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邊皇宮與金邊的洞薩里河岸邊
柬埔寨的首都金邊(Phnom Penh),一向被視為治安極差的城市,
據說槍枝流動數量很多,搶劫偷竊等案件時有所聞,
聽起來和我現在所在的瓜地馬拉市情況幾乎一模一樣。
然而,它真的有那麼恐怖嗎?
我的答案,如同你所猜測,是否定的。

夜晚金邊皇宮與周邊的市集
柬埔寨的旅行,除了在吳哥窟騎腳踏車的途中,
碰到一位四川人和我一起騎完剩下的半圈之外,
全程我都是自己一個人住宿、散步、搭客運......。
在出發之前,我就知道柬埔寨的基礎建設不如臺灣,
但我沒有想過的是,其實他們的城市並沒有太落後。
也許是因為各國援助的關係,
柬埔寨境內的主要公路都還算平整,
首都金邊更是有不少先進的高樓,
他們一樣有街頭藝人、有夜市、有喧鬧的傳統市場,
市區的網路普及的程度令人吃驚。
走在金邊的街道上,發現它其實就像是台灣的鄉下小鎮的放大版,
人民純樸和藹,完全不像是治安極糟的一座城市。

我在夜晚的金邊街道上
當然,金邊這座城市的治安,並非100%的安全。
在我入住hostel時,老闆就有跟我再度提醒一次,
可見治安問題的確存在,凡事還是要小心再小心。
但它並沒有危險到需要足不出戶,
只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走路加速
金邊其實很適合隨便走走、享受柬式的都市生活!

我實際上到過金邊兩次,一次是從胡志明市前往暹粒的路上,
在金邊的中央市場旁邊短暫的等待轉車;
第二次則是從暹粒要回胡志明市的途中經過,
但這一次,我為了這座城市,刻意停留一晚,
也因此才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我在柬埔寨Capitol客運上遇到的人事物。
我從暹粒回金邊的途中,搭乘的是柬埔寨最便宜的長途巴士Capitol
因為便宜,所以乘客幾乎都是當地人,也因此有很棒的乘車體驗。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Capitol的車不夠舒適,但我覺得它就像是一般公車,
而且還可以近距離和當地人互動,像我就一整路和一對可愛姊弟在玩,
並且感受全車的人看著電視節目真誠地笑著的那種歡愉氛圍,
光是這點就值回票價了,更何況它還是最便宜的巴士!

夜晚的金邊因為治安問題,
所以一般都不是很建議太晚在外面遊蕩,
但六七點的晚餐時間到九點十點之前基本上還是可以的。
從Capitol下車之後,我特地繞到在車上看到的路邊攤,
看一看加上初來乍到對治安又有疑慮,於是決定改吃它附近的臺灣餐廳。
金邊的青葉臺菜,可以吃到道地的台灣牛肉麵!!
是的,你沒看錯,是臺灣餐廳,不是中國餐廳,
我吃晚餐的這間店叫做「青葉臺菜」,
它的位置在Monivong Blvd(莫尼旺大道)和Monireth Blvd交叉口附近,
以賣「臺灣牛肉麵」聞名金邊華人圈,
在異鄉吃到臺灣味、聽到臺灣話,總是備感溫馨。
這間店同時也是金邊華人圈的資訊情報站之一,
許多華人會約在類似這間餐廳的地方開會、聊天或是商談。
由於距離中央市場與Capitol下車站都算近,
倘若來到金邊想吃點臺灣口味的餐點,
這間臺灣餐廳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金邊洞薩里河邊的街頭藝人表演! :)
我住在距離洞薩里河邊蠻近的一間Guesthouse,
附近就有一個傳統市集,傍晚時燈火通明,像極了夜市。
漫步在河邊,看著群眾圍著街頭藝人看表演,
望著河面上比較有錢的人在遊河,
或是看著河邊欣賞夜景的情侶,
夜晚的金邊洞薩里河邊,很浪漫、很青春。

早晨的金邊市場
一早起床,迅速的去望了一下金邊皇宮(詳見第一張照片),
並且路過了充滿活力的金邊早晨傳統市集
就趕往中央市場附近去吃早餐。
我在金邊的美味早餐!!!
我吃的這間店口味還不錯,很值得推薦,服務態度也很棒。
我在金邊中央市場
金邊中央市場除了造型頗為特別之外,
其實裡面沒有什麼一定要買的紀念品,
當然要買還是有很多的選擇。
市場旁邊的百貨公司Sorya Shopping Center相對之下我比較喜歡,
到樓上的陽台外往外眺望,
金邊的市容盡收遠底,
樓下的超市也能夠滿足我的購物慾望,
至少能夠讓我在回胡志明的途中可以填飽肚子。

金邊中央市場旁的百貨公司
(圖示:百貨公司超市買到的好喝豆奶、百貨公司樓上看出去的街景、中央市場附近的街景)

Phnom Penh Soriya的巴士站
回程我是搭Phnom Penh Sorya的巴士回胡志明市,
當初從越南來也是搭同一間巴士公司,
因此算是相當熟悉,服務還算不錯,真是感謝越南店員的推薦。
在巴士站多照幾張
(圖示:有發現那台車來自臺灣的三峽嗎?)
趁著客運還沒開的空檔,我坐在巴士站內,
用力的多看了金邊這座城市幾眼。
坐在車上看的金邊街景
下一次我是什麼時候會再來呢?
還是其實這會是我最後一次來金邊?
我不知道,畢竟金邊一向不是柬埔寨的熱門景點,
但未來的事很難說,我也只能先把這次當作最後一次。
金邊真的很恐怖嗎?或許治安是真的有問題。
但是,這並不代表金邊不適合旅遊觀光,
只是身為旅人的你我,需要更加注意周遭動靜而已。
金邊的民眾都很熱情,也不乏歐美地區的觀光客,
柬埔寨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落後,至少城市是如此。
柬埔寨巴士渡湄公河
柬埔寨也不是只有暹粒和吳哥窟,
坐巴士往返暹粒、金邊和胡志明的路上,
可以看到不同於吳哥遺跡的另外一個柬埔寨,
那才是真正的柬埔寨鄉村景色。
金邊,則是柬埔寨城市的典型,
不是每座城市都像暹粒那般「國際化」、充滿飯店的。

你去過柬埔寨了嗎?你只有去過吳哥窟而沒有看過金邊嗎?
或許下一次,金邊這座城市,可以是你下一次再訪柬埔寨的理由之一!

Superkid @ Guatemala City, Guatemala
13&17.11.2012 (本篇實際旅遊日期為18~19.07.2012)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