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來到利物浦的披頭四博物館啦!!!
英國利物浦,英文叫Liverpool
不是個特別大的城市,但你我或多或少都聽過它的名字,
也許是因為利物浦是大名鼎鼎的披頭四(The Beatles)的故鄉
也許是因為英超聯的足球有兩支球隊Everton FC和Liverpool FC來自於此,
也許是因為利物浦曾經輝煌的製造工業歷史,
又或者你可能只不過是不小心路過此地。
接下來的這篇文章,我即將和你分享,
利物浦(Liverpool)這座城市,
究竟有什麼事情,是值得你我學習的。

等等,你一定覺得我在搞笑對不對?
搞什麼商業類雜誌或勵志類書籍的文章標題啊,
一座城市就算真的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那也不該是出現在我這類的「旅遊心得」裡啊!

但我可沒有說我要改走商業雜誌或勵志書籍路線,
請放心,這篇文章仍然是你所熟悉的Superkid旅遊心得。
只不過我會透過這篇心得,
「順便」談一下,我從這趟利物浦的旅行之中學到了些什麼,
對於可能想來利物浦或英國旅行的你,
我想應該會有一些實質上的小幫助。

1. 請務必深度了解自己所居住或工作的地方。

這件事是我從利物浦學到的很重要的一件事,十分關鍵,
還不趕快拿本筆記本把它謄寫下來!

故事來到我們離開伯明罕,
搭乘National Express Coach抵達利物浦之後。
由於我們只會在利物浦待一個晚上,而且並沒有待全,
隔天一大清早天還沒亮我們就要啟程,
而我們下一趟要搭的巴士是另一家叫做Megabus的客運,
這是我們第一次搭,加上網頁資訊不清楚,
因此在利物浦的時候我很急切的想確定一件事,
那就是Megabus的搭乘地點究竟在哪裡。

結果就是我問了一整天,
從路人、交通警察、YH櫃台、路邊店面店員,
到應該要很專業的旅遊服務中心,
沒有一個人能夠和我說出Megabus的明確位置!

我最後是在一張不起眼的廣告地圖上,找到它的概略位置的。
但也沒有很精確,也還好要搭乘Megabus前往我們下一站曼城的人夠多,
不然在我們發現約五百公尺遠的那台巴士的時候,
可能來不及搭上車,車子就會開走了。
2011年年底Megabus在利物浦的搭乘地點在.......
一個很像普通公車站牌的「附近」,
之所以說是附近,是因為本人和我們旅伴們在公車站牌等了老半天,
結果發現最後車子停在大約五百公尺遠的前方......。

也許是因為太多人找不到站牌,
Megabus好像有改過搭車地點,並且增加成為兩個位置。
為了避免我說錯,請大家自己上網站查詢,它有地圖說明。

Megabus UK 網站:
https://uk.megabus.com/

從這個小故事,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件事,
那就是請務必深度了解自己所居住或工作的地方,
這樣你才不會在有人急需你幫助時不知所措,
或者是告訴你根本就是錯的地方。
我記得一堆人跟我說是Coach搭車點,
還好我確定不是,不然根本就連巴士的影子都會看不到!

或許你會說,又沒差,不了解自己居住或工作的地方,
我還是可以生活啊,「別人的囝仔死袂了」(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觀光客搭不上車干我什麼事?
不,關係可大了,因為你可能未來哪一天也會需要類似的幫助,
可能地點不是在利物浦,也許你不是要找巴士站,
但如果那個時候,你問了10個人有11個人沒有辦法幫助你,
你會真的自認倒楣,乖乖的默默承受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痛楚嗎?
再怎麼有教養的你,說不定會在心裡輕聲咒罵,
好吧也許你可能脾氣太好,真的不會生氣,
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你會失望,對沒辦法幫助你的人失望。

或許你又會想,素昧平生,別人對我失望又不或怎麼樣,又不會少一塊肉。
可是就旅遊這件事來說,觀光客所接觸到的人,
就是那個地方的「代表」,如果連自己住的地方都不認識,都不喜愛,
那你又要怎麼讓旅客對你所居住的城市產生好感呢?

