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的2012暑假越南柬埔寨旅程示意圖
越南,Vietnam,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僅存的共產國家之,
而舊稱西貢(Saigon)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是越南這個國家的最大城,
也是雖身在共產世界但卻最沒有共產氣息的國際化大都市。
在自助旅行者的眼中,胡志明市是個重要的中繼站,
因為它往北可以到中越、北越,並且入境中國大陸,
往西又可以到柬埔寨、泰國,有非常方便的巴士可以來往,
是大家公認的「自助旅行初學者入門等級」的路線關鍵據點,
因此在第一區,歐美臉孔的遊客絡繹不絕,比臺北多上好幾倍。
這座城市是許多歐美人士認識亞洲的首站,
許多地方也都符合他們對亞洲的既定印象:
進步、繁榮,但還是有三輪車、戴著斗笠、傳著傳統服飾。
這裡很像臺灣,甚至可以說是「激似」臺灣,
市區除了摩托車的數量和混亂程度比臺北多上至少二十倍,
以及部分法國殖民風情的建築之外,很多角度都與臺灣城鎮無異;
鄉村除了人比臺灣黑一點之外,根本完全一模一樣
來過越南南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越南新娘們嫁來臺灣大多都能適應良好了,
因為除了河粉比較難吃到、冬天比較冷之外,完全沒什麼適應問題!

越南的鄉村與城市景色,除了越南文招牌之外,和臺灣幾乎一模一樣!
(圖示:越南的鄉村與城市景色,除了越南文招牌之外,和臺灣幾乎一模一樣!)

越南是我在2012年7月中旬的旅行,
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出國,
而且和第一次去波蘭一樣,一樣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這次目的地還沒有buddy會來接我,而是全程都是我一個人!
老實說,有的時候我還蠻佩服自己的勇氣,
因為在前往越南和柬埔寨之前,
我對這兩個國家的認識其實沒有比大家多太多。
柬埔寨,和很多人一樣,我以為它是個「落後」的國家;
越南,我從來沒想過,它會與臺灣如此相似!

越南印象之一:乾淨、整齊、有秩序

機場常被稱為「國家大門」不是沒有道理的,
它是每個來到那個地方的旅客,第一眼見到的場景。
人家說喜不喜歡一個人,第一印象很重要,而國家也是,
越南胡志明市的新山一國際機場,大致還算乾淨、整齊。
在機場把我在臺銀事先換好的越南盾大鈔換小之後,
一出機場大廳外,比臺灣還要多的接機民眾團團守著自動門,
雖然這一次沒有人來接機,還是讓我有被迎接的小小感動。

一個人來自助旅行,能省則省,
計程車或shuttle bus在一開始就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我要搭的是胡志明市的市區152路公車
(只要4000越盾,約新臺幣6元!),
<根據網友資訊,152路公車已於2013年1月起漲價成5000越盾,
其他路線公車也有漲到6000越盾的,可以注意一下。
但近月耳聞有些司機會多收很多錢,所以要注意雖然要漲價,沒有漲很多!>
搭車地點正是在國際航廈出口處,
非常容易尋找,不用走很遠。
只不過因為初來乍到,我走到了旁邊的國內航廈看了幾眼,
才在那邊的公車站搭上了傳說中的公車。
如同先前在歐洲時培養的習慣,
我選擇直接先去住處check-in,再開始我的探索旅程。

是的,這裡是越南胡志明市,乾淨整齊進步絕對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越南印象!
(圖示:是的,這裡是越南胡志明市,
乾淨整齊進步絕對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越南印象!
本張照片拍攝地點為第一郡河邊。)

越南印象之二:便宜、危險、國際化

一般的自助旅行背包客來到胡志明市,
范五老街(Pham Ngu Lao)」的周邊區域絕對是首選。
(包括Pham Ngu Lao、Bui Vien兩條街以及周邊的小巷子)
一來這邊的旅館選擇多元又便宜、品質又不錯,
是少數單人房有機會一晚台幣400以下的國際大都市;
二來這邊比較多歐美人士,英文比較通,
事實上一到夜晚除卻店員這一帶根本搖身一變成為半個歐洲;
第三就是這裡相對比較安全。
是的,安全問題在越南仍然是個需要憂心的議題,
雖然大致上一切看起來都很和平,
不過在大多數的店面都有請身穿藍色制服的警衛,
持槍站在門口看守的狀況下,
我想你我大概都猜得出這地方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小心提防。
同樣的景色,寫文章的此時此刻我所在的瓜地馬拉市相當類似,
也因此,到處都有持槍警衛這檔事,
經過胡志明市和金邊的旅程之後,也沒什麼稀奇的了。

