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在捷克布拉格,2011年十月。
說起中東歐旅遊,大多數台灣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國家,
通常不太可能是我去交換四個半月的波蘭,而是捷克。
或者應該更正確地說,大多數臺灣人會想要去一探究竟的東歐城市,
雖然華沙因為公約組織很有名,雖然布達佩斯真的超漂亮,
雖然里加總是活力十足,雖然克拉克夫弗洛茲瓦夫美得令人驚艷,
雖然波茲南有隋棠加持,雖然雅爾達密約影響了全世界歷史。
但是,中東歐沒有任何一座城市在臺灣的知名度,
比得過捷克的這座首都─布拉格(Prague)

一行人(臺灣人部分)剛到布拉格的合照
布拉格是我去年九月底第一次出國到波蘭安頓下來之後,
第一次離開波蘭到國外的旅行第一站。
有冷氣有free wifi的廉價長途巴士Polski bus那次是我們第一次乘坐,
每一次的停留都是一項新鮮的體驗,
我沒有想過後來我們幾乎成為這家客運的忠實客戶群。
因為是第一次,我們從華沙出發的自助旅遊團人數龐大,
有我們幾個臺灣人,還有幾個對岸同胞,大家全都是第一次自助旅行。
一群人就這樣浩浩蕩蕩地,跨過國境,在清晨五六點,
抵達捷克布拉格,這座傳說中美得令人驚豔的城市。

換錢時間:捷克克朗
捷克和波蘭一樣,雖然早在2004年就加入歐盟,
卻還沒有使用歐元,目前通用的貨幣是捷克克朗
我是拿50波幣去換的,在polski bus的巴士站匯率還算可以,
所以在這邊可以自己算好需要花多少錢,免得之後被坑,
因為我的旅伴就在之後被另一個換錢地方,
用匯率和手續費被騙掉了很多錢,
讓我們看到捷克人不善良的一面。

Hostel Tyn門口的指標旗子
第一次自助旅行,沒有什麼經驗,
一群人身上帶著大包小包各式各樣的物品,
於是我們決定先去事先預訂好的hostel寄放行李,
這樣的旅行模式也持續沿用到了後來每一次的旅行。
不過,需要在預訂hostel時先看看它是不是有luggage room,
或著是行李櫃之類的,不然揹著沉重行李逛舊城,
不但拖累速度,逛起來也不夠盡興。

布拉格舊城廣場
有聽過臺灣流行音樂的大多都聽過蔡依林《布拉格廣場》這首歌,
因此很多人到了布拉格,也不知道廣場到底有什麼,
反正就是一定要來布拉格的廣場朝聖。
事實上,布拉格的舊城和其他歐洲城市的舊城一樣,
有很多個大小不一的廣場,就是沒有一個廣場叫做「布拉格廣場」。
那麼,那就找一個比較大的廣場,姑且當作它是布拉格廣場吧!
只是,舊城廣場沒有歌詞裡的許願池,
想「投下希望」的大家可能會有點失望。
好像是一座跟我住的hostel名字一樣(Tyn)的教堂
好不容易來到布拉格的廣場,別不開心,看看四周長相奇特的教堂,
應該還是可以幫助你殺掉很多底片(或是數位相機的記憶卡容量)。

我在歐洲唯一的一餐麥當勞兒童餐
在歐洲,想要有一個可以飽餐一頓、有暖氣或冷氣吹,
有椅子坐,還有免費無線網路(free wifi)可以用的地方,
非麥當勞莫屬,捷克麥當勞算是我離開波蘭後第一個蒐集到的歐洲麥當勞。
那個時候因為才剛到歐洲不久,我傻傻地點了兒童餐,
那是我在歐洲唯一的一頓兒童餐,玩具我還有帶回來臺灣。
在那之後,一般的超值全餐,或是單點的超值選,
我比較常點,也比較經濟實惠,可以說是窮學生賴以生存的綠洲。

布拉格的街道
走過布拉格的街道,充滿著屬於歐洲、屬於捷克的氛圍。
去年十月到現在已經快屆滿一年,後來又去過很多的歐洲國家,
我必須老實說,捷克布拉格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甚至波蘭的克拉克夫都比它還要漂亮。
但布拉格畢竟是捷克的首都,知名度高,
來一探究竟,我想還是值得的。

布拉格歌劇院
布拉格可以四處看看地景點其實不少,
只是臺灣人一般都不大熟悉,
不像在英國倫敦可以一直有「我終於和它合照了」的感動。
不過,像是歌劇院烽火台查理士橋布拉格城堡這類的景點,
還是很值得玩一下到此一遊的紀念性照片。