我知道你可能又要問我產生好感關我什麼事的問題,
然後我又會再繼續跟你說其他的理由,這樣這一段是寫不完的,
就讓我們先就此打住好嗎?你可以自己想想囉。

2. 凡事總有例外,請務必擬好備案。

這一點也是十分關鍵,大學期間辦活動時都會有所謂的雨備也是因為這個準則,
可是在很多社會上的大型活動或典禮上反而常常漏掉備案的籌劃.....。
我離題了。總之這件事情同樣能夠套用在旅行規劃上,而且至關重要,
事實上我自己在規劃旅行之前,都會認真想好至少一個備案,
因為當地的狀況真的很難說,如果A不行就走B,不然也許還有CDE,
住宿也是,如果沒有先訂或臨時有變卦,總會有下一個選擇。

利物浦的旅行,之所以在我的英國愛爾蘭旅程之中,
是因為我的一位旅伴非常想來利物浦,因為這裡是披頭四的故鄉,
所以從開始到最後定案,我們的行程表一直都有利物浦。
當然,這是件好事,因為我個人也很想看看這座城市長什麼樣子,
所以一開始的規劃是,我們可以從利物浦附近的港口坐船去愛爾蘭,
然後也許再坐船回來,利物浦將會是我們的重要轉運點。

可是便宜的船票賣完了,只剩下天價船票。

於是在華沙宿舍裡訂票的時候我們隨即啟動備案,
最後成為我們只在利物浦待一晚,隔天一早就要趕去曼城,
然後隨即趕到蘇格蘭愛丁堡過悲慘聖誕節的那個故事。

歐洲巡禮:在蘇格蘭愛丁堡(Edinburgh)的難忘耶誕夜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8501748

同樣的備案選擇還有在博物館這件事。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英國的博物館大多都不需要門票,可以免費進場,
可是利物浦的披頭四博物館是少數例外,
而偏偏我只有排行程,沒有認真去查景點細節,
最後只好啟動備案,大家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進去博物館。
我自己是沒有進去(什麼?到了披頭四故鄉沒去看披頭四?),
哈哈哈,好啦我現在有一點點後悔,可是也有一點點不後悔,
這種複雜的情緒,太難形容,所以我還是不要形容好了。

雖然沒進去博物館,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好了。
披頭四這個樂團無疑是上個世紀的搖滾樂經典,
雖然說它真正大紅是在美國,可是人家是100%的英國血統,
而且最初發跡也是在倫敦,再更往前追溯就會看到他們的故鄉利物浦了。
這間博物館叫做Beatle's Story,在Albert Dock旁邊,
(博物館官方網址: http://www.beatlesstory.com/)
門票真的很貴(至少£12.95,折合台幣超過600元),
到現在叫我再選一次我應該還是不會想進去,
但若你是樂團迷、披頭四迷,那我想花個錢進去逛逛是值得的,
畢竟我自己覺得,利物浦最與眾不同的部分也只有它了。

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興趣看博物館(或被門票價格嚇到),
Albert Dock這一帶也可以逛逛走走拍拍照。
Liverpool本身就是一個港口,所以這種英國港口的景色,
沒來過英國的你怎麼可以錯過!
更何況Albert Dock還是港口建築的經典之一呢!

