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傳說part2--20110317波蘭國情概論旁聽摘要心得
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20100317@台北政大
授課老師:陳音卉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講師

波蘭國情概論的旁聽來到了第二堂課,
今天第一節課音卉老師解釋了她當初之所以會去波蘭的前因後果,
包括她考上了波蘭政府獎學金、去龍山寺擲筊決定要不要去,
以及到了波蘭當地的種種文化衝擊。
老師說波蘭人比較個人主義,台灣在下課常一群人邀出去吃飯聊天,
但是波蘭人在下課後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事,
這點老師在當時花了一段時間適應,一開始還以為是歧視或被排擠。XD
還有老師到當地朋友家作客,coffee, tea, or juice一定要回答一個,
不然他們會生氣的,因為台灣人習慣的"隨便"、"都可以"會讓他們不知所措。
(這一點我好像常聽過,似乎歐美國家的人很多都這樣)
波蘭人的意見很多,10個波蘭人有11個意見(聽說是一句俚語),
再加上18世紀前重視貴族自由種下的因,導致政策不統一,
加上周遭強權國家環伺,於是得到滅國123年的果。
(但是在18世紀前波蘭非常強盛,這好像是之後的課程內容~)
當然老師也是有遇過歧視的經歷,由於波蘭的越南人很多,
因此她在街上曾被兩位波蘭人的其中一人喊「Sajgonki (越南春捲)」,
sajgonki
老師當下很生氣(怎麼可以叫我春捲XD)就用「Bigos (酸菜白肉)」反嗆回去,
bigos
(註:Bigos聽說是波蘭當地很常見的菜)
後來聽說這樣的行為十分正確,因為那位波蘭人可能從此的外號就是Bigos了! XD
(我的OS: Sajgonki看起來好好吃喔!!!!! XD)

聊了一節課後接續上週未完的傳說,
今天介紹另外兩個,第一個是Krak i Smok Wawelski。
故事是這樣的,從前從前有一個城主叫做Krak,在一個小山丘上面蓋了一座宮殿Wawel,
大家安居樂業,於是吸引愈來愈多的人前來這座城,卻同時引來了怪物Smok。
Smok每天都會來城裡偷吃牛羊,有時甚至會吃人,令村民不堪其擾,
於是Krak請村民們準備瀝青等易燃物包在羊肉牛肉裡面請Smok吃,
Smok不疑有他吃下去之後,村民丟了火把進去,火在Smok肚子裡燃燒,
最後Smok只好走到Wisła河旁一直喝水,然後就爆炸了。
這就是波蘭古城也是舊首都Kraków的由來,
Smok
和華沙一樣,城裏面也有一隻Smok是觀光景點,又多了一個之後必去的地方了。
(至於為什麼不是立Krak的雕像呢? 老師的說法是純粹只是因為Smok比較特別XD)

第二個傳說是關於Hejnał Mariacki (瑪莉亞大教堂),
Hejnał Mariacki
因為塔上面吹喇叭的人被韃靼人(蒙古人)刺中喉嚨,為了紀念所以成為傳統,
至今每個小時都會有喇叭手在窗口吹奏那個曲子到某個斷點突然結束,
Hejnalista
這一項傳統也展現出波蘭人重視傳統與家庭的觀念。
(我的OS: 必遊景點再加一~)

其實今天的課程還有提到一點點Historia Polski (波蘭史),
可是只有介紹到"斯拉夫人源起",我想等到下次內容比較多再來做摘要心得吧! :)
最後的點名時間很長,因為班上人很多,
有一些人Nie ma(不在)的狀況下竟然還近似爆滿,可見這門課的熱門程度。
因為我是旁聽生,最後沒有點到我,有點小落寞,
不然我都已經準備和大家一起喊一樣的「Jest!」的說。

期待下週的上課,認識更多的波蘭!
當然,我的波蘭文自學進度也要加油,才有東西問老師。:)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