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舊城聖誕樹點燈儀式
還記得前幾天在奧地利的邊境城市逛到了聖誕市集,
沒想到,在華沙的聖誕市集也早就開始了,今天12/03還有聖誕樹點燈活動,
聽說會搭設舞台,有點燈儀式、有演唱會,聽起來就很熱鬧,
所以我當然一定要去參加啦!

我和舊城門口與聖誕樹合照
這個活動的英文名字叫做"Great Illumination 2011",
表定是下午四點開始,所以我提早半小時就從SABINKI宿舍出發,
四點準時到達舊城,天空已經慢慢暗下來了(沒錯,現在太陽15:27下山......)。
可是,點燈呢?站在廣場等了一陣子,只看到舞台開始有人在表演,
唱一些波蘭民俗歌曲之類的,聽起來還蠻好聽的!
不過我是要來看點燈的啊!
等了20分鐘,我覺得放棄等待,先去逛已經開幕幾天的聖誕市集!

華沙舊城聖誕市集
華沙的聖誕市集是在美人魚雕像的那個廣場裡,
範圍不大,而且只有這麼一個。
聖誕市集門口
門口的招牌寫說它從11/26~01/08都會在這裡,
所以如果在明年一月初以前來華沙,
都還可以逛的到這個小小的聖誕市集喔!
聖誕節的華沙美人魚

華沙聖誕市集一景
聖誕市集基本上在聖誕節之前,整個歐洲到處都有,
不過每個城市逛起來的感覺不盡相同,
截至目前為止我逛過瑞士蘇黎世和奧地利Friedrich的,
蘇黎世和華沙很像,是在一個廣場擺攤,
Friedrich則是在舊城街道上擺攤,整個感覺很溫馨。

雖然聖誕市集在歐洲沒什麼特別的,
但每個地方的市集都會有當地的特色食物,
華沙當然也不例外,波蘭食物的攤子相當受大眾歡迎。
首先為大家介紹這個波蘭的雞蛋糕,
波蘭鹹蛋糕
恩......,正確來講它應該叫做「鹹蛋糕」,
我們之前在格但斯克(波蘭北邊濱海城市)吃過,
吃起來就是雞蛋糕的口感,只是非常的鹹。
習慣雞蛋糕是甜的的我們,可能會吃不太習慣。

相當受歡迎的波蘭水餃pierogi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波蘭最常見的食物之一:波蘭水餃(pierogi)。
雖然長得就和台灣的水餃沒多大差別,但吃起來口感一整個差蠻多的,
我們在波蘭各地已經吃過數次,有炸的也有煮的,
它有可能是包起司、包肉、包果醬,有很多種口味可以選,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的,尤其是炸的水餃還蠻好吃的。
但pierogi吃久會膩,而且家樂福那類的大賣場賣的冷凍水餃不太好吃。
另一間波蘭水餃pierogi
不過,pierogi很受波蘭民眾歡迎,
從聖誕市集裡只要擺出波蘭水餃就大排長龍的盛況,可以略知一二。

忘了提剛剛的第一章水餃照片,它的右上方是另一到波蘭料理bigos,
中文叫做獵人燉肉、酸菜白肉,反正是一道波蘭家常菜。
我先前吃過幾次,個人蠻推薦的,又酸又鹹的口感我很愛,
而且裡面有肉有香腸,便宜又可以吃得飽,每一間的bigos口味也不同。
但這次我沒有買它就是了,我是買這一間的香腸(kiełbaska),
因為它這一間只賣6 zł(約台幣60),還附麵包、洋蔥和番茄芥末醬,
是我逛了一圈之後比價完覺得最划算的選擇。
(其他店的香腸都是8 zł,而且只有香腸而已)
看起來很好吃的料理
好像很好吃的甜食
巧克力!!
又見鹹蛋糕
披薩

華沙聖誕市集有幾個我覺得很酷的地方,
除了很多波蘭傳統食物之外,
它還有賣斯洛伐克料理!
標榜斯洛伐克料理的攤販
攤販上面寫著斯洛伐克,還插著他們的國旗,
我應該是不會認錯,只是我看不出來它是斯洛伐克料理就是了。
(之前去過斯洛伐克,我覺得它跟波蘭料理沒有太大的差別XD)

聖誕市集裡面賣房子
你有看過聖誕市集在賣.....房地產的嗎? XD
華沙就有,而且頗為熱門,雖然它要賣的不是一般的房子,
看起來很像是木造農舍還是倉庫,但它擺在聖誕市集裡面還是很酷。
竟然還大受歡迎,這點也讓我大開眼界,
大概波蘭人想要在聖誕節前買一個郊外的倉庫存糧吧?

