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格但斯克跳躍!
格但斯克(Gdańsk),德國人稱它為但澤
從名字的多變就可以略知這座城市的歷史。
由於是琥珀之路的起點,位於波羅的海的中間位置,
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通商口岸,
也因此引來周邊各國人民的覬覦,
其中又屬波蘭人與日耳曼人之間的紛爭最為激烈。
打從波蘭的歷史一開頭,
北部的這一塊Pomorze地區的歸屬權,
就一直不斷的在兩民族之間換來換去,
直到二次大戰結束,才真正正式劃歸為波蘭的領土。

輝煌悲愴兼具的波蘭歷史Ⅰ-波蘭國情概論旁聽摘要心得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6833194

從華沙坐火車到格但斯克大約需要六小時的時間,
為了讓假期能夠更有彈性、看到更多東西,
我們選擇搭乘夜車前往。
波蘭的夜車原則上是很安全的,
但如果你是一個人,切記不要睡著,隨時保持警覺,
因為偶爾還是有趁你睡著而偷竊的問題發生,
這點在整個歐洲都一樣,不是只有波蘭才這樣。
由於我們一行有四個人,加上行李足以霸占整個車廂,
人多勢眾,我想不會有哪個笨蛋小偷想來動我們的主意。

剛抵達格但斯克在hostel享用早餐留影
我的旅行習慣是,在到一個地方之前,如果需要過夜,
一定會事先訂好自己屬意的hostel,
這樣才能確保住宿的地點、價格與品質。
在格但斯克我為大家選擇了「Happy Hostel」,
距離舊城區很近,走到火車站的距離也不會太遠,
周遭生活品質佳,附早餐、網路很順(我們吃了三次早餐!XD),
交誼廳也很溫馨,我們甚至在某一晚和外國人一起看了場電影。
總之,在格但斯克的兩個晚上,十分的悠閒舒適、令人滿意。

第一天傍晚的格但斯克火車站Gdańsk Główny
火車一抵達格但斯克,在hostel放完行李、吃完早餐後,
隨即開始了我們第一天的行程。
我的行程是這樣安排的:
第一天逛格但斯克,第二天逛Sopot與格丁尼亞,
第三天在回華沙的過程中順道去馬爾堡看條頓騎士團城堡,
而兩天晚上都住在格但斯克的同一間hostel。
關於Sopot和Malbork,我已經在先前的文章介紹過,
這篇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我在這座琥珀之都的所見、所聞。

超漂亮的格但斯克港口早晨
十一月初的格但斯克早晨,空氣清新、安靜又悠閒,
走在港口邊,偶爾停下來欣賞風景,偶爾看看附近的建築,
這是專屬於格但斯克的悠閒。

我與Żuraw的合照,格但斯克必合照的景點之一
逛這座有歷史氛圍的城市,腳步放慢、用心去感受是最佳方式,
其實不一定要有什麼準備,有的時候在什麼行前準備都沒做的情形下,
能讓旅途增添更多的驚喜。
我們在格但斯克的旅程就是這樣,除了事先訂好hostel之外,
其餘都只倚靠手上的lonely planet和在旅遊中心或hostel拿的地圖,
而lonely planet一向都是不到最後關頭,不會仔細去閱讀它的。
可是來格但斯克之前,還是有幾個小知識你需要知道,
第一就是這裡是琥珀之路的起點,
附近盛產的琥珀量幾乎可說是世界之最,
想買琥珀或對它有興趣,一定要來格但斯克走走看看;
第二就是這裡被德國佔領過,又是重要商港,
所以建築、口音等都和波蘭中南部略有差異,
也可以期待看到港口相關的建築物;
第三是格但斯克已與Sopot、格丁尼亞(Gdynia)聯盟,
組成所謂的「三聯市(Tri-city)」,
在旅遊安排上可以一併考慮,因為就在隔壁,坐火車皆在半小時內。
Sopot我已經在先前的文章介紹過,是座美麗的小鎮,
扭扭屋和優美的沙灘,令人嚮往,是我最愛的波蘭景點前三名!

波蘭探索:在Sopot徜徉於波羅的海之無敵海景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997430

我們在格但斯克與Żuraw合影
Żuraw是格但斯克港口的一座特色建築,
英文介紹通會說它是「medieval port crane」,
中文翻譯就是中世紀的港口起重機,
簡單來說就是用來吊東西的中世紀建築物。
因為只有波蘭格但斯克才有這樣的特色建築,
所以絕對值得一看,你可以從很多種角度欣賞Żuraw和它周遭的房子,
我們甚至跑到了它的對岸,個人也蠻推薦這角度的。

格但斯克知名的琥珀街ulica Mariacka
既然格但斯克被稱為琥珀之都,想當然爾,琥珀商店攤商肯定不少,
喜愛琥珀、想賣琥珀回家的旅客,絕對不能錯過格但斯克最有名的琥珀街
路名是「ulica Mariacka」(Mariacka Street)。
這條街不長,卻可能是格但斯克最賺錢的一條街,
琥珀在許多人眼中算是相當貴重的一種珠寶,
而在格但斯克,因為是產地的緣故,價錢會比較便宜。
雖然如此,對於屬於窮學生的我們,價錢還是很昂貴,
加上要分辨琥珀真偽其實沒那麼簡單,
(像是要用打火機燒......店家怎麼可能讓你燒!)
所以倘若你真要買琥珀,記得做好萬全準備再去買。

我們在格但斯克的琥珀博物館留影
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實在是買不下手琥珀街裡的琥珀的話,
不如一起到琥珀博物館過過乾癮,看看更多的琥珀吧!
這間博物館可以說是在歐洲期間,少數我們花錢參觀的博物館,
門票本身並不貴,再加上你可以看到很多琥珀,我覺得錢花得很值得。
我正在仔細凝視琥珀鳥工藝品
博物館會介紹琥珀的由來,以及各種琥珀的介紹和展示,
當然還會有各式各樣的琥珀工藝品,可以照相,
相信我,你很難不被琥珀之美迷住!

