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Łódź街頭與Arthur Rubinstein一同彈琴。
Łódź,波蘭文的發音叫做「勿取("取"念輕聲)」,
波蘭第三大城市,還剛好在波蘭幾近正中心位置。

(第一章圖片圖示:我在Łódź街頭與Arthur Rubinstein一同彈琴。
Arthur Rubinstein是二十世紀知名鋼琴家,以詮釋蕭邦樂曲聞名。)

除了位在中心位置,Łódź離首都華沙也近,因此在近代波蘭,
這座城市一直都扮演著交通樞紐、物流轉運、工業製造的角色,
有人稱它叫做「波蘭的曼徹斯特(Polish Manchester)」,
在在顯示它的重要經濟地位。
或許是因為工業城的緣故,加上波蘭共產時期的建築特色,
以至於整座Łódź都灰灰的,似乎連空氣好像都有好多懸浮粒子。
講到這裡,你也許會就此按下「上一頁」,
我同意你的選擇,因為Łódź的確一直都不是個旅遊觀光景點。

如果真是這樣,怎麼會有這一篇文章呢?

或許,Łódź比起周遭的Wrocław、Poznań、Toruń是遜色了點,
但不代表Łódź沒有東西可以看。
身為波蘭全國第三大城市,也意味著擁有非常多的人口,
一到假日,總要有可以提供家庭休閒的地方吧?
雖然就旅遊的角度來說,如果要玩波蘭,
Łódź暫時還不會是我前十個會想到的點,
但如果你是想要深度探訪波蘭、希望更認識這塊土地的話,
第三大城耶,錯過它怎麼能算是深度旅遊呢?

前往Łódź還有事先買好隔天到Olsztyn的火車票
我的Łódź之旅是趟從華沙出發當天往返的一日遊,
因為這座城市距離華沙並不算太遠,
所以我選擇了早上九點49分華沙發車的班次,
車程大約一個多小時,順利抵達Łódź Widzew
在波蘭搭過幾次火車的你,可能會問,
不是通常都搭到Centralna(中央站)或是Główny(主要站)嗎?
Łódź這座城市算是比較特別,沒有這兩種名字的火車站,
市區的主要火車站有三個,
分別是Łódź Fabryczna‎、Łódź Kaliska‎、Łódź Widzew三站。
2012年年初,由於波蘭正準備要迎接Euro 2012歐洲杯足球賽,
原本位在市中心的Łódź Fabryczna‎整修封閉,
因此所有要來Łódź的旅客,必須選擇在另外兩個站下車,
再自行轉乘巴士或市內電車到市中心。
因為在Łódź唸書的朋友建議,
我選擇在距離華沙比較近的Widzew站下車,
火車站內就有旅遊服務中心可以拿地圖和旅遊DM,
看的出來Łódź市政府的確很有心想要推廣城市觀光旅遊。

我拿著DM和Łódź的計程車和街道留影
還記得我造訪Łódź的那天,
整個波蘭正在逐步進入十年來最冷的冬天,
走在零下十幾度的Łódź街頭,
即使上半身只套了一件短袖、一件長袖和一件外套,
還是不會覺得太冷。
這種溫度,會冷的地方是只穿一件牛仔褲的下半身,
還有沒有被包住的手和臉,
我覺得我的手和臉簡直快凍僵了!
也許你會問,你不是有戴手套嗎?
是的,我有帶,可是手套不脫掉,
哪來現在各位看到的這些紀念照片呢?
臉如果用圍巾整個包起來,
看不到我自己,那這樣照相就也沒有意義了。

模仿時間!
還好,波蘭的店家都有非常完善的暖氣系統
如果你和我一樣遇到類似的天氣,
那就走個幾步就躲進商店取暖再出發吧!
路邊的麥當勞、書店、紀念品店,甚至是花店,
都會是你下一場偉大寒天冒險的溫暖休息站。

