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在Olsztyn雪地上留下的印記!
Olsztyn(奧爾什丁)是波蘭東北省分Warmian-Masurian Voivodeship的「省會」,
這一個省最知名的景點正是它名字上的Masurian Lake(馬蘇里亞湖區)
Giżycko這座小城為中心,整個省分可以說有上千座大小不一的湖泊,
夏季時是附近波蘭、德國、俄國人的划船度假勝地,
一到冬季更是滑冰的最佳天然場地,
是波蘭在亞洲地區最不知名的最美麗的景點之一。
Olsztyn所在位置示意圖
Olsztyn位在湖區的邊陲地帶,因為處在華沙和格但斯克中間附近,
加上東普魯士人佔領波蘭北部期間的統治,使的這座城鎮得以發展。
因此,Olsztyn的城堡與舊城和Malbork、格但斯克、托倫等城市,
都是濃濃的德式風格,在在證明了歷史走過總會留下痕跡。
Superkid剛抵達Olsztyn和路邊的教堂合影

自從一月初從英國倫敦回到華沙,
整整將近半個多月的時間,我都在華沙埋頭寫碩士論文。
看著facebook上臺灣的親朋好友們分享年夜飯的菜色,
我也只能不落人後,分享我自己在華沙煮的克難版晚餐與之匹敵。
眼看二月二號暫別波蘭的大限將至,
由於不知道下一次再回來這個國家會是什麼時候,
加上持波蘭學生證買火車票很是便宜,
因此最後一個禮拜,我在辦理銀行關戶、採買紀念品、收拾行李之際,
說什麼也要撥出三天的一日遊,一個人出發去探索,
看看三座我還沒去過的波蘭城市,也是三個省的「省會」,
它們分別是Łódż(羅茲)、Olsztyn(奧爾什丁)、還有Białystok(比亞維斯托克)。
Białystok(比亞維斯托克)先前已經介紹過,
今天這篇文章,主題則是前一天的Olsztyn(奧爾什丁),
一座小巧可愛的波蘭北部城市。

( 關於Białystok請參閱波蘭探索:在Białystok感受波蘭的白俄羅斯風情!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8045638 )

華沙前往Olsztyn的火車每天皆有班次,
由於在這之前我已經搭過火車去過格但斯克,
本以為沿路的風景應該大同小異,
沒想到前往Olsztyn的火車路線是往東先越過維士瓦河
飄滿浮冰的華沙維士瓦河鐵道橋上!
然後再一路向北前進,
正好可以讓我欣賞華沙東北部和北部郊區的風光。
華沙北郊的冬日朝陽初昇
在我回來臺灣之後Wizz Air已改停靠的Modlin,
也是在這條火車路線的沿路上。
(註:另外Ryanair也已開闢新航線停靠Modlin)

因為早已在收拾行李,在一個人、沒有旅遊書或地圖,
旅遊服務中心又因為是假日而休假一天的狀況下,
我的Olsztyn之旅基本上完全是憑我的旅遊直覺,
全程徒步亂走的。
從火車站出發,隨便挑了一條路前進,
走到底看到有雕像的地方蓋上文章開頭的手印,
這裡就是我蓋手印的地方XDDDD
接著跑到隔壁的shopping mall逛街吹暖氣兼打卡。
(當時一月正值寒冬,室外氣溫約零下十幾度)
前往舊城的路上~!
逛完發現舊城近在眼前,逛完舊城一圈,
覺得實在沒什麼特別的(和波蘭其他城鎮的舊城很像),
Olsztyn舊城和波蘭北部其他的舊城相當類似
Olsztyn也有Malbork風格的德式城堡
於是決定出發去尋找結冰的湖。
當時我的想法是,既然都來到「東北湖區」了,
不去看看結冰的湖長什麼樣子,實在是說不過去。
於是,我就在根本不知道路的狀況下,
隨便朝我認為應該有湖的方向前進。

城堡裡的雪人
零下十幾度究竟有多冷,
在臺灣的我們真的很難體會,而且容易有誤解,
我們通常會認為風雪愈大一定愈冷,錯、錯、錯!
有看到這篇文章和Białystok那一篇都是大晴天嗎?
是的,陽光普照的天氣,才是真的冷!
Superkid在Olsztyn舊城一隅留影
在我快回臺灣的那幾天,我反而好希望下雪,
因為這樣溫度就可以升到零度到零下五度左右,超~~~溫暖的!
當然之前雪下的量不少,一出太陽明明應該要快速融化,
但輻射效應加上臺灣的「超級無敵強烈寒流等級的大陸冷氣團」壟罩,
之前的雪根本就融不掉,看看照片這尊雪人和哥白尼便可略知一二。
Superkid與被雪覆蓋的可憐哥白尼

前往湖邊的路途中
滿地積雪的波蘭真的很美,這是在臺灣看不到的景色。
但是路面結冰的人車罕至的郊外,非常容易滑倒,
雖然這也是在臺灣不會有的體驗,但我在路上滑倒過一兩次,
真、的、超、痛!
下次要走在結冰的路上,我會記得買抓地力好一點的鞋子。
(市區都不用擔心,有人會定期清理路面和人行道,
我是在附近大概一小時才會有一個人或車經過的地方跌倒的。XD)

Superkid在Olsztyn重重一摔的案發現場
是的,這照片就是小弟在Olsztyn跌倒的案發現場。
看看這精美的路面,也只有郊外才會看到,
在華沙市中心的主要街道,是絕對不可能看到這樣的路面的。

來透過Olsztyn的地圖,來看看我那半天的走路路程吧!
Superkid的Olsztyn大冒險路程示意圖
紅色就是我全程走路的路徑,藍色標示的是一些關鍵點。
由路程你可以看到,是的,我成功地找到了一座湖,
而且也走上上去了!

