不上就是了。)

享用完早餐,該是前往公寓的時候了。
一行人分兩路前進,有人搭計程車,有人走路,
因為想省點錢,我很自然地隨即加入走路的行列。
沿路再次看到不久前的一些景點,不過亮了一點,
這次吃飽喝足,總算有力氣可以拍些照了!
路旁的不知名蘋果
東正教教堂
在山丘上往公寓的方向眺望

我們租的公寓是在他們的商業大道後段,
是一間很溫馨的小公寓喔,住起來很舒適。
當天晚上我們還自己煮飯,配著電視裡的立陶宛國慶晚會,
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
溫馨的維爾紐斯公寓

立陶宛是波海三小國之中,唯一有和波蘭接壤的國家,
它其他的鄰國還有白俄羅斯、拉脫維亞、以及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
我在後來回程的時候跑到火車站去研究了一下,
維爾紐斯火車站的月台列車資訊
發現他們的火車大部分都是開往明斯克(白俄首都)、聖彼得堡或莫斯科,
到華沙的火車,在時刻表上幾乎看不到。
(從華沙這邊查的話,我知道是一天好像有一班直達車到華沙。)
我和維爾紐斯火車站合照

至於巴士,回程的時候我照了一下時刻表,
發現大部分的跨國巴士也都是往白俄羅斯或俄羅斯方向開。
雖說明斯克離維爾紐斯是真的很近,不過往華沙的車一天只有兩班令我有些訝異。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到德國斯圖加特、捷克布拉格、比利時安特衛普、英國倫敦的車,
一天一班,坐到倫敦是要坐多久啊,真的有人會做這個去倫敦嗎?
光用想的,我就覺得坐起來一定很不舒服。
維爾紐斯巴士時刻表

文章都快寫完,突然發現我都還沒介紹這座城市。
維爾紐斯(Vilnius)根據我查到的資料,是一座「狼城」,
相傳當年立陶宛大公經過這附近的時候聽到有狼在嚎叫,
覺得這是大吉之相,於是就在這裡建了這座城。
(要是我,聽到狼嚎,我應該只會覺得該速速離開此地......。)

而整座城市的觀光重點其實是教堂,
因為維爾紐斯到處都是教堂,各種教都有,
如果你喜歡看教堂,你可能會喜歡上這裡,
這座城市的教堂可是多到走一走會看到有廢棄教堂在路邊。
但我實在是已經對教堂免疫,唯一還有一點印象的,
大概就只剩下維爾紐斯大教堂了!
維爾紐斯大教堂
教堂前的立陶宛大公雕像

教堂後方的山丘爬上去可以看到一座碉堡,進去要€5,
如果只是想眺望舊城和新城風景的話,不用進去也能看的到。
整個維爾紐斯布滿許多山丘,甚至我覺得這座城市根本就是建築在山丘上,
所以不只是這裡,還有很多個點都很適合眺望風景。
在山下看碉堡
在山上看碉堡

Užupis算是維爾紐斯一個很特別的觀光點,
The Angel of Užupis雕像
除了是UNESCO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之外,
它還「號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即使有一個很搞笑的國慶日在四月一日(愚人節),
以及一部很搞笑的憲法(在Užupis可以看到它的全文的多國語言版本),
但他們有自己的國旗、自己的總統,是很認真地在經營自己的國家的!
只是,我感覺不太出來就是了。
很搞笑的多國語言憲法

憲法全文英文版
大家可以仔細看上面這張照片,這是他們的憲法全文英文版本,
裡面很多條文還蠻有趣的,像是「A dog has the right to be a dog.」可以說是經典。
不過如果要論法律完整性,其實這部憲法感覺蠻完整的,
它很多條文把正面和反面都顧到了,簡單來說就是個很自由的「國家」,
只是貨幣、財源、基礎設施等等都還是依賴著維爾紐斯就是。

維爾紐斯剩下的景點就比較散了,像是在國家歌劇院前面有個有趣的雕像,
三個人像分別代表喜劇、悲劇和正劇,很適合用來做角色扮演,
我們一群人在大門口玩的不亦樂乎。
國家歌劇院前的三種劇的雕像
另外就是市政廳黎明之門
其中黎明之門樓上供奉著金色的黑色聖母,
算是這裡的一個特色之一,站在門下往上就可以看的到。
黎明之門

每到一座城市,我總是會想要寄張明信片給自己留作紀念,
因此尋找明信片、郵局和郵筒的任務變得格外重要。
立陶宛的郵筒長得有點簡陋,但鮮黃色的外型又讓它變得很好認,
可惜似乎不太普遍,如果需要投遞明信片需要尋找一下。
我還記得的點,是黎明之門走過去往火車站方向的左側有一個
立陶宛郵筒

整體來說,立陶宛給我的感覺很像波蘭,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曾經是同一個國家的關係?
但如果單論究華沙與維爾紐斯兩個首都,
我覺得華沙大概大勝一千倍,
無論是便利性、物價,還是繁榮的程度。
再加上我們大多是在雨中漫步,
逛起來其實沒有很舒服,印象普普通通。
而且,可能是旅程中接下來的里加太搶眼,
維爾紐斯很多地方在逛過之後,並沒有留下太多深刻的記憶。
我甚至連我們在這裡吃的立陶宛特色餐點都快要忘記了,
在文章的最後,放上我當天吃的午餐,喚醒自己遺失的記憶。
立陶宛特色餐點

這篇是歐洲巡禮系列文章的第一篇,
其實先前我已經去過三個國家三座城市,
待我有時間,再慢慢補齊吧!(我的論文......)
維爾紐斯的下一個點是里加,是一座讓我驚豔的城市喔!
敬請期待我的下一篇歐洲巡禮遊記吧!



2012/05/17更新:本篇文章的續集已出爐!
歐洲巡禮:在拉脫維亞Riga(里加)跟著光影跳舞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666843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