Łódź也有漂亮的大教堂
走進市中心,漸漸可以體認Łódź為何會令人有冷冰冰的刻板印象,
因為除了我去的當天確實是非常寒冷之外,
整座城市的建築物一點都不繽紛,
沒有像是波蘭其他城市有的「舊城(Old town)」,
當然,也就沒有「rynek(舊城廣場、市集)」。
(註:其實Łódź是有rynek的,只是很像普通的路邊小廣場......)
沒有rynek真的差蠻多的,
因為我們到Warszawa會和美人魚雕像合照,
在Wrocław會找到小矮人們和教堂,
在Kraków一定會看一下教堂頂端喇叭手的表演,
到Zamość會爬到市政廳樓梯上面俯瞰rynek全景......。
Lodz電視台
Łódź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是像這棟電視台一般灰灰的大樓、民房,
雖然偶爾有繽紛一點的教堂在路邊,
還是掩飾不了這座城市冷冰冰的氛圍。
這裡雖然是市中心,但只要稍微離開最主要的那條街,
就會發現這座城市還有非常多的空地,
不知道是他們刻意空下來變成公園的巧思,
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我更好奇,不是說是波蘭人口數第三大的城市嗎?
怎麼看起來房子沒有很多,
現在回想起來,甚至和Białystok沒有差多少?
我猜,這一切可能是天氣冷產生的幻覺吧?

我在Łódź的ulica Piotrkowska
Piotrkowska Street (ulica Piotrkowska)絕對是Łódź市區巡禮的重頭戲,
這條長4.9公里的商業大道,號稱是全世界其中一條最長的商業大道。
當然,我是覺得「全世界最長」有點誇張啦,
因為這條街不太像英國牛津街那樣的商店林立。
如果覺得和英國比對Łódź來說不太公平的話,
拿它來和Warszawa的Nowy Świat最對比,
還是會有「這算什麼商業大道啊」的感覺。
ulica Piotrkowska的確是Łódź最熱鬧的一條街,
而且街上就有兩間麥當勞,還有一些pub、餐廳等等,
但可能是建築顏色的關係,
加上氣候嚴寒,路上行人不多,
我實在是感受不太到這裡的熱鬧氣氛。

漂亮的房子
那麼,這條街上到底有什麼呢?
這就必須要來談談Łódź在波蘭藝文圈的定位。
Państwowa Wyższa Szkoła Filmowa, Telewizyjna i Teatralna im. Leona Schillera w Łodzi,
這一個落落長的波蘭名稱,是Łódź一間學校的名字,
英文叫做The Leon Schiller National Higher School of Film, Television and Theatre in Łódź,
還是很長,反正就是一間電影學校就對了。
這間學校可以說是波蘭影視圈名人的製造機
1948年成立至今,培育出眾多知名導演、製片甚至演員,
Roman Polanski、Andrzej Wajda、Zbigniew Rybczyński,
三位校友分別都曾獲得電影界的最高榮譽: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
當然,不用談曾經被提名奧斯卡、以及得到其他各式獎項的電影界人士了。
Łódź因為這間學校,總算有了紡織工業之外的「電影工業」發展,
今天在波蘭,倘若你想研究的是電影,
Łódź絕對是不二人選,是你一定要來造訪的城市。
而Łódź的觀光局抓住了這個契機,
將整座城市最主要的這條Piotrkowska街,
打造成全波蘭最具電影話題的電影藝術大街!

只是我必須要老實說,
波蘭電影我只有看過《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ń),
還有《戰地琴人》(The Pianist),
所以Piotrkowska街上面所呈現的各種電影主題,
我一概不認識。
但不認識波蘭電影裡面的角色又何妨?
走在街上,裝一下文青,想像自己沉浸在電影情節裡,
和電影裡的小熊稱兄道弟、
小熊是我的好麻吉!!
與鋼琴手一同練琴、
和小妹妹搶魚吃再和她擊個掌、
我搶走了小妹妹的魚~~~
與波蘭老爺爺的溫馨合照、
我和波蘭老爺爺是好partner
認真地使用著假電腦、
看,我的金光閃閃電腦!
波蘭詩人Julian Tuwim同坐一張板凳、
他是一位著名的詩人喔!!!
與小妹妹一起深入研究地上的某個東西(?)......
下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呢???
是誰說一定要看過電影才能逛Piotrkowska?
與這些雕像的互動,著實有趣,
彷彿他們都從電影院走了出來,
真的和我一起坐在板凳上,
思考著為什麼今天明明是大晴天,卻可以這麼冷。

