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hiphol前往阿姆斯特丹市區的火車票
荷蘭,the Netherlands
一座以鬱金香風車聞名的國家,
同時也是一塊以大麻紅燈區為世人所知的地方。
荷蘭,是臺灣歷史的其中一部份,
淡水紅毛城,正是荷蘭人留下的不可磨滅的痕跡。
荷蘭,還是現今臺灣遠赴歐洲的航點中,
少數能直飛不中停的國家。
(歐洲目前僅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維也納、巴黎)
轉開電視新聞收看氣象報導,每次總能聽到阿姆斯特丹的名字,
荷蘭正是一個為人所熟知的地方,
而它,也是我的交換學生旅程的第一站,
同時也是最後一站。

因為交換學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
初來乍到,連怎麼通關都還懵懵懂懂的狀況下,
我第一次抵達阿姆斯特丹,只有待在機場裡面,
一待就是六小時,並沒有出關,之後轉飛華沙,
開始我在波蘭的交換生活。
由於來回機票很早就已確定,
我在回臺灣時勢必要再來阿姆斯特丹轉機。
這一次,轉機只剩五小時,
但我已經有周遊歐洲18國的經驗,
五小時來回機場市區,已經綽綽有餘!
我萬萬沒有想到,這麼一個短短的市區巡禮,
竟然可以如此令人驚嘆、害怕、滿足!

Superkid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大廳留影~!
在阿姆斯特丹轉機,如果你是擁有兩張機票,
那麼就絕對可以出關,之後再憑下一航段的機票入關。
倘若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張機票,出關就會有問題,
這點需要多加注意。
好消息是,荷蘭航空、中華航空透過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機票,
都是以阿姆斯特丹在做分段,所以都有兩張,
因此絕對可以放心出關去市區玩一趟。
尤其市區不遠,轉機時間又太長,
不順道繞到市區一遊實在是對不起自己!
就算不想多花區間火車票坐到市中心,
史基浦機場外面的商店,個人覺得比免稅店還要好逛,
外面簡直就是一座shopping mall,出關來逛一圈都很值得!
很像shopping mall的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一出關,走到機場出入境大廳,可以發現到火車票的自動販賣機,
它是吃歐元硬幣的,所以沒有歐元的話可以先到換錢處兌換,
到中央火車站(Amsterdam Centraal)的票價€7.6 (02.02.2012)。
既然有火車站,那就一定也有窗口可以買票,
只是通常都會要排隊,所以想省時就多多利用販賣機吧!
照片中間黃色的機器,印象中就是車票販賣機
照片中間黃色的機器,在我的印象中就是車票販賣機。

史基浦機場的火車站就在機場地下室,
指標清楚,只要你看得懂英文,不太容易迷路。
Superkid與荷蘭火車合影~~
挑對方向,跳上火車,只要20分鐘
你我就會身處在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Amsterdam Centraal)
Superkid在荷蘭火車內部

Superkid與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Amsterdam Centraal)!!
阿姆斯特丹的市區,原則上可以用走路來逛遍大多數景點。
站在火車站站內往外看,紅燈區在我們的左前方巷內,
正前方到右前方則是阿姆斯特丹的購物商店街。
阿姆斯特丹隨處可見的運河系統,超漂亮!!
當然,不得不提遍布整座城市的運河系統
走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邊欣賞船隻,
那是多麼愜意的一個下午!

車站左前方不錯看的建築物
在車站及其附近買好明信片和郵票之後,
(郵票在車站裡面的商店有賣,明信片我是在外面船公司商店買的)
我往左前方朝向紅燈區前進。
事實上,我做的事前準備功課只有「如何從機場到市區」,
因此我根本不知道我正走向大名鼎鼎的紅燈區
你相信這裡已經是紅燈區了嗎?
只見街道景色似乎一如往常,只是偶有幾家情趣用品店,
和這些店面拍幾張照片之後,我也神色自若的繼續逛大街,
完全就是把這裡當作是「一般的的購物區」,
同時在想傳說中的紅燈區到底是在哪裡。
街上偶爾有的情趣用品店

走著走著,我的視線掃到左前方巷子那頭似乎有座美麗的大教堂
根據幾個月來逛各地舊城區的經驗,我的直覺告訴我,
它一定值得一探究竟,至少應該有「到此一遊」的價值。
於是我快馬加鞭,走到巷口,彎了進去,
才一轉彎,我就發現不太對勁的氛圍......。

這條所謂的巷子,大概只有三到五公尺,
巷子的這頭是人來人往看起來像購物接道的地方,
另一頭則是一個小廣場,吸引我的教堂就坐落在廣場中央。
那座教堂真的算是蠻漂亮的,但仔細看又覺得還好,
而且,我才一轉彎,我的注意力從此不再集中於教堂,
而是在巷子左側餘光掃過看起來令人震驚的畫面。

原來,我「已經」身在紅燈區了!

