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景點地圖
終於輪到要介紹奧地利維也納了!
拜託,是維也納、維也納、維也納耶!
這麼有名的國際大都市,
從國小一路上到高中的音樂課本不斷的出現這座城市,
歷史上它也是重要大城,奧匈帝國的首都。
如果今天要一個沒讀過什麼書的台灣人,
舉例幾個歐洲的城市名稱,
除了倫敦、巴黎,我幾乎可以篤定維也納會在名單內,
因為它真的太有名了,音樂之都的盛名根本已經是常識。
如此知名度之高的國際性大都市,
為什麼我拖到現在才介紹它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而且我也想老實地承認:
我對維也納沒有什麼太特殊的感覺。

維也納景點地圖2
看到這裡,我想所有去過維也納的旅客們、
還有在維也納讀過書的留學生、交換學生們,
一定會忿忿不平:
「拜託,維也納超好玩的好嗎!」、
「你一定沒有逛到每個景點!」、
「我敢打賭你沒有去聽一場音樂會,來音樂之都沒聽音樂會還敢說沒感覺!」

我事實上到過維也納兩次,也可以算一次,
因為四天的中間兩天我泡到斯洛維尼亞和義大利去了,
其他的這兩天,我到訪了維也納非常多的地方,
連沒什麼的「聯合國分部」我都跑去了,
可以說是走得相當透徹。
音樂會聽了、百水公寓看了、市場逛了、皇宮晃了,
連走省錢路線的我都在維也納吃了高級的蛋糕和豬肋排,
是那種歷史悠久、飯店等級的蛋糕喔,我在臺灣都還沒吃過勒!

可是,我還是對維也納沒什麼感覺,
就我的認知,它是一座灰濛濛的普通大城市。

好的,所以真的沒什麼好講的,
維也納就是一座音樂之都,結束,大家自己去體驗吧!

當然不可能就這樣寫完這篇文章,
所以我們還是還好好介紹一下我在維也納的所見所聞吧!

首先,我們是坐波蘭廉價巴士Polski Bus從華沙直達維也納的,
雖然巴士歷時比較久,但是便宜舒服而且巴士有free wifi,
我是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
抵達維也納的時候天還沒亮,也因為巴士站的位置緣故,
所以我們的第一站是先去逛Naschmarkt納許市場
我在維也納的納許市場
Naschmarkt是維也納最大的露天市場,也是人最多的景點,
有很多人都說,來到維也納一定要來逛逛這個市場,
因為它真的賣了非常多東西,是想透過實務瞭解奧地利最好的途徑。
實際逛了一圈,這市場的確看起來蠻好逛的,
不過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我來得太早了,所以店開得零零落落的,
有點難體會所謂「維也納最多人的景點」是怎樣的情景。
但我還是很愛這市場,也因為天還沒完全亮,人又少,
照片拍起來更有一種置身夢幻國度的感覺。

我在維也納分離派會館
分離派會館(Secession)是我們的維也納第二站,
它象徵著新舊藝術學派的轉換,
最大的建築特色─由一片片月桂葉組成的金色圓頂,
曾被保守藝術學派譏笑為「鍍金的大白菜」。
基本上它是一座藝術博物館,
收藏很多特殊的畫或藝術品,
不過因為我們到的時候是清晨,以及進去應該要錢,
所以在門口拍張照,我們就隨即啟程。

我在維也納卡爾教堂
分離派會館附近即是U地鐵Karlsplatz站,
這個站周邊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景點,
Resselpark,以及它旁邊的Karlskirche(卡爾教堂/St. Charles's Church)。
在聖誕節前夕,這個公園廣場會有聖誕市集,
而因為旁邊就是維也納科技大學,看到年輕面孔的機會也比較多。
我們逛到卡爾教堂的時候天終於完全亮了,
但街上人還是很少,聖誕市集一間都沒開,
所以只好拍拍照、隨便走走看看,就結束這個有點無趣的第三站。