參觀琥珀博物館有個附贈的行程,
就是原來這座建築物曾經是中世紀的監獄!
格但斯克監獄牢房窗戶旁的壁畫
在離開琥珀展示區之後,就是監獄的相關展覽,
你可以知道以前的犯人在監獄是怎麼過日子,
說實在的,還真的有一股淒涼的氛圍席捲而來,
走進其中一間配有音效的展示間時,更是令人顫寒。

我在格但斯克舊城中心
格但斯克舊城除了前述提及的港口和琥珀街,
Długi Targ(Long Market)一直到Ulica Długa(Long Street)這段路,
可以說是舊城精華中的精華,一定要來逛逛的地方。
我在格但斯克舊城的棒棒糖店門口
這條街上有各式各樣有趣的商店,你可以在這裡買到你想要的紀念品,
而其中這間棒棒糖店深得我們的心,因為店員主動請我們吃糖!
棒棒糖的製作過程
我們只不過因為門外的繽紛裝飾被吸引住,
才剛進門,看了一下他在做糖,
然後下一步他就請我們一行人吃糖了,十足成功的生意手法,
印象中我們好像因此有買了些糖。

前面提過,我其實並沒有做太多功課,
所以沒有因為一些景點駐足太久。
在Długi Targ和Ulica Długa這裡其實有很多歷史老建築,
像是一個舊城不可忽略的要素Main Town Hall (Ratusz Głównego Miasta),
以及Artus Court(現為格但斯克歷史博物館)、噴泉等等,
當初我匆匆走過,不代表正在看文章的你就應該比照辦理。
我說過,格但斯克舊城的步調是緩慢的、是清幽的,
非常適合慢慢地、靜靜地,沉浸在它的氛圍裡。

我們在格但斯克郵局後面合影
格但斯克的老郵局就位在我們住的地方不遠,
逛完舊城區,在郵局這附近一帶走走,頗是清淨。
格但斯克新城區的穀倉,現在則是當地的小型超市兼購物商場
這一帶比較少觀光客,可是反而更能觀察到當地人的生活,
小球場、社區住宅、小型超市,
住在這裡的生活品質超級高,非常適合家庭生活,也適合養老。

我們在格但斯克的Oliwa
我們另外還去了格但斯克郊區的Oliwa
需要特別去火車站前面坐市區的路面電車tram才能抵達。
之所以特地造訪Oliwa,是因為這裡有一間教堂Bazylika Mariacka
號稱是「全波蘭最長的教堂」、「世界最長的磚砌教堂」,
建於15世紀,旅遊書上都會介紹到它。
都已經說是國家級、世界級的了,怎麼能不來一探究竟?
教堂本身是坐落在一座大公園裡面,
公園很漂亮,很值得來這裡散步走走。
Bazylika Mariacka教堂內部
至於教堂本身,我是不知道「最長的教堂」是不是真有其事,
但也算是座特別的教堂就是了。

波蘭,這一個遠在歐洲的國度,是我第一次出國的目的地,
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待在國外生活的家。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
去年的此時,我已從臺灣起飛、曼谷和阿姆斯特丹轉機,
準備飛去體驗我從沒體驗過的生活、探索全新的世界。
原來這麼快就已經過了一年了啊!
格但斯克是去年十一月初的旅程,
我還記得踩在落葉上的窸窣聲響和那柔軟的觸感,
格但斯克的大船此刻彷彿又在我眼前重現,
一行人還在為是否買琥珀猶豫不決,
傍晚就在shopping mall瘋狂大採購。
這一切的一切,是這麼的像是昨天的事,
轉眼間卻已經過了將近一整年。
而我,還會持續地,透過撰寫這一篇篇的部落格文章,
重新在腦海中再一次地玩遍波蘭與歐洲的每一個角落,
並且,與正在看文章的你分享。

Superkid寫於臺北市天母農訓中心(Tianmu, Taipei, Taiwan)
23.09.2012 (本篇旅遊日期為06~08.11.2011)

== 波蘭格但斯克(Gdańsk)旅遊小檔案 ==

1. 格但斯克位在波蘭北部濱海,為北部濱海省省會,為政治經濟中心,波蘭大城市之一。
2. 歷史上由於曾先後被波蘭與德國統治,因此於建築、口音等方面都有濃濃的文化融合風情。
3. 格但斯克是琥珀之路起點,波羅的海周邊盛產琥珀,有機會走在沙灘說不定有新發現。
4. 2012 Euro歐洲盃足球賽格但斯克亦為波蘭四座主辦城市之一。
5. 格但斯克交通方便,有火車、公車、路面電車、機場、港口等。
6. 格但斯克與鄰近的Sopot、格丁尼亞組成三聯市(Tri-city),可一起旅遊。
7. 地圖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