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 at London
倫敦(London),這座城市的名字,
可以說是轟動武林,驚動萬界,
知名度高到你在路上隨便問一個賣口香糖的阿婆都知道這城市。
而且還不單單只是知道這座城市的名字而已,
倫敦的一些著名景點連鄉下的老奶奶們都能夠如數家珍!
你不信?那來看看你知道多少倫敦的景點:
大笨鐘、倫敦塔橋、白金漢宮、倫敦眼、格林威治天文臺、
貝克街、大英博物館、西敏寺、哈洛德百貨、海德公園、
王十字車站、溫布頓球場、泰唔士河、希斯洛機場、柏靈頓熊......
等等,你以為我列完了嗎?怎麼可能!
上述這些只是一般大眾直接聽過而且很熟悉的倫敦景點,
熟悉的程度高得令人昨舌,因為全世界假設有95%的人沒來過倫敦,
但卻大概有99%知道大笨鐘長什麼樣子!

上面我簡單列的超知名景點,你有發現什麼嗎?
沒錯,倫敦的景點性質相當多元,
你可以走歷史路線、走宗教路線、走體育路線、走天文路線、
走購物路線、走懸疑小說路線、走魔法路線、走藝術路線、走電影路線,
或者是純粹走觀光路線,近年也有人喜歡走凱特王妃路線。
也因為倫敦實在是太大了,來過的人也太多了,
雖然逛完實在是意猶未盡而且感想超級多,
但卻一直在苦思要怎麼在撰寫倫敦景點的部落格紅海中殺出一片天,
所以遲遲沒有推出倫敦景點心得文,直到現在你看到的這篇。
咦? 那現在我開始寫這篇文章,表示我找到方法區別和其他人的不同了嗎?
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各位,其實沒有。XD
說真的,探討倫敦的網路資訊、文章、旅遊書實在是數都數不完,
很多人寫的甚至可能比我還要詳細很多。
不過,雖然倫敦的資訊就是那樣,而且一直在更新、在改變,
可是我當年看到的倫敦,不見得和其他人看到的完全相同。
經過這幾年的沉澱,現在我寫出來的倫敦遊記裡的景點,
我可以拍胸補保證,絕對是值得一訪再訪的。
為什麼? 因為我到現在過了整整四年竟然都還記得啊!!!!!!!!!!

也因為倫敦的景點實在是有點多,我當初也待了七天,
卻還是沒有逛完,要知道七天在當時我的歐洲旅行裡已經是不可思議的長,
我竟然還沒有把倫敦所有可以逛的景點逛完,
可見倫敦可以看的地方實在是太多!
接下來,我將會逐一為各位介紹我看到的英國倫敦,
你準備好了嗎? 咱們一起開始來認識這座全球第二大都市吧!

如何抵達倫敦?: 你我的倫敦第一印象可能不一樣!

通常一般人來到英國倫敦都是搭飛機來,
如果你是遠從亞洲國家來到倫敦,通常是會降落在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 LHR)
是的,這座機場歐洲最繁忙、全世界吞吐量第三大的機場,
會是絕大多數旅客對英國倫敦的第一印象。
正常來說,就是過了海關之後,去搭地鐵或計程車或公車直奔市區,
雖然希斯洛機場有點遠所以地鐵票價較貴,
但因為方便,倫敦地鐵其實還是多數人的第一選擇。

不過我對倫敦的第一印象不是希斯洛。

雖然我也是坐飛機來倫敦,但當年我是從波蘭華沙搭乘廉價航空Wizz Air,
它降落在倫敦Luton盧頓機場(London Luton Airport, LTN),是一個相對比較小的機場。
而當時我一下飛機,就搭上Coach遠離倫敦直奔伯明罕,
所以倫敦長什麼樣子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

我真正的倫敦第一印象,應該是我搭乘megabus從Bristol進倫敦這段旅程。
megabus最後是停靠在市中心的客運轉運站,所以這才是我們的倫敦第一站。
英國國內的大眾運輸最多人用的就是鐵路和客運,
而其中客運當屬Coach和megabus兩家最常見,megabus便宜的價錢更是窮學生的愛。