連續三個只是隨便走走的景點,
是時候該來認真體驗一下維也納了,
於是我們一行三人跑去搶先成為Café Sacher當日開店的第一組客人。
我在維也納吃薩賀蛋糕
這間咖啡店,以它的薩赫蛋糕遠近馳名,
雖然說皇室御廚Franz Sacher發明的薩赫蛋糕在維也納有幾間店都號稱創始店,
也都各有支持者,不過既然都來了,當然是來它誕生的地方嘗鮮,
而且當年的官司最後也是由這間Hotel Sacher和另一間Cafe Demel共同打贏,
只有它可以在蛋糕加上"original"字樣。(另一間是加上"real"。)
由於我們來得非常早,享受這有特殊內餡的巧克力蛋糕,
沒有太多紛擾,氣氛相當安靜,看著隔壁桌點的好幾層蛋糕塔,
這才又一次深深感受到我是在歐洲。
如何享受生活?點一個高高的蛋糕塔,配上一杯咖啡,
悠閒的混過一個早上,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維也納的國立歌劇院
奧地利的國立歌劇院,是愛音樂的你不可錯過的地方,
多少學音樂的人,終其一生都希望能有一次在裡面舉行演出。
當然,我們純粹是因為這棟建築物很漂亮,
所以一定要和它合照一張。

我在奧地利維也納的莫札特雕像前
談到這裡,讓我們來認真一點聊聊歷史。
大家都知道奧地利這裡以前曾經有一個相當強盛的帝國,
叫做奧匈帝國,其中哈布斯堡王朝更是聞名遐邇,
可以說是當年中歐最強盛的國家之一。
(同時間還有波蘭立陶宛聯盟以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
位在維也納的Hofburg(霍夫堡),是當年奧匈帝國的決策中心,
也因此1683年的維也納之戰,鄂圖曼土耳其幾乎就要佔領霍夫堡,
要知道佔領霍夫堡幾乎等於宣告奧匈帝國從此一決不振。
波蘭軍隊在當年的戰爭殺出重圍,成功解救哈布斯堡王朝,
從此換成鄂圖曼土耳其兵敗如山倒,
這件史詩般的勝利,至今波蘭華沙的蕭邦公園裡都還有雕像以茲紀念。
(雕像是一個波蘭將軍踩著一個土耳其人。)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除非有認真研究過歐洲歷史,
否則一直以來,大家都會自動省略波蘭解救了基督教歐洲這件事,
所以在這裡幫波蘭宣傳一下,這個國家在歷史中也是有如此強盛的時候!

話說回來這個霍夫堡,無疑是參觀維也納的一大重點,
它分成舊皇宮(Hofburg)、新皇宮(Neue Burg)、瑞士宮、國家圖書館幾個部分。
我在霍夫堡舊皇宮
舊皇宮就直接在舊城的邊邊,從位置上看起來,
作為一個皇宮它實在不怎麼安全,也太擠!
不過米榭爾門、米榭爾教堂這塊昔日皇宮大門的地方,
可是熱鬧非凡,加上前述另一家有賣薩賀蛋糕的Cafe Demel就在附近,
在安排旅遊路線上相當順路。
我在霍夫堡新皇宮
相對之下,新皇宮就比較氣派,前面還有很大的花園Volksgarten,
參觀起來舒服很多。
花園裡有幾座雕像值得一看,
有卡爾大公、尤金大公、西西皇后。
其中西西皇后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
從兒子過世一直到她自己在日內瓦被莫名其妙刺殺
(西西皇后表示:「發生了什麼事?」),
也可以算是近代以來命運多舛的皇后,
常有人以「19世紀的黛安娜王妃」做為比喻,
在花園裡的雕像,可以一窺她的美麗面貌。
至於瑞士宮是放置皇家寶物的博物館,
而國家圖書館我想應該不太需要解釋。

我在奧地利國會大廈前
Volksgarten旁邊有一座建築物是奧地利現在的國會
換言之就是立法院,看起來也是相當的氣派,
加上又有奧地利國旗在那飄揚,絕對是到此一遊的好景點。

