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猛瑪洞國家公園!!!
還記得國中地理課本,曾經學過的喀斯特地形嗎?
就是那個破破的石灰岩地形,會產生鐘乳石和石筍的地形。
咦?忠實的讀者們應該已經發現到前面這兩句話好像在哪聽過,
不要懷疑,沒錯,你們理當要聽過!
因為這兩句話根本就是從我之前的一篇文章完全複製過來貼上的!

歐洲巡禮:在斯洛維尼亞看見喀斯特鐘乳石的自然奇蹟!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731775

是的,鐘乳石,它、又、來、了!
只是這一次,我們是在美國看鐘乳石!
雖然我住的印第安那州本身也有石灰岩地形,
不過我在美國的鐘乳石初體驗,
並不是在印第安納州。
為什麼呢?因為要看,就要看最經典的鐘乳石洞啊!
於是肯塔基州的猛瑪洞(Mammoth Cave, KY),雀屏中選!

猛瑪洞(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是美國早期創立的國家公園之一,
建立於1941年,並且在1981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自然遺產
是的,又是一個世界遺產,這已經是我造訪過的第N個世界遺產了,
不過猛瑪洞對我來說還是有象徵意義,
因為它是我造訪的第一座在美國的世界遺產、以及我的第一座美國國家公園!

老實說,同樣是鐘乳石洞,
不免讓我想來和什科茨揚鐘乳石洞(Škocjanske jame)做個小比較。
首先,論壯觀程度,斯洛維尼亞的什科茨揚大勝
我到今天還是忘不了那個在高處往下望諾大的洞穴的壯麗景觀。
再來,論tour的有趣及嚴謹程度,斯洛維尼亞的什科茨揚再次大勝
除了解說員很正很好聊(咦?)、嚴格禁止拍照(雖然......)、燈打得比較好看之外,
最後坐纜車回到地面以及有世界遺產的標誌可以照相算是大加分。
第三,是票價,猛瑪洞2014年Domes & Dripstones Tour票價為$14,
什科茨揚2011年票價為€11(學生票),什科茨揚小勝
什麼?你說差了三年比較基準點不同?
我不管,我就是要這樣比!(任性)

我在猛瑪洞國家公園!!!

好啦,比到現在看起來猛瑪洞呈現全盤皆輸的局面,
那我們到底還有什麼好期待的?
大家就直接去斯洛維尼亞看什科茨揚鐘乳石洞就好啦!
不、不、不、不、不,同樣是世界自然遺產,
猛瑪洞當然有它的特殊性:
1. 它是當今已知世界上最大的溶洞(石灰岩洞穴),而且還在不斷發現當中!
2. 它是美國最大最有名的鐘乳石洞,讓美國人不用花錢買機票飛歐洲就看的到!
(身在臺灣的你,如果想看鐘乳石,其實也不用飛歐洲、美洲或中國大陸,
墾丁國家公園其實就看的到囉!雖然不壯觀,但它的的確確是石灰岩地形喔!)
3. 它有各個年代人類活動的遺跡,所以也是個考古熱點!
(不過當年美國在這邊開採硝石,不知道破壞了多少就是了......)
4. 它可以讓民眾參與一起發現新洞穴,探索更多未知的猛瑪洞。
(但是僅限美國公民,身為一般遊客或留學生的台灣人你和我都無法參加,只能深感遺憾。)

有鑑於上述原因,我們還是不要小看猛瑪洞,
雖然個人心目中什科茨揚的導覽姐姐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
猛瑪洞還是很值得一訪的!

參觀猛瑪洞國家公園是不用收入門票的,
但是想要進到洞穴一定要跟tour,所以相當於還是要錢。
tour其實有很多種,官網上都可以看到價錢、時間和難易程度。
我們根據前人的經驗,選擇了入門款的Domes & Dripstones Tour
(就是之前的New Entrance Tour,它改了名字,比較....好聽XD)
$14(2014年價位),難易程度中等,歷時兩小時
實際參加的人老少都有,偶爾會聽到小孩在哭,
是個呷后到相報、闔家光臨的旅遊行程。
雖說是闔家歡迎的行程,但畢竟還是走了兩小時,
幾乎都是在走樓梯(爬上或爬下,據說工程總價3000美金.....per stairs.....),
還是要有走很多路的心理準備。
如果覺得太簡單的話,另外還有Wild Cave Tour
據說是個歷時六小時的艱難行程,歡迎有興趣的你參加完與我分享心得!

洞穴本身終年潮濕,如果你夏天來記得帶件薄外套,
如果你和我們一樣是冬天來,恭喜,
洞穴相較於外頭的零度或零下氣溫,可說時相當的溫暖啊!

在參加tour的前後,建議可以好好逛一下旅遊服務中心(Visitor Center),
裡面有展覽,將石灰岩地形以及猛瑪洞介紹的十分詳盡。
tour結束之後,經過猛瑪洞飯店的禮品店有明信片可以購買,
買完寫完也可以請飯店櫃台幫忙代寄,是個很貼心的小服務。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猛瑪洞國家公園是收不到手機訊號的
唯一你可以用網路的地方是旅客服務中心,有提供free wifi。
所以參加行程的時候別自己亂走,跟緊大家,
在這種錯綜複雜的迷宮裡迷路,可是非常、非常、非常危險的!
(我就不說什麼因為很重要所以什麼之類的廢話了XD)

造訪國家公園不免會需要擔心一下食衣住行資訊,
猛瑪洞交通算方便,州際公路I-65就在旁邊,自行開車容易抵達。
但如果你是要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可能會比較困難一點,請自行斟酌。
住宿的部分,附近的Cave City(凱夫城)有很多便宜的小旅館,
我們前一晚就是入住Super 8 Cave City,四個人才大約$60左右,
還有附免費早餐,櫃檯也要得到牙膏和牙刷,C/P值還算不錯。
吃的部分,雖然旅客服務中心有吃的沒錯,但那是觀光價格,
我們參觀完選擇的午餐是Cave City的El Mazatlan墨西哥餐廳
這間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餐廳整體來說還不錯吃。
如果不想吃餐廳,周遭有很多速食連鎖店,
想在肯德基(Kentucky,肯塔基)吃肯德基(Kentucky Fried Chicken),
這裡可以滿足你的小願望。
如果嫌Cave City太荒涼,
北邊約一小時車程的Louisville或南邊約一小時半車程的Nashville,
是個夜間逛街的好選擇,也能找到更高級的大飯店。

假如你時間很多,想多花點時間在猛瑪洞的話,
附近其實有很多小活動可以參加。
比如說,你可以去租個獨木舟,或者參加ziplining,
國家公園北邊還有個nolin lake state park可以釣魚或露營。
或者,你可以把每個tour都參加一遍,
我相信挑戰完六小時的艱難tour,一定會收穫很多! :)

漂亮的鐘乳石!!!
(圖示: 猛瑪洞國家公園的鐘乳石雖然沒有斯洛維尼亞壯觀,但也不錯看喔~!)

難得有一篇可以在回來的當下就寫完的旅遊心得,
可見猛瑪洞真的是個蠻有趣的景點,推薦給沒去過的你們!
Superkid的探索美國系列,還會繼續寫下去,敬請期待!

Superkid @ West Lafayette, IN, USA
Dec 29th 2014

猛瑪洞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http://www.nps.gov/maca/index.htm

猛瑪洞國家公園地圖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