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安夜間的鐘鼓樓與我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中國大陸,之所以用「尋訪」當作標題,
是因為這地方實在是有太多我們非常熟悉的歷史文化,
因為有太多蛛絲馬跡需要我們自己去尋找,
因為歷史的更迭和戰亂等因素有太多事情有所改變,
因為雖然有改變或很難找到但事發地終究是事發地,
所以叫做尋訪,邊尋找邊探訪。
未來這個系列文章,相信不會只有一篇。

(第一張圖示:我在西安夜間的鐘鼓樓。)

尋訪中國,我的第一站是西安
為什麼不是現在的首都北京,或是繁華的上海呢?
我只能說,我也不知道,反正就這麼有機會來西安了。
不過西安作為認識中國的第一座城市也不錯,
因為這座城市的歷史實在太過深遠,
從石器時代的半坡文化
到西周的鎬京、秦朝的咸陽、西漢以及隋唐盛世的長安
一直到近代著名的西安事變,
幾乎整座城市無論市內市外都是歷史、都是故事。
由於西安是座快速發展中的城市,
從這座城市來看中國大陸的近況,
也會比已經高度發展的上海、政治中心的北京來得更為全面。

白天的西安鐘鼓樓廣場及回民街。
(圖示:白天的西安鐘鼓樓廣場及回民街。)

我的中國印象

身為一個資管人,我還是首先想抱怨一下中國大陸的「網路長城」,
這座長城不但封鎖facebook,竟然連我的部落格都封鎖了。
換句話說,你在中國大陸,是看不到這篇文章的,
天啊,我瞬間少掉了13億的潛在流量耶,真是過份!
如果你想要在中國大陸看到我的部落格,請另尋其他方法囉。

我在西安古城牆。
(圖示:我在西安古城牆。)

但在中國,資訊科技並沒有因為封鎖而落後,
有很多網站或軟體其實在中國可以使用得更為方便及全面,
比如說百度、QQ、人人網、淘寶網等等,或是實體的東西比如小米機,
都還蠻好用的,比在臺灣還好用,有興趣可以自己體驗。
而資訊接受方面,雖然眾所皆知是有些消息管道會被封鎖,
但重大的國際新聞事件,可以接收的管道比臺灣還要多上太多,
光是央視或是XX衛視的國際新聞比例,就完勝了臺灣各大新聞台。
看一些和臺灣有些不一樣的小地方,其實很有趣,當你來大陸一定要多看看。

我在西安漢城湖遺址公園
(圖示:我在西安漢城湖遺址公園。)

再來我想要和大家談談公民與道德,也就是大陸人說的「有沒有文化」。
是的,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自從改革開放之後經濟一路起飛,
全體人民一致向錢看,西安的高樓大廈是一棟一棟地蓋,
貧富差距愈拉愈高,有錢人買了房子都不用住整棟四五十層只有兩三戶點燈。
我不是說這樣不好,畢竟這代表中國在進步,
大家愈來愈有錢、生活愈來愈方便,誰不開心?
但是,有些公民禮儀與道德問題還是需要探討,我舉幾個我碰到和看到的例子。
1. 騎車反方向騎,完全不管車行方向,也不怕車撞。
2. 行人過馬路不管紅綠燈,自由自在強行通過隨意穿梭十字路口,我看到的還是個小孩。
3. 地鐵車子一來全部往車廂門擠,沒有先下後上觀念,也沒有排隊觀念。
4. 將插隊視為理所當然,而且完全不覺得自己有錯,理直氣壯。
5. 將禁止使用閃光燈的標示或口頭警告視或聽而不見。
6. 在應該要安靜的博物館內大聲喧嘩,這點不只陝西歷史博物館,臺北的故宮博物院也看得到了......。
7. 常見隨地吐痰,或是在椅子上黏口香糖。

西安曲江池,及周遭的大樓別墅。
(圖示:西安曲江池,及周遭的大樓別墅。)

先澄清一下,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但確實見到的頻率很高。
這些問題其實是可以透過宣導和教育來做改善的,
令人擔心的是上述提到的這些不只是老一輩的人會這樣,
很多年輕人甚至是幼童也是這樣,視為理所當然,不認為有什麼問題。
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反正我也不住這裡,和我沒什麼關係,
但這樣會讓一般人對西安、中國,甚至全體華人的觀感不佳,
如果我是主政者,應該會好好思考怎麼改善這樣的問題。
期待哪一年再一次造訪西安,能看到不一樣的情形。

我在西安青龍寺。
(圖示:我在西安青龍寺。)

整個中國大陸,因為當年的文化大革命之故,寺廟文化幾乎都不見了,
現在留存的寺廟都成為了個空殼,單純收費觀光用,不再是信仰中心,甚為可惜。
很多時候我明明踏進的是一間寺廟,卻總覺得我走進的是一間空房子,
感覺很怪、很空虛,加上進去還要收費更是空虛。
事實上寺廟文化保存最完善的地方就是在臺灣,
臺灣人或多或少都算是有自己的信仰,
所以我們真的該好好珍惜這些保存不易的文化資產。

我在西安大雁塔。
(我在西安大雁塔。)

說到收費這檔事,雖然我老早就有耳聞,
但中國大陸的景點收費真的不是普通的誇張,
幾乎每一個景點都要收錢。
而且,是門票一個錢,要坐園內車再一個錢,纜車一個錢,
進某一間房間再一個錢,看某表演一個錢,等等如此這般。
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進去清真寺要收錢的。
到處都是錢、錢、錢,所以來這裡旅遊,真的要有花錢的準備,
不然,你就只能在門口照相過過乾癮了。