3. 跟著人群走準沒錯。

大家都知道臺灣人都愛一窩蜂,所以我想這一點要做到並不會太難,
不過我不是要大家盲目做什麼事情,而是身為旅人這是一個自保的必要守則。
跟著人群走,你就可以在相對安全的地方活動,
通常人潮多的地方,也代表附近的觀光警察夠多,旅遊服務中心也很好找。
以利物浦來說,Paradise St.(天堂街)、Church St.(教堂街)一帶
明顯是利物浦的西門町或信義區,百貨和名牌專賣店林立,
在這一帶跟著人潮走,絕對不會迷路,還能享受逛街興致。
如果你還是不幸迷路了,那就反方向走回來就好,
或者詢問店員或旅遊服務中心你到底在哪裡、該怎麼走到你要去的地方。
當然,這是基於第一點了解當地這件事大家都有做到的前提。

利物浦百貨公司巡禮時間!!!
利物浦市中心的百貨公司、購物中心很集中,
像是Liverpool One、St. Johns等等,可以逛得很開心。
(Liverpool One: http://www.liverpool-one.com/
St. Johns Shopping Centre: http://www.stjohns-shopping.co.uk/)
我們到利物浦的時節剛好碰到2012倫敦奧運前半年,
雖然沒錢買娃娃,倒也是搶先看到不少有趣的紀念品。
(當然,現在都過期了,但這些娃娃還是蠻可愛的。)

既然要大家跟著人群走,那該是時候給大家一個反面教材,
是的,我們還是有一段完全沒有跟著人群走,
身為主要開路者,個人感到十分懊悔,
可是這也沒辦法,誰叫「中國城」這個景點名稱太吸引人呢?
我們到英國,第一站是伯明罕,第二站就是利物浦了,
所以在此之前我還沒有看過海外的中國城長什麼樣子,
一直都對所謂的唐人街抱有某種程度的想像。
所以既然時間充裕,地點又不太遠,當然要去看看!
可是我們愈走感覺愈不熱鬧,路人愈來愈少,
走到最後我們還是找到了利物浦的中國城,
只是,這跟我想像中的中國城完全不一樣啊!

沒什麼路人、沒什麼商店,大部分的店還沒有開,
街頭冷冷清清,讓我一度認為我是不是走錯地方。

但那個大大的中國城牌樓絕對不是假的,
還有石獅子呢!

Superkid在利物浦中國城!!!
仔細看看,還是有開一兩間餐館啦,
往裡面一瞧,恩,只比外面多一點點人而已。
而且這條街好短,我原本以為中國城範圍很大的,
這種對中國城的失望,一直到後來看到倫敦的版本才大大地改善。

其實也有可能是我剛看到利物浦中國城人少的時刻啦,
只不過我就是看到了冷清的中國城,所以也只能忠實的和大家分享這個事實。
據說這是歐洲第一個中國城,據說利物浦中國城很大,
但我沒有見證到就是了,也許下一次換你來一探究竟,
會有另一種感受,或是再次驗證的我所見所聞。
誰知道呢?

利物浦地標建築St. George's Hall
最後的最後,講一下利物浦市中心的地標建築,
St George's Hall,這個經典的歐洲新古典主義建築。
(St George's Hall: http://liverpoolcityhalls.co.uk/st-georges-hall)
這裡可以算是利物浦的核心地區,如果你是坐火車來這裡,
一出火車站就可以看到這棟特別的建築物,
也是利物浦市中心被列為世界遺產最重要的代表。
可惜,我不是學建築的,所以實在沒辦法多說什麼,
有興趣可以自己來逛逛,
它附近還有聖約翰花園利物浦博物館可以走走。
(National Museums Liverpool: http://www.liverpoolmuseums.org.uk/)

看到這裡,你從利物浦學到三件事了嗎?
我必須承認我對利物浦的感覺很淡薄,
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這座城市。
來到利物浦的時間,不是陰天就是下雨,
著實令人感到厭煩,影響了一些在利物浦旅遊的心情。
如果還能有下一次來利物浦的機會,
我希望我可以遇到晴天,屆時,
想必新的一篇利物浦遊記,會更加精彩!

Superkid @ Taipei, Taiwan
22.01.2014 (本篇實際旅遊時間為23.12.2011)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