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這篇心得應該前幾天就會出來的......
可是因為我這幾天重感冒....加上本來想等照片拿到再po上來......
不過因為時間過太久po沒意思....所以就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囉~^^
==================================================================================
Superkid與第17屆台大國商營之邂逅
----------------------------------------------------------------------------------------------------------
營前
2006年的11月,我和往常一樣上大學的BBS搜查最新資訊,忽然,在台大的批踢踢上看到了第17屆台大國商營的訊息,從此,便與這營隊結下了一段緣份。
雖然同時期的暑假有很多其他的營隊,但在經果精挑細選的抉擇過後,我選擇了台大國商營,或許這就如一開幕時總召所說的,是我們對台大國商營的一種肯定吧?
----------------------------------------------------------------------------------
第一天(2007/01/29)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有一種期待未來五天的興奮,我搭了捷運來到了公館站,走到了去年杜鵑花節,我曾引領期盼進入的台大管理學院二號館門口。一到便看到未來的小隊輔們,可以感受到台大國企系的活力。我還記得我是第一個到的學員,看到第十小隊的隊輔商舒婷和許師倫時,我知道未來五天將會過的很充實、很精采!
開始的介紹和開幕片以及串場都讓人眼睛一亮,接下來便開始了第一天的遊戲,換言之就是大地團康。大地遊戲在中大當新生的這半年玩過了很多次了,不過真的覺得台大的創意真的很棒,有很多不錯玩的東西。下午是台大國企系教授的課程,老實說,非常的無聊。突然有一種很高興我們中央資管的教授都有很輕鬆快樂的風格。然後第一天就在還沒有認識大家的情況下結束了。
--------------------------------------------------------------------------------------------------
第二天(2007/01/30)
第二天我還是最早到的學員(事實上五天都是),早上一開始有所謂的早課,他們所出的題目好難,誰猜的到啊?後面兩天也有,不過很讚同他們的演技以及創意的想法,讓每一天的早上都有很熱鬧的開始。
一早的課程是汽車產業,請到的是MAZDA的行銷處長王文錕先生,大概聽了一下這家新進汽車公司的行銷策略與一貫堅持的風格,覺得他們還蠻厲害的。不過在他們給的資料中,CSI顧客滿意度方面,雖然我看到了該公司的成長,不過我關注的焦點,卻放在Honda身上。因為Honda並非台灣前五大車廠,但其CSI卻能始終在前三名,必有其原因。回到MAZDA,這家公司的車我還沒有很確定他是否符合消費者的期望,不過可以知道,MAZDA在台灣將會更加的成長茁壯。
何謂時尚?下午的時尚產業我聽起來感覺很棒,不過因為是在介紹化妝品,在場的女生們明顯聽起來比較雀躍。(在這裡順便提一下,台大國商營每年的男女比例大約是一比三,女生非常的多。)這次來的是LANEIGE的行銷企劃經理陳惠瑛小姐。對這場演講感覺應該很棒,不過因為對這個產業沒什麼興趣,所以實際聽到的東西也不多。唯一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粉餅,丟到水裡面拿出來仍然能完好無缺。還有幾天後很貼心的寄給大家每人三份化妝品小禮。
第二天晚上我們第十小隊到了台大附近的KFC討論抽到的case,大家都很有意見,畢竟這是自願報名的營隊,每個人都是懷抱著學習的心情參與,感覺真的很不賴。
----------------------------------------------------------------------------------
第三天(2007/01/31)
第三天的課程算是我評價最不高的,早上是文化創意產業,他們請到了包氏集團的總裁,雖然說這個人的演講很有內容,但是裡面的個人主義色彩太重。這是一場很容易幫大家製造困惑的演講,有些好的思想部分可取,有些卻並不可取,完全是依賴聽者自己的客觀判斷了。
下午是金融產業的課程,請來了渣打銀行,然後,我除了得到看起來很高級上面寫滿英文的資料夾之外,其他的部分我完全在昏睡中度過。金融產業本來是我第二有興趣的產業,但是整場演講他們卻沒辦法讓我們保持清醒,這是一場很有深度、卻很失敗的課程。
傍晚的同樂活動,是一場非常好玩的投資活動。要如何讓自己的星球賺錢?賽馬、樂透、賭場、房地產、股票、……。一個相當激烈又好玩的遊戲,而且創意味十足,真的很開心。
晚上一樣是case的討論,我們大致上有了初步的輪廓。
-------------------------------------------------------------------------------------------------------
第四天(2007/02/01)
第四天早上是食飲產業課程,請到了海尼根。整場演講很棒,而且我一直對前面那個大瓶子有興趣,可是最後它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海尼根的演講內容很棒,可以說是這五天評價最高的一場。他介紹的communication model我覺得還不錯用,可以用在其他不同的產業。
下午是企業參訪,總共有三家企業:奧美廣告、亮碧斯、利寶成衣,每隊抽到一個。第十小隊很可憐,我們抽到了最低規格的利寶成衣,於是大家就坐遊覽車到了新莊。Bobson的牛仔褲很棒,不過不知道這群台北市來的小女生在興奮什麼,大家在拍賣會場遲遲不肯離開,可是我覺得那價錢和泰山的店家還有得比說。坐遊覽車回台大的路途中,我真的好想要跳下車,因為,新莊離我家真的是太近太近了啊!甚至有一度遊覽車離我家只有600公尺的距離。
晚上大家到了台大的研一宿舍餐廳討論,之後又移駕到台大農經系系窩,只能說他們的系窩好大又好亂,而且什麼都有,要在那邊過夜不成問題。我們把case的呈現方式討論出來,決定明天大家的工作了。
話說回來,一直沒有提到我們的case,因為這次的主題是全球行銷,所以每一小隊抽到的case都是行銷case,分不同的產業。而我們抽到的是科技產業,對我而言真的很幸運,因為這是我最有興趣的一項。Case的內容是要行銷Windows Vista,並提出改進方案以解決它的形象問題還有它那層出不窮的bug。評分方式,內容完整性占40%,可行性20%,創意20%,台風20%。我們決定採用戲劇+報告的方式呈現。
--------------------------------------------------------------------------------------------------------------
第五天(2007/02/02)
最後一天了,最後的課程我一直都很期待,科技產業的課程,請來sony ericsson的人來演講。雖然說最後有點失望,沒有聽到太多想要聽的,不過卻對他們的行銷手法印象深刻。果然是富有創意又極具效果的行銷啊!
談到最後一天才想起來這幾天的午餐,老實說都很怪。尤其是我記得有一天完全是健康取向,盡是些從來沒吃過的東西,不過卻相當的美味。
下午就是最後的case的presentation,每一組都把最後最好的東西呈現出來,大家的努力我們都看見了,這是這五天來我們一起辛苦討論所得到的成果!
晚宴,大家到青少年育樂中心y17,感覺大家都很high,我們也在此時完成了小隊自我介紹。說真的,我們第十小隊好特別,能把最後一天營造出第一天的感覺,相當的不簡單。最後的高潮就是欣賞這五天來大家的照片,感覺時間過的好快,寒假的五天就這麼過去了。我與大家一起上課的這段期間,真的好開心,台大國商營讓我的寒假有了個充實又勞累的五天。很高興認識大家,而且最後大家也都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畢竟才剛熟識就要分離,這種感覺真的很惆悵。大家走到捷運台大醫院站,揮手,再見,彼此踏上各自的旅程。
2007寒假的這一段旅程,我會永遠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