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 /99.10.06@政大

其實在今天聽演講前,我對於我自己有一個小小的疑惑:「奇怪了,王文華這麼一位知
名的作家,而且還算常參加演講座談,為什麼,這麼喜歡聽演講的我,卻從來沒親眼見過
他的演說?」王文華先生是我很喜歡的現代作家之一,他的「史丹佛的銀色子彈」是我在
中央大學的敦煌書局裡少數瀏覽過會全本看完的書籍,很喜歡他的一些人生觀上的想法。
(也許長期關注我江湖BBS個版的同學們會問,為什麼我沒有寫這本書的讀書心得,原因我
想是因為他比較像是感覺上有收穫的書,我才疏學淺難以化為文字描述;也有可能只是當
時我太忙忘了寫。)很高興終於有機會見到王文華先生的廬山真面目,不過我早已知道王
文華先生的面貌,如果今天在吃場外的免費午餐的時候不要太專心填飽肚子而遇到他的話
,我一定會找他要簽名或合照,絕對不會像場外某位同學把他誤認成吳若權的。

說到了免費餐點,這是我正式成為政大學生以來第一次吃到免費茶點,同時這也是我研
究所生涯自己參加的第二場演講(陶晶瑩的幸福講堂以及課堂演講不算的話)。還記得人生
中第一次來到政大,就是在今天的演講場地─商學院國際會議廳,聆聽一個叫做「未來發
生堂」的全天座談,那時也有免費的午餐,我還記得是便當,跟今天的蛋糕茶點不同,能
讓人吃的有飽足感。我離題了。那時我才大一,整整過了四年,就在今天,我終於再次進
到同一場地聽演講,感覺很不一樣,一股懷念的心情油然而生。

王文華先生今天是為了宣傳溫世仁基金會的一個比賽而來的,演講主題是「變身創意企
劃達人」。這個主題由學過管理的王文華來講很適合,非常容易切入要點。整個演講綱要
簡潔明瞭,分別是企劃、創意、合作三個主題。王文華說,企劃最切忌一廂情願,顧客為
第一優先。這句話不是在講「顧客永遠是對的」,而是說在做企劃時,必須徹底了解顧客
,才能為顧客創造價值。常用的方法包括顧客調查、深入現場、細心觀察三個訣竅。

接下來談的是創意,王文華提到,創意必須打破框架、常問「why not?」。聽起來似乎
是老生常談,不過有曾試著想過創新點子的你,一定能夠體認這件事到底有多難。它有可
能讓你一輩子都想不出來,也有可能在某個時點讓你靈光乍現。演講中舉出的番茄醬瓶的
例子,很有新意,而且也是實際上的案例,完全能使身為聽眾的我們知道問「why not?」
的重要性。當然,不是每件創意都靠「why not?」就能成功,王文華舉了黑色衛生紙和奇
怪的時鐘為例,說明創意還是必須要為顧客創造價值,否則,就只能算是「作怪」而已。

最後談合作,他引用了Obama的例子,說明現在這個年代,需要靠集體智慧才能成就大事
,天縱英明已經不合時宜。Google、Facebook的充分授權、清楚分工,也是這些企業能夠
成功的主要原因。團隊合作還必須要同進同退、共榮共辱,由現場撥放一小片段的「
COACH CARTER」電影可以完全知道其精神。王文華最後俏皮的以片中的伏地挺身三下作為
演講的結束,令在場的大家覺得十分有趣。整體來說,王文華是一個很會演說的一位作家
,聽完有很充實的感覺。

聽完王文華緊接著是資管碩班的專題研討課演講,請來前中國微軟技術長、現任TCL顧問
李志霄博士來分享,整個演講內容他一直都蠻激動,也很有趣的談了資管相關大大小小的
未來發展議題。整場聽完心情很好,與我剛開始看到講者走進來的時候的期待有非常大的
落差。

傍晚又再聆聽了麥當勞台灣區總裁的簡短演講暨某個比賽的說明會,老實說有一點失望
,因為總裁的演說似乎有點卡卡的,而且參加講座的獎品我本來以為會有好一點的東西,
結果只拿到一個19元的免費漢堡兌換券。但這還是不會影響我對麥當勞的愛好,我還是對
麥當勞這間公司抱著高度的肯定與期待。

一整天從早上的全英文授課課程,到下午的三場演講,今天對我來講是一個「演講日」
。在政大能夠聽到的演講出奇的多,參與的人數也都不少,像今天的王文華就幾乎是爆滿
的狀況,晚間路過四維堂進去看一下政大熱舞社的期初成發,也是座位滿座。很喜歡很多
學生都熱衷聽演講和社團活動的這個氛圍,相信我的政大聽演講之路,還會持續下去,敬
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