我在維也納市政廳
沿著Universitätsring往北走,暨國會大廈之後,
城堡劇院(Burhtheater)以及維也納市政廳(Neues Rathaus)絕對會吸住旅人的目光。
如果你是聖誕節前一個月來到這裡,
在市政廳前面的Rathauspark廣場還有一個熱鬧的聖誕市集,
值得在這買些東西補充體力,以及挑挑紀念品。
如果你對大學校園有興趣,隔壁就是Universität Wien(維也納大學)
逛逛這間現存最大、最古老的德語系大學,
體驗遺傳學家孟德爾、都卜勒效應提出者本人、夢的解析作者佛洛伊德等知名人物,
在這間大學上課或任教的氛圍。

我在普拉特公園與維也納摩天輪
Wiener Prater(普拉特公園),是維也納人必去的遊樂園,
地鐵Praterstern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Wiener Riesenrad(維也納摩天輪)
它曾經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輪,歷史相當悠久,從19世紀就營運至今,
也因此對許多維也納居民來說,它甚至可以說是城市的象徵、童年的回憶。
這座遊樂園基本上是不用門票的,你可以大剌剌的在園區內亂走,
如果想玩遊樂設施,再去買票就可以了。

我在維也納國際中心
很多人都知道聯合國總部在紐約,在瑞士日內瓦有一個分部,
卻很少人知道奧地利維也納也有另一個分部。
這裡有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UNCITRAL)等等,
走進這一區域,可以感覺的氣氛明顯的不同,
因為這裡本來就是治外法權區域。
只可惜,如果想要參觀聯合國分部,
一般來說需要事先預約,而且是團體導覽,
像我們這種說走就走的背包客,也只能來門口體驗氣氛。

我在維也納的多瑙河正上方
在普拉特公園和維也納國際中心(聯合國分部)的中間,
有一個地鐵站Donauinsel很特別。
恩,其實真的要說,它還蠻樸實的,沒什麼特色,
但之所以會讓我決定在這裡下車走走看看,
正是因為它的位置很特殊,它是設在多瑙河正上方!
蛤?沒事在河面上設站做什麼,又沒有客源!
基本上我同意,因為它設地鐵站的位置,
差不多等於淡水河中間有沙洲的那個點。
對,多瑙河中間也有沙洲,所以這個站是為了這個沙洲而設的,
至於沙洲上其實也就只是一座公園,
類似台北各個橋下的那一類可以打籃球、騎腳踏車、溜冰的那種公園。
這樣的一個地鐵站,在臺灣可能在計劃的時候,
就會被立法委員還是市議員罵個半死,這是要給誰搭?
實際上維也納的這一站上下車的人數還真的很少,
應該比萬芳社區站還要少人,
但它就真的設在這裡,讓維也納的居民能方便前往多瑙河中間的沙洲公園,
也讓我有機會站在多瑙河中央,
繼斯洛伐克以及匈牙利之後,再次欣賞多瑙河的美。
(不過我要老實說,維也納的多瑙河不怎麼好看,看起來很像淡水河。)

我在百水公寓
Hundertwasserhaus Wien(百水公寓)
是許多旅人來到維也納的必訪景點,我們也不例外。
這棟由百水先生設計的不規則形狀公寓,
搭配著各種顏色的磁磚,以及凹凸不平的柱子,
在在令人驚嘆設計的絕妙。
可惜既然號稱「公寓」,它就真的是一座公寓,
裏頭有住戶,所以不對外開放參觀。
我在百水村
不過沒關係,在百水公寓正對面,就有一座仿造的「百水村」,
裡面是各種紀念品店,重點倒也不是那些紀念品,
而是你可以透過參觀百水村,一窺百水公寓的內部情形!

格拉本大道與黑死病紀念柱
把鏡頭拉回維也納舊城區,
葛拉本大道(Graben)以及科特納大道,是維也納的購物大街。
如果你對逛街購物沒有興趣,你也還是一定要走來這裡,
因為這裡有黑死病紀念柱聖史蒂芬大教堂、彼得教堂的著名景點。
Cafe central
我特別還要推薦我們短暫停留過幾次的Cafe Central
它是一間每分每秒都是大爆滿的咖啡店,
如果你有閒當然可以點杯咖啡來喝。
另外如果你不想點咖啡,葛拉本大街還有很多有趣的店面,
店內也有很多東西值得你逛,
我個人認為很多東西蠻值得買來當紀念品的。(雖然我沒買就是了。)

維也納豬肋排
Ribs of Vienna這間餐廳是我根據網路評論和書上推薦選出來的晚餐餐廳,
而實際上它超好吃的豬肋排真的沒讓我們失望!
看看我們滿足的表情,在奧地利大啖經典豬肋排,這才是人生啊!

