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明信片
列支敦士登?這是什麼?一個地方嗎?
大多數台灣人可能從來沒有聽過這一個歐洲的國家,
其實,我自己也是在大學研究歐洲交換的時候,
才發現到有這個小國家,
因為政大好像有可以到這邊交換。

那麼列支敦士登在哪裡呢?
來放一張它的地圖給大家看看......。

列支敦士登地圖

如圖所示,它的左邊是瑞士,右邊是奧地利,
這個國家國土面積約160平方公里,
比金門大一點點,
大概是台北市扣掉陽明山的大小。
曾經有看到網路寫說在列支敦士登踢足球隨便踢都會踢到瑞士,
實際去繞了一圈,我覺得這個說法實在是有點誇張。
我坐公車幾乎繞了大半個列支敦士登,
雖然小是很小,但它最起碼有木柵到士林夜市的距離......。

因為是瑞士六天五夜遊的行程,
所以我買了四天的Swiss Youth Pass,
在四天之內可以任意使用瑞士境內所有的交通設施
(但某些另外要付半價的錢)。
其中,有可以跨到國外的路線,
像是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
當然還有列支敦士登,
我實際上就透過這點還到了法國和奧地利!

我在列支敦士登旅遊服務中心!
話題回來列支敦士登,
這是世界上唯二的雙重內陸國。
所謂的雙重內陸國,
是指被其他沒有靠海的國家包圍的國家,
全世界只有列支敦士登和烏茲別克符合這個資格!
它還是歐洲第四小的國家,
前三分別為教廷、摩納哥、聖馬利諾。
等等,你該不會也不認識那三個國家吧?
教廷是梵蒂岡,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教宗所在的地方,義大利羅馬裡面;
摩納哥是蒙地卡羅,在法國尼斯東邊不遠處,
一個以王室貴族和賭場文明的地方;
聖馬利諾則是比較不起眼的義大利內陸小國。
比起這三個國家都只有一個鄰國,
列支敦士登的鄰國還多了一個!

我和列支敦士登郵局
來到列支敦士登,除了一般觀光行程之外,
我還想實地認識這個國家,
我發現雖然它在很多方面都交給瑞士管理,
但列支敦士登和瑞士還真的不太一樣。

首先,是列支敦士登的公車。
列支敦士登公車
在去到列支敦士登之前,
我聽說是瑞士的郵政巴士連結瑞士與列支敦士登,
但實際到了瑞士的Buchs SG,
才發現它長得和瑞士郵政巴士不太一樣。
瑞士的郵政巴士是鮮黃色,列支敦士登的則是綠色,
上面還寫著Liechtenstein Bus。
公車本身是以Schaan為中心樞紐往外伸展,
幾乎大部分的公車都會停到這個城市,
轉車站本身富有設計感。
列支敦士登Schaan車站
公車每到一站都會報站名,而且是很可愛的小孩的聲音,
聽起來像幼稚園的小孩吧,活潑又有朝氣的感覺!
列支敦士登公車內部

再來,是列支敦士登的國旗。
列支敦士登國旗
其實我必須承認,我在先前不認識這個國家的國旗,
想說它離瑞士、奧地利這麼近,
也許國旗裡面也有個十字架吧?
實際看到它,我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它的國旗和它的兩個鄰居幾乎是完全不一樣。
而且家家戶戶都很喜歡掛國旗,
更能夠感受到這個國家的不同。

第三,是列支敦士登的人民。
我去的時候(我是一個人去的)剛好是禮拜一,
是正常的上班上課日,
所以看得到工作中的上班族和放學回家的國小國中生。
他們的上班族看起來和瑞士沒什麼不同,
但比較少出現在路上,
甚至我根本找不到他們的公司在哪裡,
感覺我看到的只是出來出個小差的上班族。
整個首都有數間看起來很高級的銀行和企業總部,
列支敦士登瓦都茲舊城與銀行總部
散布全國各地也有很多看起來很像物流中心的地方,
我想列支敦士登人可能就是在這些地方上班吧?
瑞士隨處可見的Coop超市在列支敦士登也有,長得像量販店

國小國中生的放學回家也蠻有趣的,
我在Mauren還是Eschen遇到一群放學回家的小孩,
大家和樂融融,坐一下下公車就和朋友道別,
讓我好懷念國中坐公車的那段時光。
後來我還有坐到奧地利的邊境城市Feldkirch,
雖然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但公車開過去,
完全感覺不到國境的存在,
大家也都怡然自得在自己的站下車。
我想等到今年年底奧地利往列支敦士登的邊境檢查撤哨之後,
將會更加沒有過國境的感覺!
列支敦士登到奧地利的邊境檢查哨
(我原本以為會停車檢查,結果公車直接就開過去了,
邊境檢查的警察們似乎也都在快樂地各自聊天。)

在旅遊服務中心、郵票博物館和樓上的美術展廳,
服務人員的態度也都很好,
尤其是郵票博物館的阿姨,
很貼心地告訴我哪裡可以看郵票。
Vaduz地圖

當然,都來到這裡了,
一般觀光客的行程我也沒有放過。
我在下午五點前會關門的旅遊服務中心蓋了入境紀念章,
(需要€2或3 CHF,基於目前的匯率,我付歐元)
我的列支敦士登護照紀念章
看了郵票博物館(免費入場,樓上的展廳也免費),
我在郵票博物館之與郵票們合照
我在郵票博物館之與人偶合照
也到一個適當的地點遙望Vaduz城堡(非請勿入而且它在山上)。
遙望城堡時間,列支敦士登大公就在裡面喔
當然,買張明信片寄給自己,
我與列支敦士登郵筒
以及在這邊用facebook打個卡
(可詢問旅遊服務中心哪裡有免費wifi,我是在一間餐廳外面用的),
也是一定要的!

在列支敦士登的午後街上閒逛,感覺很悠閒,
這裡的建築很現代,這裡的人民很親切。
奇怪的雕像
或許,列支敦士登不太是一個有趣的地方,
舊城有點小,國家也有點小,風景很好只是跟瑞士奧地利差不多,
(但如果你對郵票瘋狂,那你一定要來這裡!)
我與郵票博物館
可是有些地方你沒有來過,你就不會知道那個地方的風土民情。
這是促使我特地從瑞士來到這裡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我所實際看到的列支敦士登,也的確沒有讓我失望!
我的歐洲第11國、世界第13國,插旗成功!
(而且其實我的歐洲第12國-奧地利就緊接在同一天的傍晚!)
城堡的近照

== 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旅遊資訊 ==

1.建議天數:
3小時~半天

2.如何前往:
(1)可以在瑞士的Sargans或Bachs火車站外面,
搭綠色的列支敦士登巴士,
Bachs到Schaan只要三分鐘,到首都Vaduz約15分鐘;
Sargans到Vaduz車程約30分鐘。
(2)可以在奧地利Feldkirch火車站或舊城外面的公車站,
搭綠色的列支敦士登11路巴士,
開到Schaan大約30分鐘。

3.旅遊景點:
旅遊服務中心(蓋入境章、買明信片)、郵票博物館、城堡、教堂

4.更多資訊:
http://www.tourismus.li/en/welcome.cfm

5.交通費用:
巴士持Swiss Pass系列全面免費搭乘。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