波蘭最大共產壁畫Mural。有發現我在哪裡嗎?
當然,Piotrkowska大街不是只有雕像,
它還有全波蘭規模最大的共產時期壁畫「Mural」
以及色彩繽紛的幾棟歷史建築物。
在整條街的人行道上,
Łódź市政府貼心的設計成「星光大道」,
有點像是香港在地板上留下印記或是簽名的形式,
使得這條街增添不少明星風采。
星光大道。

Łódź的觀光旅遊重點行程就此介紹結束。

等等,雖然就旅遊的角度來說,
Łódź的景點的確通通都在Piotrkowska這條路上,
但既然我是想要來一趟「深度旅遊」,
怎麼可以只逛這條街,不去看看Łódź的市民都到哪裡去遛搭了呢?
Łódź的北部郊區有一座公園叫做Łagiewniki公園
它是歐洲最大的城市公園,倘若你是開車來這座城市,
一定要去看看,因為,都說它是全歐洲第一名了嘛!
因為我不是開車去,所以這個體驗就留給正在看文章的你去享受囉!

嫌Łagiewniki公園太遠的話,
Piotrkowska街附近有一間波蘭最大的紡織工廠,
現在改裝成Łódź最大間的shopping mall,
名字叫做「Manufaktura」。
由於前身是工廠,因此整棟系列建築和一般現代化的mall不太相同,
外觀偏紅色,由幾棟建築組成,中間還有rynek,
是現在Łódź市民平日購物的好去處。
想深度體驗波蘭當地人生活,來mall或是來大賣場,就對了!
(這裡我有去,但逛得太開心忘了照相......XD)

其實我來Łódź還有另一個原因,
因為這裡有幾位臺灣夥伴,想在離開波蘭前見見他們,
雖然最後我只見到其中的兩位,
不過能夠完成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很滿足、很開心。
在Łódź的學校宿舍裡,吃著臺灣口味的沙茶蛋炒飯和泰式酸辣湯,
很是感動,我到今天還是能回想起那股辣到心坎裡的感覺。
記憶猶新的炒飯和酸辣湯,謝謝宛鷺!

想要認識一個國家,除了在事前認識它的歷史、風土民情之外,
旅行,是抵達之後,我認為一定要做的事,
沒有深度旅行過,根本就不可能真的認識那個國家。
我所謂的「旅行」,其實也不一定要是真的旅行,
短暫的出差,就能夠看到那個國家的另外一面,這就是一種旅行。
你會發現,我在Łódź並沒有過夜,而是華沙當日往返,
主要目的是找朋友,觀光旅遊只是附屬。
是誰說旅行一定要是為了「旅行」呢?
就我自己的定義,只要能夠看到有別於自己平時所見的景色、人情,
無論時間長短、距離遠近、目的為何,
都是一場有價值的旅行。
戶外觀棋~~
Łódź我不敢說它很有趣,事實上如果你不喜歡雕像和電影藝術,
可能會覺得這城市令人失望,
但這也是一種體驗,因為Łódź它本來就是一座正在轉型的工業城。
電影藝術,在Łódź才剛開始萌芽,
他們要讓全波蘭和全世界知道,
Łódź不只是普通的工廠集散地,
它還是座具有藝術氣息的電影工廠。
或許十幾二十年後,走在Piotrkowska街上,
會有更多的人物雕像、更多的互動藝術,
世界各地的旅客慕名而來,指名要和可愛的小熊來張合照,
就像我當年一樣。
這樣的事,不是幻想,
隨著Łódź電影學校每屆的招生培育與市政府的辛勤觀光推廣,
我可以預估,這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Superkid @ Tianmu, Taipei, Taiwan
10.10.2012 (本篇旅遊日期為27.01.2012)

Do widzenia, Łódź!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