我在維也納聽音樂會
喔,差點忘了,來音樂之都維也納,怎麼可以不聽場音樂會呢?
沒錯,平常不太花錢在這種音樂會上的我,還是買了一場,
不過或許是我們買的價錢便宜(對我來說還是很貴!),
所以品質也稍微打了折扣,
那一場音樂會有一半觀眾是大陸觀光客,恩,就這樣。
不過在音樂之都的音樂會,儘管規模小了點,
也還是很有趣,聽了許多首知名樂曲,很是新鮮。

維也納的西火車站(Wien Westbahnhof),無疑是我在維也納最熟悉的地方,
因為我選的hostel就在這附近,Hostel Ruthensteiner
€15.56的價錢住到三人房(免費升等),其實相當超值。
從斯洛維尼亞的旅行回來之後,我也在西火車站等旅伴等了許久,
順便又在火車站附近隨便走走晃晃,根本把周遭當自己家。
維也納的西火車站顧名思義,往西邊城市的火車都是由此發車,
所以要去薩爾茲堡、茵斯布魯克甚至瑞士等旅客,請在這裡轉車。
像我要去南邊的斯洛維尼亞,則是要到Wien Meidling(暫時的南火車站)搭乘,
暫時南火車站這裡也是有街可以逛,但相對於西火車站人潮少了許多。

Südtiroler Platz是維也納另一個重要交通樞紐,
有地鐵站也有火車站,也是原本的南火車站,
不過我抵達的時候南火車站正在進行大裝修,
所以所有往南部的火車全部移往Wien Meidling,
使得附近一帶顯得冷清許多。
由於我們要搭回波蘭的Polski Bus巴士站也是在這附近,
在等車之餘,我們又往南逛了維也納另一區購物商圈。
從Südtiroler Platz到Keplerplatz再到Reumannplatz,
整條街各式店面都有,如果你覺得舊城那裏太亂可以來這邊逛,
這一帶也有相當多的hostel可供選擇。

2011年12月19日23:20,Polski Bus很準時的發車,
隔天中午十一點多才會抵達華沙。
到了維也納兩次,雖然還是有景點沒能前往,
但我想我已經看了不少,也玩了不少該體驗的維也納風情。
還記得那天那場特別的音樂會,還記得超美味的豬肋排,
還記得我們一起偷偷逃票坐了一站地鐵(小朋友不要學),
還記得在維也納隨便逛大街的愉悅心情。
奧地利維也納,雖然我真的必須承認,我對它的感觸不深,
但不代表完全沒有回憶,事實上整座城市許多地方都曾有我的蹤跡,
因為我用徒步逛了非常多其實大多數人會選擇坐地鐵的地方。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再回到維也納第三次,
不過維也納確實是個值得一訪的城市。
即使奧地利人很幽默,明信片出了一款「維也納超貴」的款式,
我還是要推薦這裡。
因為這裡是維也納,音樂人的聖地,歷史迷不可錯過的大城市。

Superkid @ Zona 15, Ciudad de Guatemala, Guatemala
01.05.2013 (本篇實際旅遊時間為16-17&19.12.2011)

== 奧地利維也納小檔案 ==

1. 維也納是奧地利的首都、最大城市。
2. 維也納是世界知名都市,有「音樂之都」的稱號。
3. 維也納與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是世界上距離最近的兩個首都。
4. 維也納的薩賀蛋糕遠近馳名,有兩家號稱正宗,分別是Hotel Sacher和Cafe Demel。
5. 維也納餐廳推薦:Ribs of Vienna(豬肋排)、Cafe Central(咖啡)。
6. 維也納景點推薦:納許市場、分離派會館、卡爾教堂、國立歌劇院、霍夫堡皇宮、國會大廈、市政廳、城堡劇院、普拉特樂園、維也納國際中心、Donauinsel多瑙河地鐵站、百水公寓、葛拉本大街、Keplerplatz購物大街等
7. 維也納地圖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