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C+YH卡片範例(圖片來源為YH協會網站)
這篇行前準備系列文章要介紹的是ISIC+YH卡,
基本上沒有這兩張卡片,在國外還是能活得好好的,
所以這個步驟其實算是非必要。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跑去申辦這兩張卡片了呢?
且讓我在這篇文章詳加解說......。

ISIC+YH卡簡介

首先要介紹ISIC國際學生證,
這是一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唯一認可的國際通用學生證,
為了鼓勵學生走出自己的國家,開拓世界觀,
因此持這張卡片在國內外很多地方都可以享有優惠,
像是購買學生機票,或是參觀知名博物館、美術館、劇院等等,
都能夠省下不少錢,等於是用過一次就回本了,
基於這個原因,所以我還是去辦了一張。

這個時候應該有人會問:波蘭那邊沒有學生證嗎?
有的,我要去交換的SGH這間學校的確有自己的學生證,
持該學生證在波蘭境內購買車票或進出博物館會有優惠。
但經過我和先前交換過的學長姐確認,
SGH的學生證並非ISIC,
(有些學校的學生證會是ISIC,
以臺灣來說,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學院等校就是如此。)
而到歐洲交換學生,勢必會去周遭國家走走看看,
到時如果少了ISIC可能會多付一些錢。
為了不要到需要用時方恨沒有ISIC,
先在臺灣辦一張,我覺得是還算OK,
而且其實並不會太貴,300元台幣而已,
和YH卡一起辦還有打折!

接下來介紹YH國際青年旅舍卡,
這是一張隸屬於HI集團的國際青年旅舍(Hostel)的會員卡,
想當然爾就是持卡就會享有優惠。
當然,青年旅舍(Hostel)本身有很多個集團,
HI集團只是其中一個,所以如果沒有這張卡其實沒差,
去住其他集團的hostel就好了。
(之後也許會有hostel分類的專篇文章介紹)
我自己的考量是:沒有多少錢,就辦一下好了。
而且既然辦了,那我就應該會去用用看,
反正只要用過個幾次就會回本了吧?

ISIC+YH卡申辦資訊

申辦地點:社團法人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財團法人康文文教基金會
申辦費用:ISIC卡NT$300元、YH卡NT$600元,兩卡合辦NT$850元
需帶文件:一吋照片一張(for ISIC)、學生證正本+影本(影本需蓋註冊章,for ISIC)
卡片期限:YH卡期限為自申辦日起一年;ISIC卡8/31前申辦年底失效,9/1後申辦到隔年年底

基本上帶這些就夠了,其他申辦表格到那邊在電腦填寫就好,很快。
我是到社團法人國際青年之家協會辦的,在台北車站三樓,
從東二門進去,雖然來台北車站的次數大概早已有千萬次,
(真的不誇張,這邊我熟得跟自家灶腳一樣,千萬次可能還算保守的XD)
但是從東二門進來還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
不免俗的要來拍一下照片!

台北車站東二門

進到東二門首先需要換證件,
因為這邊樓上其實有很多政府機關和台鐵在辦公。

東二門換證件

坐電梯一上三樓,社團法人國際青年之家協會就在很明顯的位置,
完全不用擔心會找不到,進去給文件和錢,電腦資料輸一輸,
卡片很快就會拿到了。 :)

YH協會照片

既然都上來三樓了,當然要來四處照一下囉!

三樓的地板貼紙

非常新鮮的申辦經驗,
雖然新鮮的點是我終於進到了台北車站的三樓!XD
而且台北車站交通非常方便,
所以是很好的申辦點,我在辦的前後都有人陸續來辦,
效率也還不錯高,還蠻推薦的。
另一個康文基金會好像是在東區,
如果離那邊比較近的朋友想要辦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康文基金會在台中和高雄也有點,但是由旅行社代辦)

最後附上這兩個申辦地點的連絡資訊和地圖:
1.社團法人國際青年之家協會 Taiwan Youth Hostel Association
網址:http://www.yh.org.tw/member.asp
時間:週一到週五,早上9:00-12:00至下午1:30-6:00
電話:+886-2-2331-1102/2331-2655
地址:10041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3樓3037室 (台北火車站東二門)

檢視較大的地圖

2.財團法人康文文教基金會 (台中、高雄代辦地點請自行點網頁查詢)
網址:http://www.travel934.org.tw/isic/isic.aspx
時間:周一至周五9:00~17:30,周六9:00~12:30
電話:(02) 8773-1333
地址:106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42號5樓504室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