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至目前為止我去過的歐洲國家
這張地圖我在facebook放過,
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去過的歐洲國家。

時間已經來到十二月,
波蘭現在三點20太陽就下山,
所以現在夜已深,很深。
在等待七層樓以下的洗衣機的衣服洗好之際,
突然很想要寫些什麼,
紀錄一下此時此刻我的心情雜記。

是啊,十二月了呢。
我是九月中下旬來到波蘭的,
也已經兩個半月了呢......。
換句話說,離回到台灣的時間,
已經進入兩個月的倒數計時......。

我算是義無反顧地出來交換的。
為了出來交換學生,我放棄了很多機會、很多事,
無論是實質上的,還是感覺上的,
最近那種機會流失的感覺湧上心頭,
感覺實在沒有很好,即使我早就知道,即使我早就放棄。

我到底放棄了什麼?
說真的,好多。
以跟我的未來一年直接相關的事情來說,
預官考試、研發替代役,
在我確定出來交換的那天,
就幾乎已經確定與我無緣。

當然,還不是只有這兩項。
如果只有這兩項就好了......。

我一直在問我自己,放棄這麼多東西出來交換,值得嗎?
交換學生,每年政大都有上百位,
身為區區其中一位,我的重要性其實沒有很高。
交換學生沒有文憑,有沒有交換證明也還不知道,
甚至我修的兩門課究竟能不能抵免,還要回國才能揭曉。
申請不到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連政大本身的獎學金都拿不到,
我完全是拿著爸媽的辛苦錢出來玩,
我們家又只是普通的小家庭,經費其實也很有限......。
愈想,就愈覺得,
我義無反顧地出來交換,
根本就是個非理性、甚至是愚笨的選擇。

可是出國一直是我的夢!
從我知道交換、留學之類的訊息開始,
我就一直夢想著能夠出國,體驗國外的課堂,
看看外面的世界,見證傳說中的外國人文風情。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
對我而言,意義實在非凡。
光是這一點,就足夠了。


還記得出發前一天,
我在facebook塗鴉牆上放的這首鄧福如的「起飛」,
除了表示我的第一次出國即將起飛之外,
也有著夢想終於起飛的含意。

而現在,我似乎是飛得有點累了。
雖然我真的、真的不後悔,甚至是滿懷感激,
但我累了、倦了,想回家。

好吧,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想回去。
但真的累了,開始又重新思考我來到這裡的正確性。

即使我一直都知道人生的選擇沒有對與錯。

出來兩個多月了,我真的覺得來的很值得,
截至目前為止,「拓展自己的視野」這個核心目標,
算是已經達成、正在達成,而且還在持續。
或著應該說,從我踏出桃園機場海關的那一刻起,
我就一直在挑戰自己,接觸所有我從沒接觸過的事。

寫部落格,一方面是分享我的所見所聞給大家,
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留下一些紀錄。

沒有出國過,不會知道國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沒有出來交換學生,也不會知道交換出來我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心情。
很多事,都要親自體驗過才會知道,
更何況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事,
所以我現在才會在這裡,在波蘭華沙SGH的宿舍寢室,寫著這篇文章。

有人說,旅行是為了回家。
每一次離開華沙出外旅行,回到華沙總是有回家的感覺。
但華沙終究不是我的家,台北才是,
時間已經進入兩個月的倒數計時,
即使接下來還有聖誕假期和農曆新年,
但時間會過得很快、很快。

我既想趕快回到台北,又想多待在華沙;
我既想多待在華沙久一些,又希望能夠再出去探訪不同的國度。
這種矛盾的心情,我想,應該還會陪伴著我兩個月......。

時間已經來到十二月,
現在夜已深,很深、很深。
七層樓以下的衣服應該已經洗好,
準備啟程走下樓,再走上樓,
並且再一次的抱怨電梯何時才能修好......。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