搭飛機來倫敦除了希斯洛和Luton,
其實還有另外兩座機場: London Stansted Airport(斯坦斯特機場, STN)
London City Airport(城市機場, LCY)
也都是小型機場。
沒錯,一個倫敦就有四座機場,其中城市機場的位置根本就在市中心,
即使是這樣四座機場還是相當繁忙,由於希斯洛爆炸性的運量,
另外三座機場的功用主要也是在幫忙分擔旅客不用過於集中在同一座機場。
類似的情形,其實我們的桃園和松山機場現在也是,
不過松山機場遷建問題近年似乎意見兩極,這邊我就不多評論這點。

除了飛機和客運,你也可以搭火車來到倫敦。
英國和法國之間的鐵路有個著名的海底隧道,
好像近幾個月才有難民走路想從法國到英國的新聞,
但正常情況還是麻煩各位搭乘火車,在有軌道的海底隧道走路很危險不要亂學。
如果你是搭乘火車來倫敦,第一站通常會是St Pancras International這個車站,
而實際上,這個車站周邊的Euston Station以及King's Cross Station(王十字車站),
也可能會是你對倫敦的第一印象。

既然都講到交通方式了,那當然要說得完整一點。
你一定在想除了飛機、客運、火車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到倫敦吧?
我想聰明的你應該想到了還有一個常見的方法,但是,倫敦靠海嗎?
答案雖然是否定的,但你還是可以搭船到倫敦!
正確的說法,是從法國西北部的Calais或是Dunkerque搭船到英國的Dover,
再轉乘火車或巴士進倫敦,如此你的第一印象會是Dover港

說到這裡,我已經想不太到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到倫敦了。
也許不久的未來會有其他方法也說不定,讓我們其他一下吧。
(私心很希望任意門能夠成真。)

倫敦景點大搜查,來到倫敦必逛必打卡熱點

不管你是利用前面說的哪種方式到倫敦,
總之,你到倫敦了,下一步呢?
要是你就此打算在下榻的飯店或青年旅館睡上一段時間都不出門,
那實在是太愧對你的荷包了,
宅在房間裡面這種事你在自己家就可以做啦!
這裡是英國、是英國、是英國耶!
是倫敦、是倫敦、是倫敦耶!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來到倫敦,不去親眼看看從小就知道的知名景點,
你,真的白來倫敦了!

很少有一座城市像倫敦這樣,包辦各種領域的知名景點的。
也因為景點實在是太多了,一個一個詳細介紹我根本可以直接出書,
所以接下來,我要來做點小分類,簡單、快速地為大家介紹倫敦必訪景點!

1. 去到倫敦沒造訪會被朋友恥笑萬年的地方

雖然倫敦的景點名氣幾乎都響亮的一個極致,
但還是有幾個地方已經不是不去可惜的程度,
而是「什麼,你去倫敦沒去這裡,怎麼可能?」,
這種三歲小孩可能都知道的地方。
我想我也不需要多介紹,大家都已經很清楚是那些點了。
是的,就是大笨鐘(Big Ben)倫敦塔橋(London Tower Bridge)
這兩個點,又以大笨鐘居首,絕對是你一定要排除萬難來看上一眼的地方。

Superkid在大笨鐘前!
大笨鐘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就像我前面說的,
如果我現在開始介紹大笨鐘的歷史,那我就可以直接出書了。
所以這邊就不和大家談它的歷史和功能,反正你也早就知道它了。
最佳拍攝位置,我認為是在離大笨鐘距離最近的橋上,
大部分人的取景都很類似,但也沒辦法,就是這個方向最好看。