西安白天哪裡玩

來到西安,身為一個對西安一點都不了解的觀光客,
應該只會想到「兵馬俑」和「秦始皇陵」,所以這變成了一個幾乎是必去的行程。
不過,我並不是很推薦這個點,一來它很貴,二來逛完很空虛,
如果你是自助旅行,可能需要考慮一下,
如果是跟團來,那就用力多看幾眼吧,多發揮一點想像力。

我在兵馬俑與秦始皇陵。
(圖示:我在兵馬俑與秦始皇陵。)

市郊除了兵馬俑,最有名的當屬華清池
這個點我沒有去,不太清楚狀況如何,
也許你可以找一間溫泉泡泡看,想像一下自己是楊貴妃或唐玄宗。

再來就是西安市內坐大眾交通運輸可以逛的點了,
我將大部份可以逛的點和目前的兩條地鐵用兩張地圖簡單標明。

西安市區景點與地鐵站示意圖
西安市中心城內景點示意圖

其實所有的點白天都可以逛,各有不同的樂趣。
你可以去陝西歷史博物館人擠人,也可以去大小雁塔看玄奘的心血結晶,
又或是去趟大唐芙蓉園感受一下所謂的唐朝宮殿氣息,
還是去書院門採買文房四寶、去湘子廟探訪韓湘子、去寒窯學王寶釧(不用待18年請放心)。
當然,漢長安城遺址、唐大明宮遺址、唐興慶宮遺址、明朝的西安城牆,
以及鐘鼓樓、回民街、化覺巷、清真寺、西安事變紀念館.......等等等。
西安白天實在有太多地方可以去,每一個景點都是歷史文化的見證,
挑選你自己喜歡的地方去探訪吧!有時坐著喝杯咖啡也是一種享受。

我在人擠人的陝西歷史博物館。
(圖示:我在人擠人的陝西歷史博物館。)

西安晚上哪裡玩、西安地鐵坐透透

誰說西安只有白天能玩?
如果你是跟團來玩西安,晚上通常沒有排行程,
難道你就這樣待在飯店看一整個晚上的電視?
那真的是太可惜了,你會錯過西安的另一種面貌!

西安晚上哪裡去?首推鐘鼓樓和回民街,
尤其鐘樓和鼓樓晚上會打燈,看起來和白天可是截然不同,美極了。
白天就很熱鬧的回民街(北院門和西羊市周邊),到了夜晚更是化身夜市
人潮絡繹不絕,愈晚愈熱鬧,不來逛真得可惜。
想要一次看到鐘樓和鼓樓,建議到鐘樓郵局那邊欣賞。

西安鐘鼓樓廣場及回民街的熱鬧夜晚。
(圖示:西安鐘鼓樓廣場及回民街的熱鬧夜晚。)

不想逛夜市,想要shopping?沒問題!
你一定不能錯過「西安西門町」:騾馬市
包括在鐘樓旁的開元商城、東大街,以及整條騾馬市,
都充滿著熱鬧的店家,賣著流行服飾,是西安年輕人逛街的地方。
在這裡逛街就像回到臺北西門町,而且店家還都講中文,
購物絲毫不是問題。
騾馬市走到底左轉前方有條「安居巷」,
有許多賣美食的店家,不妨嘗試看看。
又或者,晚上的書院門,有幾攤非常當地的路邊攤,
不想在回民街付觀光客的價錢,那就來試試這裡的攤販吧!

西安地鐵初體驗!!
(圖示:西安地鐵初體驗!!)

無論你住在哪裡,西安的大眾交通運輸很發達,
地鐵(捷運)、公交(公車)路線很多,不用太過擔心。
公交雖然便宜方便,但因為上下班時間會塞車,加上路線複雜,
所以如果能搭地鐵,我還是會建議搭乘地鐵,方便、安全、容易懂。
目前截至2014年,西安只有兩條地鐵線通車營運,
除卻進站要安檢之外,其餘包括轉乘、買票等細節都和臺北捷運、高雄捷運如出一轍,
所以真的不用太過擔心地鐵很複雜,而票價目前只有人民幣¥2~¥4元,
算是相對還算可以接受的價錢。
未來地鐵其他路線陸續通車後,西安的大眾運輸將會更方便。

陝西西安美食

陝西西安美食大蒐集
等等,差點忘了介紹好吃的。
陝西屬於中國西北部,大家都知道北方以麵食為主
所以餃子宴、Biángbiáng麵、豬扒包、哨子麵、羊肉泡饃等等一定不能錯過。
又因為離甘肅、新疆很近,有不少伊斯蘭教徒,因此也有很多西北餐點,
像是新疆羊肉串、炒涼粉、粉蒸肉、肉夾饃等等也都別具特色。
當然,桂花鏡糕、柿子餅、迷你馬鈴薯(小土豆)、酸奶等等小吃也很不錯,
上述所有美食在回民街都看得到,或是你在西安及其周邊都吃的到,
大多數可能對台灣人來說有點鹹,或者是甜甜的,但整體來說,
不會讓你失望的,不過吃久了可能會想念米飯就是了。

我在西安的大唐芙蓉園。
(圖示:我在西安的大唐芙蓉園。)

西安是絲路的起點,相信未來,我一定有機會在因為絲路而再訪的。
而那時,相信我將會看到的,是脫胎換骨後的西安。
這座千年古城,曾經是當年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雖然現在風華不再,但歷史走過的痕跡、人民辛苦的耕耘成果,
還是不斷地吸引旅客上門,前來一窺風采。

Superkid at Taipei, Taiwan
28th~30th Apr 2014 (本篇旅遊時間為22th~26th Apr 2014)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