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芝地道一日遊旅遊團識別貼紙
翻開介紹越南胡志明市的旅遊書,除了統一宮、郵局、歌劇院之外,
Cuchi Tunnel(古芝地道)的名字一定會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走在范五老街周遭,每兩步就會看到旅行社在介紹古芝半日或一日遊行程,
它究竟是有什麼特別之處,值得國內外訪客一再前來?

答案是越戰。

越戰的歷史不用我重述,想必大家多少都能提個大概,
這是當年共產世界與民主國家的一場關鍵戰役,
而眾所皆知,它是美國至今輸最慘的一場戰爭。
南越的首都西貢被棄守,改名胡志明市直到今天,
市區仍處處可見南越時期甚至法國殖民時期的建築物。
而同樣位在胡志明市,只是坐落在郊區的古芝,
也因為地利之便,加上當年就是關鍵的戰略點,
觀光客源源不絕地前來,大家都想知道,
如此船堅炮利戰無不勝的美利堅合眾國,
到底是在怎麼樣的環境下,被北越共軍打得「落荒而逃」。

想要探訪古芝地道的方法很簡單,
走一趟胡志明市的范五老街就對了!
這個區域是胡志明市的背包客集結區,
小型旅館、旅行社、餐廳林立,
前往古芝地道的行程每天都有,一大清早八點出發,
我住在這邊好幾天,每天都看到非常多人參加類似的行程。
無論你是和便宜的A旅行社還是昂貴的B旅行社訂購行程,
到最後通常你們會坐上同一台巴士、走同一個行程,
所以,不用擔心便宜的不好也不要幻想貴一點的就會比較特別,
好好比個價,找到最便宜的一家,付錢拿收據,
就可以等隔天一早出發囉!

古芝地道位置示意圖
古芝地道顧名思義坐落在古芝,
在行政區域畫分上,它是隸屬於胡志明市市內的,
換句話說,其實它並不遠,小巴真要開只要不到一個小時就會到了。
不過參加旅行團,它會在一開始中途停在一間工藝品店
你可以去上廁所,也可以參觀製作手工藝品的過程,
也可以買他們做好的紀念品。
我在路上的休息站兼手工藝品店
這種行程其實就是臺灣旅行社帶大家去休息站的做法,
但他們並不會強迫消費,儘管放心,
我自己是覺得,看看特殊的工藝品製造過程並不是壞事。
手工藝品店裡面

一大清早忙碌的旅行社越南姊姊(?)
忘了說,我是和Lac Hong Tours訂行程的,
它的位置在范五老街接近末端的地方,
在附近還有別間分店,我選它是因為店員很會招攬生意,
再加上我覺得她很誠懇,就選擇和她買行程,
事實上我後來還和她買其他兩個行程,
最後要回台灣之前還特地來找店員合照。
(合照我在介紹胡志明市的文章再放。)
我買的是「高臺寺與古芝地道一日遊」,
所以會去兩個地方:高臺寺和古芝地道,
早上八點左右出發,下午六點多回到范五老街。
胡志明市四處載客後,準備出發的小巴~!
通常每個旅行社都還有賣另一種「古芝地道半日遊」,
它就是只去古芝地道,下午兩點多就會回來。
參加哪一種見仁見智,以及看自己的時間安排,
我是因為時間上允許,再加上也很好奇高臺寺是如何,
於是就索性參加一日遊,畢竟並沒有比半日遊貴多少錢,
整體來說算是很超值的。

撇開遠處的越南文招牌不看,你猜得出這裡是臺灣還是越南嗎?
圖示:撇開遠處的越南文招牌不看,你猜得出這裡是臺灣還是越南嗎?

一日遊的行程安排,是先去高臺寺,
所以在停完手工藝品店之後,小巴又繼續開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因為高臺寺是位在西寧省,它可是在越柬邊界附近。
接近中午時分,我們終於抵達傳說中的高臺寺
我在越南西寧省的高臺寺!!
就導遊的描述,這裡其實比較像是一個特別的小社區,
裡面的人都信一種叫做「高臺教」的宗教,
社區裡有他們自己的小學、自己的寺廟等等。
車子開進社區,我的感覺其實就和以前的眷村,
或者是開進台糖糖廠的那種感覺很像,
整塊地是有圍牆圍起來的,車子是從門開進去,
裡面就像另一個世界,到處充滿宗教色彩。
高臺教的信徒們
而旅行團的經驗其實很老道,他載我們抵達的時間,
是接近中午十二點。
而根據導遊說法,這個宗教每天都有數次祭拜儀式,
其中一次便是在中午十二點。

進行中的祭拜儀式
高臺教這宗教是越南當地人自己創立的宗教,
它並不是越南的主要宗教,比較小眾,
但由於它融合了佛道儒三種教,
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所以很受歐美觀光客喜愛。
虔誠的信徒們
寺廟本身的建築也很有特色,進去要脫鞋,
儀式感覺很像「莊嚴版本」的廟會,
來看一看還蠻有趣的,增廣見聞,
但對臺灣人來說,這邊並不適合久待,
因為看一群人在拜拜其實蠻沒意思的。
提醒你,若是覺得無聊,不如和寺外的野生猴子們玩玩吧!

