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北港古城

「清明時節雨紛紛」,還記得這首詩嗎?今年的清明時節的氣氛正如同詩裡的意境,綿綿的雨不斷的落在中北部,偶爾飄落在南部地區。該說浪漫嗎?適逢清明,我想,說是哀傷,或許有些實際。
這次的清明返鄉,一家人的第一站是雲林縣北港鎮,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當然,這城市對我們而言並不陌生。從國小到現在,若是要寫關於懷舊的文章,譬如「懷念的滋味」,我總是會想到北港。北港就是有這種魔力,會使我不斷的想念它,不只是因為這裡是我媽媽一家人幾十年前的故鄉,更是我們對這個純樸小鎮的濃濃感情。
熟悉的北港朝天宮,美味的市場油飯、麵線糊、粽子,你不可能沒看見的大餅,還有好吃的蝦仁飯,今年的味道還是一如昔日。或許是時間的關係,我們錯過了煎盤粿,還有一些美味的北港小吃(深藏小巷子裡的那種),不過,北港我們仍會常來,因為這裡有著我十多年來的旅遊回憶(來過好多次),我與這裡有著無可言喻的緣分,一種人與城市之間的感情。
看著朝天宮的整修工程,心理猜想著他何時能夠完工,何時才能重現這座老廟原本的風光面貌。不過比起台北林口竹林觀音寺的整修是整座古蹟打掉來說,北港朝天宮,算是幸運的了。
外曾祖父的墓仍然在我們都記得的位置,清墓、拜拜、拔草、塞五顏六色的紙(不同顏色有不同意義,像是紅色要擺在正上方),一年一次的活動,雖然辛苦,但是別具意義。

勤奮佳里小鎮

今年咱們一家人沒有照往例品嚐佳里鎮市場的美味粽子(我想是因為時間不對),不過仍然是吃到了佳里好吃的肉圓。小小的肉圓攤,聽老闆語重心長著敘說著他的故事,三十幾年的青春都在這攤子上,除了好吃的肉圓,我似乎還得到了些什麼。

七股,不是只有黑面琵鷺

台南的老家七股一向是我很不喜歡回來的地方,今年亦如是。座落在曾文溪附近,看著未來是台南大學新校區的一片荒地,我還是對這片田地的未來充滿了懷疑,不過看起來當地居民還頗為興奮的。
七股,不是只有黑面琵鷺,還有濃濃的人情味,每個人都對人和善。看著純樸的的小村落期待著未來的發展,我也只能繼續在心裡面給他們鼓勵。七股已經錯過了工業區和機場的發展計畫,這座學校,或許是他們發展經濟的一線曙光。

南化猴山,保育與否?

你看過猴子在你身邊來和你要東西吃的場景嗎?你相信猴子不畏懼人類在你身旁晃盪睡大頭覺的情形嗎?南化猴山,一個名為保育地的觀光勝地,在我看來,猴子向人類要東西吃,此舉根本不是保育的精神。
當然,也許有人說我是因為害怕這群猴子所以才這麼說的。我只能說,是的,我的確怕那些猴子。這些猴子看到你身上有食物卻不給它它可是會生氣的!但這卻違反了常理啊!既然要保育這些野生猴子,不就應該讓他們自行在山林中生存嗎?設置一個地點供人類探視、餵食,難道,這不算是一個變相的動物園?

台南海岸街,落寞的開始

相信不少中年人去過台南市的話,對於海岸街商圈和中國城並不陌生,也知道幾年前海岸街要開闢地下商圈的消息。然而說要開發的地下街近幾年卻毫無蹤影,原來,是因為古城下方海水過多無法開發。這下完了,原來繁盛的中國城一帶商圈,逐步跟著沒落。海岸街一帶,只剩下一個規模不大的商店街在苦力經營,因為他們仍然相信,這地方不會隨著時間而被人們遺忘。
然而台南還有其他地方很熱鬧,府城的小吃和古蹟仍然是我超喜歡的好去處。

高雄點燈發亮,也太亮了吧!

不是第一次來高雄,但是卻是近幾年第一次晚上來到高雄市,因此這一次對高雄的改變感到大為驚嘆。高雄變漂亮了!路燈點綴路面,商家的霓虹燈閃亮的呼應,就連指出這是哪條路的路牌、紅綠燈之外的交通號誌,也都是漂亮的各種形式的燈。但是,不對,雖然到處都是燈很漂亮,真的很亮、很美,但也太亮了吧!感覺好像燈似乎是太多了。就連新開的那家夢時代也不脫用燈點綴的高雄新特色,整座購物中心至少用了百萬盞以上的燈吧!雖然像是城市光廊這種燈飾公園很漂亮,不過基於節約能源的立場,或許高雄市能夠考慮少一些燈。少一點點漂亮的燈,高雄還是有它的特色,有台北所不能取代的美。

返回台北之後,我不斷的思考著一些問題,覺得應該把我的一些想法付諸文字,所以寫下了這篇文章。清明返鄉,除了慎終追遠的神聖意義,今年對我來說,似乎是個別具意義的獨特經驗。
清明返鄉,似乎讓我更喜歡台灣這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