我在胡志明市總共待了六天六夜,
又分成四天四夜和三天兩夜兩個組合,
前面的四天四夜我主要是在市區參加學術研討會,
中間去了趟柬埔寨,後來再回來待了三天兩夜。
四天四夜我是住在Bich Duyen Hotel
這是一間由幾位越南年輕人開設的小型旅館,
老闆會用網路,英文也不錯流利,
所以當初我是寄Email事先訂房間的。
基於安全,我選擇的是小巧可愛的單人房,
在這間旅館住的四個晚上我很滿意,
附設的早餐也很好吃,尤其我特別喜歡他們的越南咖啡!

溫馨小旅館Bich Duyen Hotel
(圖示:溫馨小旅館Bich Duyen Hotel)

從柬埔寨回到胡志明之後的三天兩夜,
我選擇了由中國大陸華僑開設的Y NHI Guest House
由於已經待過胡志明的關係,
這間是我在范五老街區徒步自己找的,
位在很有越南味道的小巷子裡。
我一樣是住單人房,價錢很便宜,
老闆又會說中文,一整個很溫馨。
唯一的缺點是他們沒有附早餐,
但這不是重點,因為旅館所在的那條小巷子,
就有超級好吃的越南當地早餐
我到現在都還是好懷念那個味道,
想著想著,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超有越南味道的小巷,以及小巷裡超好吃的越式早餐!!
(圖示:這就是超有越南味道的小巷,以及小巷裡超好吃的越式早餐!!)

越南印象之三:警察、混亂、摩托車

自從我從胡志明市回臺灣之後,
我都會說,臺灣的交通雖然真的有待改善,
但你沒來過胡志明市,就不會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混亂交通。
白天的時候,因為市中心大致上都有卡其色和綠色警察在巡邏,
而且可能大家都還在上班,一切景象看似平和。
一到傍晚,大家下班,警察也下班,
可就真的是增廣見聞的好時機!
如果你想當紅燈停綠燈行的乖寶寶,
我敢保證,你不但有可能會被騎上人行道的摩托車撞,
即使安全,也可能要等到半夜十一、十二點才過的了馬路!
那該怎麼辦?當然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過馬路啊!
「你瘋了嗎?而且整條馬路無論車道還是人行道都是摩托車耶!」
我只能說,我們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最好眼也要觀八方,
邊看路況邊前進,看到前面車太快就稍作停留,
如此一來過馬路不但安全,而且並非難事。
這種事說起來還是很抽象,實際去體驗一次吧,
你會發現過馬路也是一種學問,而且沒有這麼難,
我可是初來乍到的第一天就學會了這項技能,
之後的幾天,在胡志明市可以說是來去自如,逛得像自己家一樣。

摩托車、摩托車、摩托車,來越南過馬路之後,你再也不會害怕穿越馬路!
(圖示:摩托車、摩托車、摩托車,來越南過馬路之後,你再也不會害怕穿越馬路!)

你可能已經發現,上面我列的三個「越南印象」,
印象一和印象三以及印象二本身完全是兩個極端、互相矛盾。
一個國家或一座城市怎麼可能既乾淨整齊,又混亂危險呢?
怎麼可能物價便宜,卻又相當國際化呢?
然而這正是胡志明市給予全世界旅人的真實感受,
可以看的出來,這座城市,是真的有心在求進步。
市中心高樓林立,高級店面一家接著一家開,
Highland連鎖咖啡店永遠都有民眾在享受愉快的咖啡時光,
光鮮亮麗的國際機場一塵不染,
接機的老百姓不會跑進航廈喧嘩,而是全待在航廈外面有秩序地等待,
這些,都是胡志明市進步的證據。
可是難道為了摩天大樓和更多的觀光客、更多錢潮,
胡志明市什麼都可以捨棄嗎?
不,胡志明市還是保有它獨有的特色。
感謝法國殖民的那段歷史,
歌劇院、教堂、郵局處處都有著歐洲的蹤跡;
感謝離中國超近的先天優勢,
華人很多、很多地方用人民幣港幣或新臺幣交易其實不成問題;
感謝越南政府與商家對治安與交通的重視,
隨處可見的持槍藍色保全、綠色交警、卡其色巡警絕對令遊客難忘;
更要感謝越南人對於摩托車的喜愛,
這裡大概有全世界摩托車數量最多、混亂程度也最高的市區道路。
前來旅行的觀光客們,想看的是什麼呢?
摩天大樓固然新穎、越南咖啡是真的很特別很美味,
但真正會讓大家拿起手中相機拍攝的,
正是這些只有在越南才看的到的風情。

