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Superkid在柬埔寨:柬埔寨暹粒與金邊地點示意地圖
暹粒(Siem Reap),這座城市一般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
但如果你是來過、或是正在計畫要到吳哥窟玩,那暹粒這名字一定再熟悉不過。
沒錯,暹粒正是距離吳哥窟最近的小城市
也因此它就像是前往吳哥窟無數旅人的休息站,
凡是來到這裡的人必定會在這座城市住上一晚,
想玩更多天吳哥,那就會待在暹粒更多個晚上。
因為觀光客多,暹粒是整個柬埔寨最觀光化的城市,
外國人根本多到數不清,就連首都金邊(Phnom Penh)也望塵莫及。
走進吳哥夜市,金髮碧眼的歐美人士在享受泡腳以及被魚吃腳皮的樂趣;
走進吳哥市場,各種奇怪的蟲蟲大餐令人匪夷所思。
暹粒這座城市,我第一次見到它正是晚上,也是這座城市最有魅力的時刻,
但也許是我到的太晚了,對一位單身男子來說,
暹粒的暗夜覓食,可以說是一場小小的冒險。

暹粒週遭相關位置示意圖
先來解釋一下前面這張地圖吧!
這是暹粒和周遭地標的相關位置圖,
大約有半數以上來吳哥窟和暹粒的旅客都是從暹粒國際機場進出,
通常一出機場就有tuk-tuk(嘟嘟車)或是旅行社小客車可以搭。
但因為我是一個人來旅行,走背包客路線,
又是從越南胡志明市經過金邊才來到這裡,
所以機場我從頭到尾沒有看到過。 <(_ _)>

事實上如果不搭飛機,那應該都是搭客運來到暹粒,
你可以從泰國曼谷一路經海關搭過來,
也可以從寮國百細一路經海關搭過來,
我個人呢,是從越南胡志明市一路經海關、在金邊換車搭過來的。
(沿途超美!很難相信我是在柬埔寨。)
或許你會有個疑問,搭乘客運來暹粒的交通好像不方便耶?
大錯特錯!方便得很。
越南、柬埔寨、寮國、泰國之間的客運路線,
可是公認最適合自助旅行初學者的超簡單路線
你根本就只需要買車票,就一定可以抵達目的地了!
對於當時早就玩過歐洲的我,從胡志明市搭來暹粒,
絕對只不過是一顆糖果罷了。

不過初來乍到對當地狀況不熟,又是一個人旅行,
儘管查過了相當完善的資訊,
儘管都已經事先訂好我在暹粒兩個晚上的住宿,
我還是有點擔心,不知道我的司機會不會真的出現。
Bou Savy Guest House這間住宿,
(http://www.bousavyguesthouse.com/)
在我去的暑假期間(我印象中應該是一直有,可以自行上網確認),
只要線上事先預約,就可以有免費的司機接送服務
它可以到機場或巴士站接你,但必須事先告知時間和搭乘的客運公司。
我之所以會擔心司機沒出現,
是因為我知道我搭乘的Phnom Penh Sorya客運公司,
下車的地點距離暹粒市區或是我住的地方根本就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你自己看看地圖,如果我被放鴿子,自己走過去在夜黑風高之時很恐怖!
但其實也是不用太擔心,因為不可能用走的去市區,
從客運站一下車,就有一大堆tuk-tuk司機蜂擁而上急著搶生意,
我還記得我那時下車還有點緊張,這司機群比我想像的還要來的多,
還好還是看到我親愛的司機舉著寫有我名字的牌子擠在司機群中,
這種有人來接的感覺真的很溫馨,
完全難以想像我只花了每晚$12(依當時的匯率,臺幣360不到!!!!!)。
而且我住的還是單人房才這麼「貴」,
多一點人來,還可以更省!
我的專屬司機的背影還有我在車上的自拍照XD

司機來接以及價錢便宜並不是這間住宿唯二的優點,
就在晚上十點半抵達Bou Savy Guest House,
服務請我在一個地方稍後,隨後送上毛巾,以及一杯迎賓冰沙
等等,我記得一個晚上是12塊美金啊,竟然有這樣飯店級的服務?
隨後打開房間門更是令我驚訝萬分,我訂的是單人房,
服務生也在稍早跟我確認過這件事,還是他帶我進來房間的,
但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的單人房,竟然有兩張床!
床上的被單還細緻的折了個花樣,仔細一看還有冷氣(而且蠻涼的),
浴室也是以臺幣360來說超乎預期的高級。
我真的做了一個超棒的選擇啊!
不只這樣,它還有附早餐,當時暑假甚至還有附贈一個晚上的晚餐
菜單選擇都相當多元,又相當好吃,
幾乎可以說是我住過C/P值最高的住宿,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種捨不得離開的感覺,
不大力推薦它實在是對不起我自己啊!
Bou Savy Guest House,我認為C/P值超高的一間住宿!!

話說我到暹粒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半,
在那之前我一直很後悔,為什麼我不學車上的柬埔寨人,
先在沿途停靠的一個休息站點些東西來填飽肚子呢?
可是我不知道從休息站開到暹粒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啊!
而且休息站晚上六七點的時候到處都是蟲在飛來飛去,
我可不想一到暹粒就生病,吳哥窟沒玩到就要回金邊,
再加上一個人旅行又沒有人可以照顧,還是小心點好。
好吧,晚上十點半,哪裡會有賣吃的呢?
在我迅速打完卡報完平安之後,隨即出門覓食去,
沒想到這一出去正是我柬埔寨探險的開始!
我搭的車還有沿路的兩處休息站,奇怪,為什麼相片中沒有蟲子,照片會騙人啊!!!!!