「倫敦鐵橋垮下來」的英文童謠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哼至少一句,
而鐵橋本尊,就是倫敦塔橋,想當然名氣十分響亮。
看過一些有在塔橋取景的電影,就會知道橋是可以打開的,
不過平常要看到橋打開並不容易,要有大船通過才會打開橋。
最佳取景點,因為倫敦塔橋還蠻大一個,又在泰唔士河上方,
遮蔽物少的關係,所以四面八方都可以取景喔。

2. 經典倫敦必訪景點

倫敦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絕對是除了大笨鐘和塔橋之外的必訪景點Top 1。
因為過去16場經典皇室婚禮或葬禮的緣故,西敏寺的知名度幾乎每個一段時間就會再次擴展。
最近一次的皇室婚禮,就是在2011年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世紀婚禮,
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故事就是在這邊修成正果,凱特王妃的風采至今仍是英國小報瘋狂追蹤的對象。
最近一次的皇室葬禮,則是黛安娜王妃的葬禮,
全球觀眾透過鏡頭最後一次瞻仰黛安娜王妃的風采,以及替當時年幼的威廉和哈利亡子心疼,
地點同樣也是在西敏寺。
西敏寺還是英國許多國王的加冕地,以及知名人物的長眠地,
包括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前英國首相邱吉爾、被蘋果砸到的牛頓、進化論的達爾文、文學巨闢狄更斯等等,
絕對是個值得造訪的地方。

大英博物館
身為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大英博物館你怎麼可以錯過!
館內最受歡迎的收藏,莫過於埃及木乃伊,
參觀博物館免收門票,如果你願意再捐獻。
不過我必須要說,雖然這是倫敦必訪景點無誤,
但我非常非常非常不推薦大英博物館,
原因其實很簡單:人、太、多、了!
逛到後來我都覺得有快缺氧的錯覺,
而且明明我是身處在英國倫敦,怎麼身邊是講中文的環境呢?
加上同樣類似的館藏,我在布里斯托也可以看到(只是比較少),
因此大英博物館個人真的不推薦。
如果你可以找到比較沒人的時間來,那也許還不錯,
我還是比較喜歡逛人少少、安靜莊嚴的博物館。

白金漢宮
先前提到過英國女王,那她辦公的白金漢宮
毫無疑問也會是必訪景點。
雖然你我沒有辦法自由進出白金漢宮,
但它門口的衛兵交接儀式,一向都是個看點。

泰唔士河周邊其實有非常多景點,
除了前面提到過的大笨鐘、倫敦塔橋、西敏寺,
大笨鐘對面的倫敦眼以及水族館,也是必訪行程。
倫敦眼是個摩天輪,你不一定要花錢坐上去,
在河對岸欣賞它也是不錯,跨年時來看煙火更棒。
當年我寫過一篇倫敦跨年攻略(附照片和影片),有興趣可以參考!

同樣是在泰唔士河周邊,
泰德美術館以及聖保羅大教堂,算是新興景點,
這兩個點中間有人行步橋連接。
最棒的是,美術館一樣免收門票,
在倫敦來場藝術饗宴是種享受。

海德公園是倫敦最大的皇家公園,
有唸過歷史或接觸一點政治的人就會知道,
這裡有著名的海德公園演講者之角(Speaker's Corner),
當年可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站在這發表他對政治的評論,
也因此直至今日,海德公園也是個政治群眾集會的熱門點。

海德公園附近的哈洛德百貨,是倫敦歷史最悠久的百貨公司,
現在則是中國人血拚的主要場所。
不誇張,光是百貨公司的退稅櫃台看過去,十個有十一個是中國人(多一個可能是小孩),
仔細研究了一下我認為其實沒有太便宜,
但還是對中國人的購買力感到驚嘆。

附近還有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
這座博物館的館藏豐富,逛起來很舒服,
很多網友一致認為,如果你不喜歡大英博物館的人擠人,
那在V&A逛,絕對能夠滿足你。

我在牛津街
(圖示: 我在牛津街Oxford St.。)

鏡頭拉回泰晤士河周邊,牛津街是愛逛街的你不能錯過的一條購物大街,
附近的Piccadilly Circus(皮卡迪利圓環)更是零售商店中心。
Trafalgar Square(特拉加法廣場)Leicester SquareChina Town也都在這一帶,
你可以在這邊聽場歌劇,逛街買點紀念品,還可以到中國城吃盤叉燒飯或炒飯,
不管怎麼看都是十分的享受啊!