布拉格也有俄羅斯彩蛋??
我應該和不少人聊天時提過,
如果說要提一個我最不喜歡的歐洲城市的話,
布拉格絕對是我的首選,因為它的紀念品店實在是太多了,
多到從舊城一路走到查理士橋「幾乎全部」都是紀念品店,
是我在歐洲四個半月逛過各種舊城裡面最離譜的一座。
我現在有在反思是不是因為之前對布拉格的想像太過於美好,
才會有現實所看到和想像中的如此大的落差。
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布拉格,
當然我知道也有很多朋友來到這裡很喜歡布拉格,
所以我想,大概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吧?
布拉格常見的拉線木偶紀念品
我不否認布拉格的美,但就我而言,它沒有到令人驚豔的程度,
反倒波蘭的克拉克夫還更略勝一籌,只是知名度差布拉格一大截。
旅行有趣的點就是這樣,同一個地方,我來覺得不喜歡,
也許你來,會覺得這裡是天堂。
正是因為這樣,旅行才有意義,才值得大家親自走一趟、兩趟、很多趟,
看看旅遊節目、翻翻旅遊書、讀一下旅遊部落格,
遠遠不及自己親自去感受、去欣賞、直接去融入它!
看著他人的旅遊故事,對照自己的親身經歷,
你也會因此發現更多看事情不同的角度,人生也會因此而成長。

布拉格市中心的書店
好吧,我扯遠了。
我原本其實是要說,
俄羅斯彩蛋不是只有俄羅斯才有,
在波蘭、捷克等中東歐國家都很常見。
只是因為我覺得既然它叫做俄羅斯彩蛋,
等哪一天我真的有機會去俄羅斯一訪,
再慎重考慮要不要買回來做個紀念。

布拉格的國家博物館
布拉格也有個購物大街,或者該說是購物廣場,
廣場周圍H&M等很多店家一應俱全。
我們一團十幾個臺灣人、大陸人,
正是因為旅遊習慣不同,
在這邊從此分成兩群,
不是拆夥,只是習慣真的不太一樣。
廣場底部最上方有個國家博物館,
據說裡面有生物相關的常設展,
只是特地跑來捷克看標本還蠻奇怪的,
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選擇跟它照相就好。

布拉格火車站購票櫃台
因為我們只計畫在布拉格待一晚,隔天一早就要趕去斯洛伐克的首都,
(正確地說,是我很堅持想要去看布拉提斯拉瓦。)
所以一行人先到火車站買好火車票。
布拉格火車站不愧是首都車站,設備算是先進。
買完票,我們決定搭地鐵到靠近河邊的地方,
一方面體驗捷克的地鐵,一方面也節省一點時間。
捷克地鐵售票機
一行人在捷克地鐵上,我很專心在研究地圖

Superkid與布拉格查理士橋的合照
到河邊一定要去走走查理士橋
到布拉格沒來走過這座橋,那你就白來布拉格了!
我和橋頭假扮士兵的人合照
橋面上有很多街頭藝人,從早到晚都有,
我們因為誤以為彼此失聯,在查理士橋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
要我在短時間內忘掉這座橋的名字和情景,恐怕並不容易。
查理士橋上的街頭藝人

走到橋的另一頭,我們在橋下攤販享用午餐。
貴死人的捷克布拉格午餐
你相信嗎?這一個看似很寒酸的香腸加一片麵包,
居然要價大約台幣100元。
到底是誰說捷克物價很便宜的?
同樣的東西,波蘭大約只要40元台幣,還會多一片麵包。

一行人站著享用捷克攤販午餐
也許是我們是沒有錢的窮學生,所以才會對錢斤斤計較吧?
在來到攤販之前,我們其實有跑到餐廳裡,
但是打開menu之後,我們面面相覷,然後就逃出來了。
不過就是吃頓飯嘛,真的不需要吃到太高級,
哪一天我們真的賺到有錢了,或是中了樂透了,再來光顧吧XD

我們一行人在布拉格城堡上合照
布拉格舊城的最高點有一座城堡,風景非常好,
建議大家來到布拉格過了查理士橋,一定要爬上來一探究竟。
這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就是在城堡上面拍的,背景就是整座舊城。
城堡裡有衛兵,也有漂亮教堂,以及一些頗有氛圍的小街道小廣場,
山上還有卡夫卡的家,不知道卡夫卡是誰的自己去google吧!

整群人都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於是在時間掌控上沒什麼經驗,
隔天一早起床,悠閒地看完天文鐘的報時之後,
就匆促地買完麥當勞外帶,一路向前衝刺。
從舊城廣場跑到另一個廣場,從廣場底部跑到最高點的國家博物館,
再從博物館跑經過美術館衝上月台跳上火車。
一群人剛剛奔跑完的合照
看我們一行人汗如雨下的模樣,這就是我們在布拉格旅程的結束。

2011年,那一年,我們在布拉格狂奔。

Superkid寫於07.09.2012 @ Taipei, Taiwan
(本篇旅遊日期為21.10.2011)

== 捷克布拉格(Prague)小檔案 ==

1.布拉格(Prague)位在捷克中西部,是捷克共和國的首都。
2.知名景點有查理士橋、布拉格城堡、卡夫卡故居、天文鐘等。
3.捷克目前仍使用捷克克朗,換錢可以用歐洲各種幣值去換,注意匯率,小心被坑。
4.抵達方式有火車、巴士、開車等,交通便利。
5.地圖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