胡志明市知名景點之一: 法式歌劇院!!!
(圖示:胡志明市知名景點之一: 法式歌劇院!!! 白天和晚上是不同風情!!)

說到這裡,讓我們回想臺灣,我們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呢?
臺北101是很多國外人士對臺灣的唯一印象。
注意,是「唯一」!
而且自從杜拜塔完工之後,
今年2013年跨年CNN、BBC等國際媒體可是連一秒的鏡頭都不給臺北101!
(這讓身處國外的我們內心五味雜陳啊!)
身為臺灣人的你我看到這裡一定氣憤難平,
臺灣還有太魯閣、日月潭、阿里山、墾丁、澎湖、陽明山、鹿港小鎮......啊!
可是越南也有下龍灣、美奈、芽莊、富國島、大叻、會安古城......!
一個國家,或者是一座城市給人的印象,
除非是該景點真的舉世聞名
(例如倫敦大笨鐘、巴黎鐵塔、紐約自由女神像、埃及金字塔等),
否則,光靠景點代表一座城市或國家,難度很高、也不公平,
高雄85大樓也很高,也在戲劇裡面相當亮眼,
憑什麼臺北101是臺灣唯一的代表印象呢?
我常看到兩種說法,一說臺灣的特色是人民的熱情,
二說是臺灣擁有最豐富美味又不斷在創新的食物。
兩點我都非常認同,尤其是「吃」的這件事,臺灣人尤其講究。
該如何將自己的特色更為凸顯,發展觀光,
並適當地改善既有的缺失,
我想,越南和臺灣,彼此其實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胡志明市走透透

既然這篇文章號稱「全攻略」,
我想還是需要來介紹一下所有部落格文章都會介紹的景點。
在那之前,先放一張胡志明市的市區景點示意圖好了。

胡志明市景點示意圖
這張地圖所標示的點,除了火車站之外,我全都去過。
其中,橘色細線的路線,是我剛到的第一天,徒步走過的路線。

首先,檳城市場絕對是很多旅人在胡志明市區的首站,
因為這裡有公車總站,也是地標,最好指認,離范五老也近。
市場裡面有賣衣服,也有賣紀念品,
賣給會講越南話的人和不會越南話的人是兩種價錢
都可以殺價,一切看你的殺價功力。
市場兩側在晚上會擺攤,有點像是夜市,有賣一些吃的。
但我不是很推薦大家在檳城市場買東西,
因為我們畢竟算外國人,殺價再怎麼殺,還是容易被貴到。

檳城市場夜市,以及越南電視節目。
(圖示:檳城市場夜市,以及越南電視節目。)

市政廳及其廣場是一個很有feel的地方,
位在我研討會所在的飯店旁的法式歌劇院也是美到一個極致,
同時,這附近的同起街(Dong Khoi)有許多高級店面,以及百貨公司,
號稱胡志明市的信義區、曼哈頓、牛津街,
愛逛街的你怎麼可以錯過這一區!

看完法式教堂、逛完統一宮
走到旁邊的中央郵局寄張明信片吧!
不寄明信片也沒關係,
坐在椅子上享受這座法式建築的辦公氛圍,
也是另一種風情。

檳城市場、市政廳、統一宮、中央郵局,背景是法式教堂
(圖示:檳城市場、市政廳、統一宮、中央郵局,背景是法式教堂。)

常看我文章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很喜歡發現新景點,
尤其到一個地方,如果只是參觀那種觀光客會去的地方,
那根本就不算是真正到當地旅遊。
想要體驗實際的越南,傳統市場絕對是第一選擇。
或許你會說,檳城市場也是市場啊!
不,差的可多了,我指的是一般觀光客很少會去的真正的傳統市場。
還記得參觀Tan Dinh市場(姑且翻成"淡定市場"吧!)時,越南民眾的好奇與欣喜的表情,

只可惜我不會越南文,沒辦法更進一步與之互動,
但市場的氣氛,與第一郡截然不同。
這裡沒有外國人,只有越南人,而且是真的住附近的越南人才會來買菜,
也因此我的到訪,相當稀奇,
也因此更能感受真正的越南都市生活。

在越南傳統市場,體驗真正的越南生活!
(圖示:在越南傳統市場,體驗真正的越南生活!)

