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萬聖節
11/01波蘭萬聖節-波蘭國情概論旁聽摘要心得
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2011.06.09@NCCU
授課教師:陳音卉/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講師

波蘭國情概論課程在教完歷史之後,一直到現在(六月初),
陸續又介紹了民俗節慶、教育體制、名人和美食,
(後來還有介紹旅遊,此外還有政經現況是閱讀資料)
基本上,我沒有打算全部都要寫旁聽摘要心得文,
除了因為寫文章還蠻累的之外,也希望有些主題我是實際去體驗過再來寫,
像是美食、旅遊等等之類的,這些就等九月中下旬出國之後再說吧~! :)

不過,為了讓自己之後實際體驗時有個參考依據,避免自己忘記節日,
以及證明一下我在出國之前真的有認真準備過功課,並介紹給大家,
民俗節慶我還是來寫一下文章好了,採一個節日一篇文章的介紹方式,
這樣我就又有很多篇文章可以寫了! XD
但因為時間明顯不足,所以節日可能只有這一篇,
看這篇原本的日期是六月初,卻拖到現在才寫完就知道了~
等之後我去那邊再來實際寫體驗文章吧,
這篇應該是旁聽摘要心得文的最後一篇,
先在這裡感謝音卉老師巨細靡遺又生動的講解喔!

從11/01的萬聖節開始講,一方面是因為這是老師第一個提的節日,
另一方面也是它應該會是我到波蘭會遇到的第一個民俗節慶!
從時間上來看,咦,十一月?我不是九月中下旬出國嗎?
是的,波蘭的九月、十月幾乎可以說完全沒有節日!
(甚至七月、八月也沒有,除了八月有某個宗教類的節日之外)
所以萬聖節的到來,對波蘭人來說很重要,難得的假期啊!

說到萬聖節,我們通常會想到什麼呢?
南瓜燈?不給糖就搗蛋?鬼屋?化裝舞會?
很抱歉,這些東西在波蘭的萬聖節,通、通、看、不、到!

蛤?那波蘭的萬聖節是......?

波蘭的萬聖節,可以說是全國整年度數一數二的大節日,
因為說穿了,它就是波蘭的「清明節」、「民族掃墓節」!
每年到了這一天,和台灣一樣,全家都會去掃墓,
所以這天是除了聖誕節假期之外,少數波蘭人的家族重要聚會!
而到了晚上,墓園上點滿了各式蠟燭,更是有特別不一樣的氣氛,
不知道我到時候有沒有可能親眼去看看這樣的場景?
(會不確定是因為......萬聖節是難得的長假啊XD)
波蘭萬聖節燭光之海

細數我之後交換期間會遇到的波蘭傳統節日,
有萬聖節、獨立紀念日、算命節、聖誕老公公節、聖誕夜&聖誕節、新年、三王節,
應該還可以看到狂歡節的前半段,
哈哈,現在我可是愈來愈期待了!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