Bou Savy Guest House是在一條巷子裡面,
晚上的時候照明不太夠,要不是我住在這裡,
我應該不會想要沒事走進這條巷子。
當然,這條巷子相當的安全,旁邊是一間小學,
而且巷子很短,走出去大約一分鐘就到了非常明亮的六號公路
簡單掃瞄了一下,對面好像有賣吃的!
可是仔細看了一下,咦,好像是路邊攤耶,
基於前述的衛生理由,我還是想要找個看起來像樣的餐館,
於是左轉,前往我認為的市區前進。
房間早上看出去的景色,對面是一間小學,充滿著朝氣!!

暹粒的地圖其實我行前有大約看過一次,
所以方向不可能會錯,我只擔心店沒有開而已。
在確定最近的一間便利商店是24小時營業之後,
我更加放心的往前走,反正最糟,就只是回頭來這裡買零嘴回去吃吧?
暹粒市區地圖示意

走到Lucky Mall,我剛好看到他們熄燈的那一瞬間,
同時也熄掉了我對於還有餐廳有開的希望。
畢竟,都快半夜十一點了,就算是臺灣,也只剩快炒或賣消夜的有開啦。
於是我繼續餓著肚子,往暹粒市中心大步邁進。

蛤?不是應該折回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吃了嗎?

可是此時此刻我的冒險慾望大過我的飲食慾,
面對著前方看似荒涼的街道,我只是想知道,
前面到底還有什麼。

在此同時,我還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纏人攻擊
我想臺北人大多都有在臺北車站新光三越前面被強迫推銷文具或問卷的經驗,
但柬埔寨人的臉皮厚的程度大約是臺灣的十倍,
無論我怎麼說「No, thank you!」,無論我怎麼搖頭,
無論我怎麼快步向前走,這群柬埔寨人總是可以追的上我。

因為他們騎的是摩托車啊!

而且他們推銷的也不是文具或是問卷這種東西,
而是他們口中一直對我喊的「Need girl?」或「Woman?」。

如果是正妹這樣緊追不捨我可能還會多看幾眼從容回絕啦,
可是正在追著我的是一群騎著摩托車的伯伯,
黑暗之中我甚至不知道他們車上有沒有藏有什麼棍棒之類的,
(柬埔寨人都很nice,他們手上沒有利器,請不要誤會XD)
所以我能做的只有繼續快步往前,頭也不回地向市中心邁進。

天殺的你知道一個快餓昏的人還在暗夜中被一群陌生人追著跑是什麼感覺嗎!

你都不知道我看到吳哥夜市閃亮亮的招牌和有點稀疏但至少算是人群的人群,
多麼的有種被救贖的感動!

夏天是柬埔寨的雨季,換言之觀光客本來就比較少,
夜市沒有很多人是正常的,更何況也已經半夜十一點了,
有非常多觀光客為了一早去吳哥看日出,早就進入夢鄉啦。

繞了一圈夜市之後,發現夜市沒什麼特別的,
而且我還是不太敢吃路邊攤,於是就留下了我在Blue Wave Bar的打卡。
這間餐廳半夜還有開純粹是因為它同時也是間酒吧,
不過這倒沒差,因為在我看來它其實就是間小吃店,
燈光明亮、用餐客人不少、看起來乾淨衛生、價格看起來便宜,
我又已經快餓昏在路上,還有什麼比的上這盤炒飯呢?
Superkid在暹粒的吳哥夜市!!

走回去的原路我已經吃飽喝足,所以摩托車騎士再怎麼纏人,
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問題,我已經準備好明天一整天的「一日吳哥行」了!

《柬埔寨獨旅:一日自行車遊吳哥全記錄&攻略!》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8219025

騎腳踏車繞完一整圈的吳哥遺跡,讓我第二個晚上完全提不起勁再踏出房間一步。
剛好有附贈晚餐,於是這一晚便是我和臺灣家人視訊,
以及寫明信片(對,就是小妹妹強迫推銷給我的那一堆)的時間。

我在暹粒的最後一天,再見,暹粒!!
暹粒的最後一天,我打算走去巴士站買票,我想搭Capitol客運回金邊,
因為這客運比較便宜,而且聽說是當地人會搭的巴士。
沿途當然順便用力地想記住暹粒風光,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次的來訪。
在Lucky Mall買完我的午餐,在郵局寄完明信片(你為什麼要找給我柬埔寨紙鈔!),
我順利的搭上Capitol巴士,回到前幾天短暫路過的柬埔寨首善之都:金邊。
而這,就又是另一段冒險的旅程了。

《柬埔寨獨旅:金邊(Phnom Penh)真的很恐怖嗎?》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8339881

過了一年多,總算把2012年的越南、柬埔寨之旅完結了。
同時也很訝異,我到現在還是能記得這麼多的細節,
我想這是因為暹粒真的是一座特別的城市。
我好想再住這樣的高C/P值飯店級平價住宿,
我好想去市場吃一口這趟去沒吃到的蟲蟲大餐,
我好想再去看看其它更遙遠的吳哥石頭堆,
我好想要再被摩托車正妹騎士追(?)。
接下來,就是更早以前的歐洲巡禮系列,
還有之後的瓜地馬拉的文章了!
照這樣的速度,我真的寫的完嗎?
誰知道呢?肯定的是,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文章,
敬請大家引頸期盼囉!

Superkid @ Taipei, Taiwan
15.01.2014 (本篇旅遊時間為15-17.07.2012)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