和樂的波蘭家庭和更前方的情侶們
歐洲人真的很懂得享受生活,
在我疑惑著到底要怎麼走進湖邊時,
看到了前方這個拖著雪橇的家庭,
於是我就一路尾隨他們穿過草叢來到了湖邊,
並且繼續跟隨他們,想著也許前面有著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境。
反正附近很多人,我才一個人,又一副日本人的樣子,
(不要懷疑,我在歐洲被喊こんにちは大概有數十次!)
想也知道不是壞人,所以尾隨是很OK的。
雖然我是裝作我早就知道這裡、熟門熟路的樣子啦,
出來自助旅行,只有一個人,必須要這樣才會比較安全。

非常漂亮的Olsztyn近郊湖邊
至於究竟有沒有所謂的秘境呢?
看起來似乎就只是一般的結冰的湖,配上波蘭鄉村景色。
不過,站在現場,聽著、看著前方這組家庭的天倫樂,
一旁走過的情侶、老夫婦的聊天寫意,
我想,所謂的秘境,不也該是如此嗎?
這裡是波蘭Olsztyn,美得令人咋舌的秘境
秘境不一定要是一個風景絕佳、震撼人心又鮮少人知道的地方,
只要是一個專屬於自己家人朋友可以共同歡笑放鬆的地點,
那就可以稱做是秘境。

超美、美呆了的Olsztyn郊區湖光景色
寫到這裡,我想起那時忽擁而上的想家心情,
想念在臺灣的家人、朋友們,希望此景能與大家共享。
還好,那時再過不到一星期,我就可以如願回家!

Superkid與湖面腳印合影~!!
走在結冰的湖面上,這種經歷在臺灣根本就很難有,
所以在我看到遠處有一個人在湖上走來走去的時候,
我就決定也下去湖上探險一番了!
剛在湖面上趴完,起來和自己留下的印記合影! XD
只可惜,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拍不到我趴在湖面上的樣子,
只好在上岸之後,拍一下我在湖面上留下的印記,以茲紀念!
Superkid在Olsztyn湖面留下的印記~!

這湖面先前有人走過,看著湖面上的印記,
很明顯有人在這滑過冰,甚至還有人在臥冰求鯉。
可惜,沒有現場看到,但看到遺留下來的冰洞,
還是感覺很新奇。
這邊有人來臥冰求鯉過!!!

其實,我走在湖面上的做法,是有危險性的。
因為當天雖然是零下十度左右,但雪早已停了好幾天,
而且沒下雪的日子都是陽光普照,縱使氣溫低,雪和冰還是會融的。
我在趴完湖面之後,赫然發現我剛趴過的地方看的到冰,
這才有警覺我該是時候趕快離開,
走著走著發現前面有一塊地區上面的雪都不見了,
想嘗試踩下去,剛踏上就聽到冰塊碎裂聲。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地圖上,你看到我在湖面上來了一個大折返,
因為體驗完走在湖面上的樂趣之後,
我只想要活命啊!

回程再次路過Centrum Handlowe Alfa這間shopping mall,
剛來的時候在這裡的New Yorker買了一件衣服,
我必須說波蘭的物價真的很便宜,
因為我在這裡買到一件不到200元台幣的好看襯衫!
而這時似乎是減肥簽書會之類的活動吸引了我的目光,
否則我可能會不小心又花了一點波幣。
Olsztyn百貨公司裡的活動

我很懷念像Olsztyn這樣的小旅行,
沒有目的、不趕時間、沒有地圖,
就這樣在歐洲的一座陌生的小城市亂逛、冒險。
走在Olsztyn舊城旁的河邊,
我曾經為眼前這一片靜謐的美景所感動。
Olsztyn舊城的河邊景色
看波蘭這片土地,從綠意盎然到白雪靄靄,
每一種氛圍,都是當時第一次出國離開臺灣的我從沒見過的。
這裡是歐洲、是波蘭,如此的好風景,
我何時能夠再前去探訪一次?

離開波蘭已經超過半年了。
很多人都說,我真的很愛波蘭,
我好想再吃zapiekanka、pączek和蘋果烤鴨,
我好希望能再一次看到波蘭的景色、再一次呼吸波蘭的空氣。
因為這裡是除了臺灣之外,我人生中第一個在國外的家
即使只有短短的四個半月,但家就是家。
我永遠記得每一次遠行回到華沙時的感覺,
這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回家吧!找機會再回到這第二個家!
縱使華沙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撼動的了臺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臺灣永遠是我真正的家,這裡有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回憶、我的未來,
但我在未來一定要再回去波蘭那塊地方看看。
因為那是我曾經生活過四個半月的一個國家,
是我目前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可惜現實是,我沒有錢,而且還要先服役一年,
和波蘭再見面的時間,現在可說是遙遙無期。
那樣的感覺,不是隻字片語可以描述的,
我在這裡,也只能透過我拙劣的文筆,
試著分享我當初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
我也可以再一次重溫那段快樂的時光。

Superkid @ Taipei, Taiwan
13.08.2012 (本篇旅遊日期為28.01.2012)

== 波蘭Olsztyn(奧爾什丁)簡介 ==

1.為波蘭東北省分Warmian-Masurian Voivodeship的政治經濟中心。
2.Warmian-Masurian Voivodeship以Masurian Lake(馬蘇里亞湖區)聞名,是歐洲人夏季划船勝地、冬季滑冰勝地。
3.Olsztyn及其附近的Malbork、Toruń、Gdańsk等舊城同屬德式建築,為普魯士人統治過波蘭北部的歷史遺跡。
4.這座城市有方便的火車、巴士可以抵達,市內有公車,沒有路面電車或捷運。
5.地理位置示意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