China Town
(圖示: 我們在China Town)

柯芬園(Covent Garden)也是個不容錯過的點,
這裡有市集、有餐廳,還有不少街頭藝人,
附近也有劇院,總之在這邊走走,一整個文藝氣息都出來了!

柯芬園的街頭藝人

3. 倫敦主題景點

倫敦是座國際知名大城市,幾乎沒有人不認識倫敦,
也因此,倫敦的場景經常出現在電影、小說、電視影集、卡通甚至廣告裡面。
接下來這個part,我會簡單列出幾個常見的主題景點,
如果你是相關影迷或小說迷,那你一定不能錯過!

(1) 貝克街 Baker St.

這條街原本在倫敦就是條知名街道,
倫敦地鐵系統裡面最古老的車站也是在這邊。
但貝克街真正廣為人所知,絕對是因為這部大名鼎鼎的推理小說: 福爾摩斯
許多小說迷來到貝克街都想要一探究竟福爾摩斯的家(貝克街221B)長怎樣,
可是呢,福爾摩斯其實是虛構人物......
不過沒關係,聰明的商人早就幫大家設想好了,
現在貝克街有一座福爾摩斯博物館,裡面還有販售各種福爾摩斯周邊商品,
絕對可以滿足推理小說迷的心。

等等,你說其實你沒看過福爾摩斯,卻還是知道這條街?
那我想,你對「貝克街的亡靈」這個標題應該很熟悉。
是的,身為日本動畫迷,怎麼可能沒聽過這部名偵探柯南系列電影!
總之呢,不管你是因為柯南還是福爾摩斯來到這邊,
多照幾張照片,看看傳說中的貝克街和你的想像到底差多少吧!

(2) 王十字車站 King's Cross Station

這座車站的名字一出來,應該大多數人都可以直接說出為什麼你們知道這個地方。
是的,就是哈利波特!哈利波特小說裡的王十字車站可是真正存在的火車站,
而且它原本就是倫敦數一數二的大站,現在因為小說和電影,人氣更是水漲船高。
雖然貼心的站方有另外設置一個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不過看過電影的大家其實還是會想去找尋電影真正的拍攝場景。
來到這邊,想像一下自己和魔法世界的聯繫,其實頗有樂趣的。

(3) 伯靈頓車站 (Paddington Station)

伯靈頓熊

這座車站因伯靈頓熊而聲名大噪,相信有在集超商點數的人對這隻熊並不陌生。
這隻小小的熊,其實是英國童話故事的虛構角色,
因為深受大眾喜愛,於是相關的伯靈頓熊玩偶也很受歡迎。
既然來到伯靈頓,在車站買一隻原版的小熊玩偶,也許會是個很棒的紀念品喔。

(4) Portobello Market @ Notting Hill

這座倫敦最有名的市集,絕對是倫敦上百個市集中必逛的一座,
它以骨董聞名,還有很多文創小物,假日更是盛大。
不過之所以把這座市集放在主題區,是因為這裡可是電影《新娘百分百》的場景之一!
當年Julia Roberts(茱莉亞羅勃玆)和Hugh Grant(休格蘭)在電影中就是在這譜出戀曲,
如果你也看過這部電影,那你一定要來朝聖一下。

(5) 2012倫敦奧運公園Olympic Park

是的,倫敦幾年前剛辦過奧運,這座因奧運而建的大公園,
絕對也是可以來逛逛的地方。

(6) Wimbledon Championships 溫布頓網球場

有在看網球的人,一定知道溫布頓網球公開賽
這場知名度超高的網球賽,每年都在倫敦的溫布頓這邊舉辦。
如果你剛好在網球公開賽期間旅遊至此,看場網球絕對是必排的行程。
如果沒有比賽也沒關係,這裡有為公開賽設立的博物館,
看看展示品,也是可以滿足你對網球的熱血。