聖誕的場景
波蘭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國家(約95%信天主教),
所以聖誕市集裡面還可以看到一個攤販和宗教有關,
這是耶穌誕生的場景喔。

很像蔥油餅的東西
我在聖誕市集買了兩樣東西,一個是剛剛說的香腸,
一個就是這個很像蔥油餅的食物。
這個食物我在立陶宛維爾紐斯的公車站門口吃過一次,
之前就覺得很好吃,所以在華沙看到,又看到在排隊,
很自然地就想再買一次。
只是,買完有點後悔,
因為它賣的價錢比之前在立陶宛吃的時候還要貴,
至少貴了一倍吧......。(這裡賣8 zł)
但它真的還是很好吃的食物就是了!

逛完聖誕市集,想說回去看看聖誕樹亮了沒。
什麼?還沒亮?還好我先來逛聖誕市集!
又逛了逛附近的攤販之後,站在廣場等待點燈!
當然,廣場附近因為聚集不少人潮,
活動也不少,像是這個長得像消防車的其實是在灌氣球送給小孩。
消防車與聖誕老人

大家都跟我一樣,一副等地有點不耐煩的樣子,哈哈。
屏息等待點燈!!

趁著還沒點燈,在廣場附近看看,享受一下華沙的聖誕氣氛。
華沙的聖誕燈飾蠻美的!!

今晚的華沙舊城附近人好多,連coffee heaven(波蘭連鎖咖啡店)都滿滿的,
上一次看到這樣華沙全員出動的場景,是11/11獨立紀念日遊行的時候。
連coffee heaven也都是人

我的戰利品
走一走還能拿到華沙旅遊局的禮物。
前面那個是2012歐洲盃足球賽波蘭華沙主辦城市的紀念徽章,
後面我猜是介紹蕭邦的DVD。

OK,看來終於要點燈了,時間下午六點,讓我們來看看照片。
華沙聖誕樹點燈01
華沙聖誕樹點燈02
華沙聖誕樹點燈03

Well,簡單來說,點燈的流程呢,就是市長先說幾句話,
然後有個個聖誕老公公駕著雪橇飛往聖誕樹旁邊,點亮聖誕樹,
它在那邊「喔呵呵」大概五分鐘吧,後來才下來舞台和主持人聊天,
接著繼續接下來的演唱會表演。
我想這樣的說明應該非常的淺顯易懂。XD
我和點亮的華沙聖誕樹合照

點燈後的舊城廣場
看點燈的人真的很多,整個舊城廣場附近滿滿的都是人。
人很多
在點燈結束之後,我和大概三分之一的廣場群眾準備搭車離開,
就連路面電車上也是滿滿的人,小孩都被撞倒或被嚇哭了。
路面電車滿滿的人群

剛從波海三小國和瑞士旅行回來,
在華沙會待一個禮拜,很幸運地讓我可以參加到這種大活動!
如同之前的萬聖節掃墓看蠟燭燈海、獨立紀念日看遊行一樣,
欣賞華沙聖誕樹的點燈儀式,讓我可以更貼近生活在華沙的波蘭人們,
近距離了解他們的生活、他們的休閒活動。
或許,參加party的確是波蘭年輕人最喜歡的一項活動與聯誼場所,
但總也是有和我一樣不太喜歡party的人,年輕人也會長大變得不喜歡party,
或著是有了家庭之後,總不可能帶著小孩進去夜店裡吧!
整個點燈儀式裡,我發現大多數都是全家大小一同出動來看晚會、看點燈、逛市集,
這種感覺很溫馨,而我,也是他們的其中一份子。

是啊,只要我還在華沙,隨時都還可以再來看這棵聖誕樹,再來逛市集,
現在我可是完完全全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居民呢!
我發現,我愈來愈喜歡華沙這座城市,
雖然它不管如何都比不過我最喜歡的台北,
(怎麼比呢? 台北有夜市、有散布每個角落的便利商店,有好多美食......)
但生活在這邊的感覺真的蠻舒適的。
當然,天氣是有點冷,不過今年氣候異常到現在都還沒有下過雪,
(而且未來兩周內下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包括波蘭南部的滑雪勝地在內......)
也讓我在這邊過的更像在台北的感覺,台北的寒流大概就是這樣吧!

未來幾天我有這裡的報告要做,身為交換學生,還是有正事要做的!
希望能順利地完成這次和波蘭人的報告合作,
接下來才能再繼續出發探索去,繼續拓展自己的視野!

回台灣,倒數兩個月......。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