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悲愴兼具的波蘭歷史Ⅵ-波蘭國情概論旁聽摘要心得
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2011.05.17@NCCU
授課教師:陳音卉/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講師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系列文,建議你不妨從第一篇開始看過來:
輝煌悲愴兼具的波蘭歷史Ⅰ-波蘭國情概論旁聽摘要心得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6833194
相信你會對波蘭歷史更有感覺喔!:)

上次part 5的歷史談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波蘭「不費吹灰之力」地受到各方支持重新出現在歐洲地圖上。
01-波蘭戰間期地圖
但一個消失了123年的國家突然間冒了出來,
整個國家像是一盤散沙,雖說波蘭人的民族意識在亡國後整個大躍進,
但123年已經是三到四代的時間,受三國統治的他們多少有點被同化,
因此此時非常需要有人來幫忙整合波蘭,凝聚國家向心力。
這時波蘭出現了一號人物叫做 Józef Pilsudski (畢索斯基),
02-波蘭國父畢索斯基
在1919-1922年期間協助波蘭找到自我定位,並處理戰後事宜。
像是在國界的標定上,Pilsudski 利用簽署和平協定、投票表決、武力衝突的方式,
替波蘭爭取到最大的利益,雖無法完全恢復先前波蘭王國時期的疆域,
在戰後重建國家的這件事情上無疑有重大貢獻,他也被認為是現代的波蘭國父。

1921年,波蘭通過新的憲法,波蘭採取共和國政體,
由人民代表組成Sejm和Senat(有點像參眾議院),總統對外代表國家,
並且在隨後選出了第一位總統Gabriel Narutowicz。
只是波蘭的國運真的很糟,第一位總統在就任100多天後就被暗殺,
(有沒有一點點類似之前的第一位選舉產生的國王就任不久就逃到法國去呢?
波蘭的歷史真的一直不斷地在重演著,而且還愈演愈激烈,這次是被暗殺......)
當然,波蘭不能沒有總統,因此又再選了一個。
大家有沒有很好奇,波蘭國父怎麼神隱了?該不會他也......?

其實,Pilsudski 認為自己不適合當總統,因此婉拒參選。
但戰間期波蘭的經濟欠佳,民主也是風雨飄搖,
Pilsudski 的高人氣和影響力讓人民期盼他來帶領政府,
於是1926年Pilsudski決定進軍華沙,逼政府退位,另選新總統(此即五月政變),
Pilsudski名義上雖然仍拒絕總統職務,但在1935年逝世前仍有極高影響力。

完了!波蘭一代強人竟然去世了!
雖說波蘭的確是慢慢地有復甦跡象,整個國家正邁向更美好的道路前進,
但是波蘭本身復國也才十幾二十年,說整合完成實在是不太可能。
強人的逝世,代表著國內政治開始出現爭權奪利的鬥爭;
強人的逝世,也代表著國家對內和對外的發展出現暫時停擺。
在世界太平的時候,波蘭是可以放著這樣慢慢玩,慢慢走出自己的路,
但此時波蘭的兩邊鄰國的領導人已悄悄地換成了希特勒和史達林,
只能說波蘭的命運實在是很坎坷,每次在正要開始重新出發的時刻,
偏偏都會遇上「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

也許你會問,希特勒和史達林掌權又怎樣?
我只能說,他們是兩個極具野心想擴張勢力的優秀領導者(不可否認他們很優秀.....),
看著夾在兩國中間的這隻虛弱的小肥羊,一直都很想要大快朵頤一番。
1939年8月德國和蘇聯簽訂了秘密協定(Ribbentrop Mołotow,即德蘇互不侵犯條約),
希特勒和史達林就在密約中約定:兩國應共同瓜分波蘭。
才剛簽完的當年9月1日,德國就進攻波蘭,
蘇聯看德國依約進攻,於是也在9月17日進軍波蘭。
03-波蘭遭德蘇瓜分示意圖
如同剛剛說過的,他們兩國簽的是「密約」,波蘭完全沒有得到任何消息,
因此德蘇的同時進攻,雖有波蘭軍隊的極力對抗,但實力實在懸殊,兵敗如山倒,
波蘭的人民,向東逃也不是,向西逃也不能,他們像是夾心餅乾,徬徨無措,只能等著被瓜分......。
(這段歷史我很推薦看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的剛開始十分鐘,
你會完全感受的到波蘭人當時的恐懼,怎麼逃都逃不出去......)
04-愛在波蘭戰火時片頭片段

波蘭是在一戰結束時,由全世界協力幫助它復國的,現在莫名其妙被德蘇瓜分,
等於是德蘇宣告和全世界(尤其是歐美國家)作對,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開打。