(7) 格林威治天文臺

天文迷或地理迷怎麼可以錯過這個本初子午線的分界點
雖然說,它就是一座天文台,
但這邊可以讓你一腳跨東半球、一腳跨西半球,
算是蠻有趣的。

(8) Camden Market

這裡號稱是倫敦最大的跳蚤市場,
賣非常多龐克、或是一些前衛文化的東西,
同時這邊還有很多小吃。
當時我來這邊逛的感想是:這裡根本就是倫敦的夜市啊!
也許是因為夜市氛圍有種親切感,
Camden Town大概是我最喜愛的倫敦景點前五名,
也因此在這篇文章結束之前,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9) 倫敦地鐵

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鐵系統,你來到倫敦絕對會來試。
通常呢,來倫敦不會只來一天,
所以一般會建議你去買Oyster Card
然後儲值一定金額,或是直接買Travel Card三日或七日票,
買票在任一座地鐵站皆可購買,相信搭過臺灣捷運的你不會是問題。
當年我是直接買七日票,接著那七天就可以無限次搭乘倫敦各種交通工具。
因為我們住的hostel在蠻北邊的,
所以我試過地鐵,也坐過雙層巴士,
就連地鐵的路上版本(Overground Line)我也試過了。
在旅遊結束,你還可以把Oyster Card拿去退以取得保證金,
但如果你真的想要留作紀念,就把保證金當作是買那張卡吧!
而地鐵站,如同文章前面所述,貝克街那一站絕對是必訪車站,
有一塊地方很明顯和其他地方不一樣。
柯芬園站則是非常地下,如果你不想和人家排電梯排到天荒地老,
從地底下走上來柯芬園,也是蠻痛苦的,
有機會不妨體驗看看,親自感受一下倫敦地鐵到底蓋多深。 lol

我在倫敦待過七天,完整的七天,
是除了臺北、臺南、中壢、華沙、瓜地馬拉市、西拉法葉之外,
我待過最久的城市,卻還是沒有把所有景點全部逛完。
沒辦法,倫敦太大,也太多東西可以看了!
這座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大家都是從小聽到大,
來到倫敦旅遊,總是常常會有一種「終於看到你了」的感動。
不管是大笨鐘還是王十字車站,走在倫敦街上、走在泰晤士河邊,
你或許會訝異這座城市竟然能夠透過各種方式讓你早早就認識它,
而且是各種面向,在各種不同場合,
可能是地理課本,可能是電視新聞,可能是推理小說,
可能是電影場景,可能是體育競賽,還可能是超商的集點禮物。
倫敦真的太神奇,有太多地方可以玩,
但或許因為天氣的關係,來到這邊待七天,
我竟然也沒有瘋狂似的想把每個景點都走遍,
取而代之的,是悠閒地搭上雙層巴士,在隨便某個地方下車散步走走。
我真的很愛倫敦,也期待著下次再訪倫敦,
再看一次令人難忘的跨年煙火,
(倫敦跨年文章詳見: 歐洲巡禮:體驗震撼人心的英國倫敦2012跨年煙火秀!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8365023)
再一次造訪倫敦知名景點,
並且繼續探索其他我還沒有去看過的地方。
我希望,而且深切相信,
再訪倫敦的這一天很快就會來到!

(小記: 或許身為忠實的讀者的你,應該發現這篇文章的照片非常少,
沒錯,明明應該要是照了一大堆照片的倫敦,在四年後的現在我卻發現,
當年我沒有把倫敦的照片整理好,以至於部分倫敦照片遺失,
加上當年照相技術不佳導致很多照片現在羞於見人,
所以上面有放的照片大家就加減看一下吧。XD)

Superkid @ West Lafayette, IN, USA
Dec 12th 2015 (本篇旅遊時間為Dec 28th 2011-Jan 3rd 2012)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