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環保省思—superkid遊南庄+向天湖(這張照片是在南庄老街的桂花巷牌子@@)

曾經,這片山林是多麼的茂盛。

曾經,這座湖水是多麼的清澈。

但曾幾何時,這裡變成了遊客的天堂。老街人潮洶湧,湖邊污染繁多,甚至還有人在深山中盜砍樹木。

今天,三月三十一日,風和日麗,是出遊的好天氣。從小就喜歡出遊的一家人來到中大接我,開啟了今天預定前往南庄一探究竟的旅程。

南庄,一直以來常聽說是苗栗的風景勝地。想當初,國中第一個上台報告,便是報告位於南庄的賽夏族的故事,因此對於這個地方我是充滿了無限的好奇。

中午抵達南庄老街,看著老街口的洗衣石板的故事,有著懷舊的歷史之感。這和曾經去過多次的九份、內灣很像,都希望能夠突顯自己的歷史性,然而走進去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前方出現排隊的人潮,心想是什麼原因造成前面人手一碗冰。原來,是一家桂花釀冰的店,聽說就是它讓這條南庄老街熱鬧起來的。我媽去買了一碗,嚐起來桂花釀味道很甜,但沒有南庄的特色。

手上看著從桂花釀冰店拿的簡介,說是這條路叫做桂花巷,起因是因為一家麵店好吃,然後透過這家冰店的廣為宣傳,才造成今日的盛況。這當然使我很好奇這家麵店的情況,然而結果卻使我不勝唏噓。

桂花巷麵店門可羅雀。這使我感到不解,這條老街不是因它而聞名的嗎?怎麼如今卻是那麼的平凡?看著店內牆壁上的先前眾多遊客留下來的簽名,心中浮現無限感慨。這家店,也許就這麼繼續坐落在那裡,只讓懂的門道的人進去吧!

似乎從兩家店的對比看出個什麼商業結論?

離開了南庄老街,我們一行人決定往深山去,探訪南庄那美不勝收的美景。當一家人看到向天湖時,心想:「走吧,就是它了!」

前往向天湖的道路異常的崎嶇難走,尤其是車道旁邊就是高的可怕的斷崖的時候,每一分氣息間都充滿了戰戰兢兢。

終於來到向天湖部落,一家人將車子停到似乎是公家的民俗文物館前面,以避免停車收費。(不是不給原住民賺錢,而是覺得來看個風景還要收費覺得不夠意思,太商業化。)來到文物館看了看,最大的興趣還是在旁邊的向天湖。文物館旁邊有一座橋,我帶領全家走過去,那裡有一條小小的泥土路,基於著好奇和冒險的心理,我繼續向前走。泥土路慢慢的變成了泥巴路,先前有著好心的賽夏族人幫忙鋪著一些木板或石磚以便人們行走。看著湖水與泥巴的顏色,深深覺得痛心,因為腳旁的湖水沼澤,是紫色的!雖然還是有看到湖裡頭有魚群在悠游,但看到這裡,不免為這群高山魚兒感到憂心。那麼高的地方,那麼清澈的湖,那麼神聖的賽夏族矮靈祭場地,卻仍遭受污染。環保,難道是平地人的專利?

回程,我爸決定憑著探險的精神,載著一家人行向路標寫著往竹東但一副就是往深山裡去的一條林間小路。慢慢的到了一個旁邊沒有電線桿的地方,這裡果真是新竹與苗栗的深山,風景美麗自然,空氣清新。但是有一小段路的旁邊,一家人看到旁邊的樹木全數被砍光,另一邊的叢林裡停著一台怪手。這下我們都明白了,怎麼能不顧大自然而將大片山林砍罰殆盡?這些人想必是砍了柴要去賣錢吧!但他們可曾想過這將造成多麼嚴重的後果?賺錢,難道能夠不顧一切嗎?

原本是高高興興的出遊,卻看到這曾經是片神聖聖地的山林受到如此蔑視,無限感慨湧上心頭。土石流、水災旱災層出不窮,大自然已經開始反撲,人們何時能夠覺醒?但願,有一天,曾經能夠不再是曾經,從前那片矮黑人與賽夏族人彼此共榮共存的山林,能夠重回它原本的面貌!

桂花巷與我~@@

民俗文物館樓上~後面下方是向天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