與紅燈區櫥窗女郎對望的漂亮大教堂
而且光是剛剛的暗巷還有教堂廣場對面,
至少就有三家以上營業中的櫥窗,
有人站在櫥窗「扭腰擺臀、搔首弄姿」,
又或者,更貼切一點地說,有些是在「蠕動」。

不要問我阿姆斯特丹紅燈區的「品質」如何,
我是乖寶寶,不會輕易碰觸這種東西的。
但就餘光快速掃描的印象,
我只能說紅燈區應該算是落實了「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宗旨。

我剛剛走進來的巷子,右側就是一間櫥窗。
發現不小心誤闖紅燈區的我,
心中的震撼尚未平息,原來紅燈區的櫥窗就長這樣。
但是我還是沒有忘記我彎進來這條巷子的初衷,
於是我站在明亮的廣場中央,
專心地欣賞眼前這座教堂好一會兒。
同時也在納悶,這是一座看起來不小的教堂耶,
櫥窗竟然直接就在教堂正對面,還不止一間,
這是多麼的衝突與對立,我心想著。

也許是因為腦中有如此的想法,
我站在廣場上,看著教堂,餘光瞄著左邊不遠處的櫥窗的動靜,
拍完我與教堂的合照還有教堂本身之後,
我靈機一動、無意識地、順理成章地,
身體左轉90度,相機直直對向櫥窗。

伴隨著尖叫聲、拉窗簾聲和荷蘭咒罵聲所拍出來的櫥窗照片。
幾乎就是在同一個時間,
我聽到來自櫥窗那頭的尖叫聲,
幾位櫥窗女郎以最快的速度拉起窗簾,躲了進去。
同時,櫥窗旁邊的門口隨即衝出一位憤怒的荷蘭女人,
一邊用荷蘭文向我大聲斥責、一邊朝著我衝了過來......。

我嚇壞了。

接下來的一分鐘,現在在我的記憶中,
就像電影動作片裡的場景一樣,像極了慢動作,
我下意識的衝回剛剛的巷子,走入人群,
頭也不回的繼續若無其實逛我的街......。
離開巷子之前,我的眼裡餘光還能看到黑暗櫥窗的人影,
耳裡還充斥著愈來愈大聲的荷蘭髒話。

後來我才知道,
其實在世界各國的紅燈區,對著櫥窗拍照是絕對禁止的
這是因為對性工作者的尊重,加上大多都由黑道控制,
所以一旦被發現拍照而且被抓到,
輕則沒收相機,重則難以想像其後果。
所以除非你找到安全的角度偷拍而不被發現,
否則,絕對建議大家不要做和我一樣的蠢事!

美呆了的阿姆斯特丹運河!!!!!
除了紅燈區,走在阿姆斯特丹市區,
享受運河風光是一定要的。
倘若你時間多而且不怕花大錢,
搭船遊運河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而且經過紅燈區時也比較好拍到照,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因為這趟前來是我利用短暫的轉機時間,
加上又只是個窮學生,船就等到以後有錢有閒再來坐吧!

Superkid的阿姆斯特丹探險路程示意圖
最近寫旅遊心得,我習慣附上當時我走過的路線圖
在阿姆斯特丹走路時,我身上可是背著12公斤重的隨身行李,
以及為了減輕重量穿在身上大概有七到八件的衣服和外套。
(這次的轉機,我是要結束交換,回臺灣,所以行李很多。)
當時阿姆斯特丹氣溫約是零下五度,
在零下二十度的華沙早已習慣一件長袖配一件厚外套就出門的我,
走起路來真的不是普通的又熱又累。
還好,我還算是可以接受這樣的重量和熱度,
可以說是平常有練習有差。
(我的背包重量,平常就常為大家所驚嘆。XD)

Superkid在Dam Square
阿姆斯特丹著名的景點,除了運河、紅燈區和剛剛那間教堂之外,
Dam Square以及獨立紀念碑也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景點。
荷蘭獨立紀念碑
這裡算是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附近商家林立,
在這裡休息片刻在前往下個目的地前進,是個不錯的選擇。

Superkid與阿姆斯特丹的Munttoren
算算時間差不多,在Munttoren附近寄完明信片之後,
我就朝著我認為是車站的方向,
一路沿著商店街(Kalverstraat購物大街、Nieuwendijk購物大街),
就這樣走走停停直到中央車站(Amsterdam Centraal)。
寄明信片回家啦!!!
有聽聞阿姆斯特丹的海尼根博物館值得一遊,
而且我確實也早已走到它附近不遠處,
只是時間真的不夠,一切就都留給下次吧!
事實上,能夠完善利用轉機時間來逛一圈市區,
我已經很滿足了,我是說真的。

火車緩緩駛進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
飛機準時起飛,看著護照上的申根出境章,
我知道我真的要回家了。

回程路途中在飛機上迎接的日出~!
阿姆斯特丹,是我的第一站,也是歐洲行的最後一站。
交換最後一天,還能有如此精彩的新鮮體驗,
我坐在飛機上,和自己約定,
不管下一次究竟是何時、需要等多久,
我,一定要再來歐洲探訪!
因為這裡還有太多人事物我沒有看到,
因為這裡實在是太有趣了。

阿姆斯特丹不只是歐洲巡禮的結束,
也是下一段歐洲巡禮的開始。

Superkid @ Taipei,Taiwan
16.08.2012

== 荷蘭阿姆斯特丹與史基浦機場轉機資訊 ==

1. 轉機入境荷蘭資訊:只要你持有以阿姆斯特丹為起飛點的機票,即可入境,之後憑該張機票進入進場。
2. 阿姆斯特丹資訊:為荷蘭首都暨最大都市,以紅燈區與運河系統聞名全世界。
3. 機場至市區交通:有火車、巴士、計程車等工具連接,火車車程約20~30分鐘,票價€7.6 (02.02.2012)。
4. 市區旅遊景點:中央火車站(Amsterdam Centraal)、紅燈區、運河系統、Oude Kerk、Dam Square、獨立紀念碑、Munttoren、Kalverstraat購物大街、Nieuwendijk購物大街、海尼根博物館等
5. 郊區旅遊景點:風車、鬱金香田、羊角村、其他荷蘭城市
6. 阿姆斯特丹與Schiphol地圖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