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真十一歲電影海報
又是一部看完令人心情沉重的電影,
《純真十一歲》(Voces Inocentes)。

我一向不是很喜歡這種電影,
尤其是這種真實故事改編的,
因為每每看完,心情都會很不好。
上一次看到類似的電影,
是我在政大去波蘭之前,
在圖書館視聽區看的《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ń),
當初因為被片名吸引,
想說會是個闔家歡樂的浪漫片子,
結果讓我心情低落了一整個晚上。
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它是一部好片,值得推薦,
看完會更認識波蘭。
至少,會知道二戰期間,
在波蘭被犧牲的,不是只有成千上完的猶太人而已,
站在橋上不知該後退或前進的波蘭人民那一幕,
至今仍記憶猶新。

今天西班牙文課放映的薩爾瓦多電影,
《純真十一歲》(Voces Inocentes),
有幾乎非常類似的感覺。

這一類的電影,因為是真實故事,
再加上又是我即將要去的地方,
(瓜地馬拉同時期也有過內戰,而且薩爾瓦多就在旁邊,
我想,情形是十分類似的......。)
所以,看完之後的心得十分複雜。
要說憐憫呢?為歷史默哀呢?還是該為犧牲者抱不平?
我不知道,因為歷史本就沒什麼對錯,
我也沒有什麼資格評論,
站在另一個角度思考,可能會有不同的觀點。
今天國際媒體幾乎天天在關注敘利亞情勢,
這一次的內戰,對敘利亞而言,是場苦難,
可是對遠在東亞的我們,卻是完全事不關己。
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敘利亞在哪裡......。
這沒有對錯,因為它們真的太遠。
要不是當初我要去波蘭,我也不會透過電影知道卡廷大屠殺案;
要不是現在我即將要去中美洲,
我也不會有機會知道,
中美洲的內戰當初會是這樣的情形。

最近常在查詢瓜地馬拉的國情,
常會看到歷史裡面「簽訂內戰停戰協定」的字眼,
可能只有一行字。
今天看了《純真十一歲》,
又再一次提醒了我,
無論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還是波蘭,
看似平實的歷史敘述裡,
隱藏著多少悲傷的故事、
牽動著多少無辜的家庭......。

因為歷史,
本來就是人們所累積的一連串的故事......。

純真十一歲Voces Inocentes官網:
http://www.vocesinocentes.com/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