發現胡志明市的美食

胡志明市最常見的速食店當屬KFC和臺灣已經消失的儂特利,
麥當勞在越南是看不到的(2014年起已進駐,現在看得到了)
這在世界各國當中當屬奇景之一。
這裡也有少數FamilyMart(全家便利商店)和到處都有的OK便利商店,
同樣臺灣隨處可見的7-Eleven,或是萊爾富,這裡的能見度是零。
越南還沒有星巴克(2013年起已進駐,現在看得到了),
所以這裡最常見的連鎖咖啡品牌是Highland,
無論價錢還是氣氛,基本上和星巴克差不多。
嘿,來到越南,絕對要試試越南咖啡
咖啡加上煉乳的口感,真的非常好喝。
這也難怪,許多人來到越南,總是想帶幾包咖啡回家。

Quán Ăn Ngon餐廳
胡志明市的消費,若你都是吃路邊攤或速食店,並不會太高。
以范五老街的路邊攤來說,甚至還有附英文菜單,
既可以吃到道地越南菜,又不會被當成凱子薛。
你擔心路邊攤的衛生?放心,我們是臺灣出身的耶!
基本上臺灣的路邊攤也沒多乾淨,
我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吃得很開心?
所以別怕,放膽去嘗試,別像歐洲人一樣害怕路邊攤,
(他們可是大多數人覺得臺灣的路邊攤衛生堪慮而不敢吃.....)
因為路邊攤才能吃到真正的越南美味!
如果你非吃餐廳不可,我有去很多旅遊書都推薦的Quán Ăn Ngon(我沒記錯的話XD),
價錢還算合理,食物也還不錯,但畢竟是餐廳,
就不要太期待它有什麼和藹可親的價格了。

圖示:有附英文菜單的好吃便宜路邊攤!!
(圖示:有附英文菜單的好吃便宜路邊攤!!)

對了,我一定要特別推薦范五老街區的熱豆花,它不但便宜,又非常的好吃啊!
(圖示:對了,我一定要特別推薦范五老街區的熱豆花,
它不但便宜,又非常的好吃啊!)

我和Lac Hong小姐的合照
最後還要推薦范五老街區一間旅行社,
它叫做Lac Hong,在該區其實有兩間分店,
我推薦的是在范五老街那條路末端的這間。
根據我的比價,這一間旅行社的價格合理,服務態度又親切,
尤其是照片中的這位小姐,我的古芝地道行程和湄公河三角洲行程,
以及到柬埔寨暹粒的客運票,都是和她訂的,
所以在最後離開胡志明市之前,特地回去感謝她並與她合照。
在胡志明市若要去郊區或是越南其他地方玩,
直接找旅行社最快最方便且最便宜!

范五老街地區地圖示意
(圖示:范五老街地區地圖示意)

越南胡志明市,是一座離臺北不會太遠的城市。
這裡有比臺北還要多的歐美遊客,
還有比臺北還有多的摩托車、還要多的警察、還要多的人。
這裡的天氣比臺北好,四季如夏,偶爾有颱風,
但颱風來到這裡,常常都變成只是在下雨,
對越南人來說,不過就是雨季裡的其中一場大雨而已。
這裡的生活機能健全,人民友善,
要不是國旗的星星和顏色太顯眼,
很容易忘記自己正身處在碩果僅存的共產國家裡!
這裡很多地方很像臺灣,臺商也真的不少,
但隨處可見的持槍警衛,提醒著我們仍要注意身家安全。
這裡的咖啡很好喝,河粉很美味,
即使臺灣和波蘭也有越南餐廳,但總還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越南,胡志明市,
一座臺灣人遇上,很難不喜歡的城市。

Superkid @ Zona 15, Ciudad de Guatemala, Guatemala
09~13.01.2013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