這是第二次亡國了......,經過上一次長達123年的消失,這一次波蘭人十分團結,
所有的學校教育全部地下化,有地下印刷廠,政府也全面地下化,
他們地下化的狀況是:假如今天戰爭宣告結束,政府明天馬上就會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當然,來不及參與地下化的大部分波蘭民眾和軍隊也沒有閒著,大家都想盡辦法在對抗,
部份成功逃出的波蘭軍隊輾轉到英法和中東等地協助他國與德國作戰
(再回憶一下,還記得先前波蘭軍隊幫拿破崙作戰嗎?有沒有很像!),
逃不出去的波蘭軍隊和民眾就比較悲慘,詳情請看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
著名的卡廷慘案和當時的時空背景,在該部電影訴說得很清楚......。
簡單來說,這一次德國和蘇聯的瓜分,和上一次完全不一樣......。

回到戰爭現場,波蘭人民在1942年成立Armia Krajowa (AK國軍),
採取游擊戰的方式,在波蘭各地對抗德蘇兩國。
不過游擊戰畢竟沒辦法造成空前的勝利,
因此在英法等國的鼓勵與宣稱會空投物資的情況下,
1944年8月1日華沙起義,波蘭人群起激烈反抗,起先還算小有斬獲,
但兵力畢竟懸殊過大,因此撐了兩個月之後,最後慘敗收場,20萬人喪生,
此事還引起希特勒大怒,下令火沙華沙城,要讓華沙消失在世界地圖上!
(這造成華沙幾近全毀,且當時英法承諾的空投後來證實有90%為德軍接收)
05-華沙重建前後比較圖
06-現在的華沙白天的樣子

二戰期間,波蘭還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現今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大事,
那就是「猶太人大屠殺」,地點就在Auschwitz奧斯維辛集中營(之後必去景點),
德國納粹將來自歐洲各地的猶太人全部送到這裡,進行慘絕人寰的種族滅絕,
造成保守估計150萬人喪生,等於每秒就屠殺好幾個人!
由於猶太人在世界各地的絕佳影響力,這件事廣為全世界所知,也拍了不少電影,
我個人非常推薦一部叫做《美麗人生》,裡面描述得十分清楚,是部很催淚的片子;
另外電影《戰地琴人》也是在講波裔猶太人的故事,也有提到集中營的情景。
07-電影美麗人生與戰地琴人

二戰最後蘇聯倒戈,不費吹灰之力在華沙起義結束輕鬆佔領華沙,
也在戰後波蘭重新復國時,扶植出了波蘭的共產黨魁儡政權,在疆域上也吃了一點豆腐。
08-戰後與戰前的波蘭疆域比較
波共時期其實也有許多大事件,政權一直在換,
而柏林圍牆倒塌與蘇聯解體,也讓波蘭重新回到熟悉的民主政體的懷抱,
2004年加入歐洲聯盟(EU,即歐盟)之後,整個國家政經都在加速發展。
雖然過去數十年的共產黨社會主義影像至深,但波蘭亟欲擺脫「落後東歐」的感覺,
比較希望說自己是在「中歐」。(其實他們沒有說錯,請去看歐洲地圖XD)
2011年下半年起(就是我去波蘭的這段時間),波蘭將擔任歐盟的輪值主席國,
加上2012年和烏克蘭將共同舉辦歐洲足球錦標賽(註:足球是歐洲最風行運動),
未來的波蘭將愈來愈進步。
能夠在今年下半年這個關鍵時點前進波蘭親眼觀察波蘭的成長,是何比幸運,
我一定會好好珍惜,之後到那邊能看見更不一樣的波蘭!

喔耶,歷史終於寫完了!是不是既輝煌又悲愴呢?
波蘭國情概論真的是一門很棒的課,幫助我在九月出發之前能深度認識這個國家。
因為我不希望我去是在走馬看花,如果不了解歷史的話,歐洲哪裡都一樣。
(華沙舊城和其他歐洲各地的舊城都長得差不多,但華沙在知道二戰那段歷史之後,
我相信之後去逛的時候,會非常有感覺。我也很期待看到傳說中的美人魚雕像!)
不過波概我其實沒有打算全部每堂課都寫旁聽摘要文,
有些像是旅遊、美食之類的就留待我之後實地去探訪和品嘗過後再來印證。:)
或許這會是最後一篇摘要心得文,誰知道呢?哈哈~
我的行前準備還在持續中,part 3之所以還沒寫出來是因為我還沒拿到入學許可,
雖然說現在我已經知道有宿舍住,也已經收到選課通知和帳密了,
但那張紙要拿到手我才真正能夠安心啊!XD
總之,請大家持續鎖定我的部落格囉,有最新心得會以最快速度呈現給大家!^^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