古芝團的午餐,我點最便宜的一個套餐
高臺寺行程結束之後,旅行團會帶我們到一家餐廳吃午餐,
費用是自費,品質還OK,但價錢稍貴。
(因為我前一天在胡志明市第11郡吃了很便宜的晚餐。)
不過沒辦法,你不吃就是餓肚子,而且自費這件事你早就知道了,
所以還是多少要吃些東西。

下午的古芝地道才是這趟旅程的重頭戲。
古芝地道目前開放兩個點供人參觀,
一個是邊定(Ben Dinh),另一個是濱藥(Ben Duoc)
導遊是說邊定比較好,但旅遊書和網路資訊都是說濱藥比較好看。
我自己選擇相信網路資訊,但沒辦法,我參加的是便宜旅行團,
所以是去邊定這個地道,它的交通比較方便、比較近,
我想這也是這種便宜local單日遊選擇它的主因。
究竟兩個差在哪裡?我沒去過另一個,很難評論,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光是邊定,就夠值回票價了。
至於你想要去看濱藥該參加什麼旅行團呢?
這你可能需要在訂行程之前事先問一下,
因為如同我在文章開頭所述,
一般而言,不管你訂的是台幣兩三百元的行程,
還是上千元台幣的行程,
你們通通是坐同一台車、走同一個行程,
差別只是在搭車地點不同而已。

古芝地道示範人員,每一本旅遊書都會照的一張照片,我也照了一張XD
古芝地道的整個行程會由導遊會同在那邊的解說員一起講解,
有的時候是導遊講,有的時候是那邊的解說員,
像是地道是如何隱藏、陷阱的種類、地道內的生活等等,
都會一一示範或是詳盡解說。

原本的坑洞大小就像這樣
圖示:原本的坑洞大小就像這樣......越南人是會軟骨功嗎?

在大致上解說完之後,就是古芝地道的親身體驗時間,
這是我覺得來這裡一定要嘗試看看的行程,
地道內錯綜複雜、忽上忽下、光線昏暗甚至根本看不到,
親自來體驗才能真正感受到當年越共在這裡作戰的情形。
體驗版地道的入口
而且重點是,給我們體驗的那一小段,
已經是「體驗專用超級放大版地道」
我卻覺得地道好小好小,在某些段落我甚至已經用到「匍匐前進」,
實在很難想像戰爭期間他們是怎麼在這裡面生活的。
當然也能深刻體認到,難怪越共最後會贏,
因為連這種超級艱困的環境都能生活了,
還有什麼難的倒他們的呢?
古芝地道的坑道口
古芝地道可以說是古芝的驕傲、越南的驕傲,
因為它可是少數美國戰敗的主要戰場之一。
雖然美國當年試圖想用落葉毒藥逼他們走出地道,
(這毒藥還造成了一些禍害,影響至今......)
仍無法改變美國最後戰敗的事實。

下午茶時間
地道體驗完,便是快樂的下午茶時間,
導遊會準備古芝當地特有的......應該是甘藷之類的食物,
讓大家享用,順便聊聊天、拍拍照。
接著看一下紀錄片,就完美的結束這趟旅程。

開心吃下午茶,感謝美國夫婦幫我拍照!!
圖示:開心吃下午茶,感謝美國老夫婦幫我拍照!!

越戰,原本似乎只是一個歷史課本上的名詞,
但走過一次古芝地道,你我會有完全不一樣的體悟。
雖然,這場戰爭發生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
可是它算是臺灣周遭近五六十年來,
距離最接近的一場戰役。
走進古芝地道,就彷彿走進歷史漩渦,
砲聲似乎已在耳邊作響(事實上真的有自費的打靶體驗XD),
旅人們也透過整趟旅途,
進一步的更認識這一個國家。

它是越南胡志明市郊區的古芝地道,
我最喜歡的胡志明市旅遊景點,推薦給正在看文章的你。

Superkid @ Tianmu, Taipei, Taiwan
03.10.2012 (本篇旅遊日期為12.07.2012)

== <越南古芝地道與西寧高臺寺旅遊資訊 ==

1.建議在胡志明市的范五老街任意挑一間旅行社,參與半日遊或一日遊。注意,無論價錢多寡,都是上同一台車,走同一個行程,所以不要懷疑,在那附近多多比價再出發!
2.一般的旅行社行程,分成古芝半日遊以及古芝+高臺寺一日遊兩種,可視自己的時間多寡做選擇,都是早上八點左右出發。古芝門票一般需另外自費,且門票一直有在調漲。
3.到了高臺寺,請尊重不同的宗教規範,進入寺廟請拖鞋,不要喧嘩。
4.越南古芝地道官方網站(英文、越南文):
http://www.cuchitunnel.org.vn/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