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瑞士伯恩的天文鐘
瑞士(Switzerland)的首都是哪裡?
我敢打賭十個臺灣人大概有八個會跟你說:蘇黎世(Zurich)。
很抱歉,蘇黎世雖然是瑞士第一大城,
也是瑞士的經濟中心,知名銀行林立,
但它偏偏就不是瑞士的首都,從來都不是。
當大家知道不是蘇黎世之後,
第二個會猜的城市通常會是:日內瓦(Genève)。
可惜的是,日內瓦雖然是瑞士第二大城,
擁有聯合國歐洲總部(WHO在此)、紅十字會總部,
但這座城市和瑞士首都更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因為當年首都問題投票時,它甚至沒有出現在候選名單裡!
還要猜第三座城市嗎?
可能會有人猜琉森(Luzern),但它仍然不是解答。

答案是伯恩(Bern/Bärn/Berne),如同你所看到的標題。

我想這個答案,除非你的地理知識超好,
不然再猜個一百年可能都猜不出來。

伯恩旅遊景點分布示意圖
(圖示:伯恩旅遊景點分布示意圖。)

伯恩的真相:伯恩其實不是首都

伯恩中央火車站
(圖示:伯恩中央火車站周邊。)

看到這個副標題,正在看文章的你一定會覺得我在發神經,
明明幾秒鐘前,我才正式宣告伯恩是瑞士首都,
怎麼現在馬上又說它不是首都?
是的,伯恩是瑞士的首都,但它也不算是真正的首都,
正確的說法是:瑞士就法律上而言根本沒有首都!

什麼?沒有首都?

伯恩舊城一景。
大家都知道瑞士是一個聯邦法治的國家,
一個聯邦是否要有首都,其實在瑞士建國時就曾經討論過,
後來採用投票的方式,在伯恩、蘇黎世、琉森三座候選城市之中,
選出了伯恩作為瑞士聯邦政府的所在地,因此它是實質上的首都。
然而在瑞士的聯邦法律裡,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宣告哪裡是首都,
而是將伯恩稱作聯邦城市(Bundesstadt)
所以瑞士真的沒有首都,
但如果你真的要用一般首都的定義來找瑞士首都的話,
那麼瑞士的首都地位,非伯恩莫屬。

伯恩的大事:愛因斯坦在這裡提出相對論

我在愛因斯坦的工作室前!!!
想必你我都聽過愛因斯坦這個人吧?
沒聽過?請你現在馬上和你就讀國小的鄰居小孩借一本自然或社會課本來研讀!
愛因斯坦的e=mc平方這個公式讀過物理的人絕對忘不了,
它的相對論,管它是狹義還是廣義,對近代科學影響至深。
沒有錯,這一本偉大的著作,狹義相對論
它的誕生地就是在瑞士的伯恩。
而現在,你甚至可以親自參觀當年愛因斯坦發想相對論的工作室,
體驗愛因斯坦體驗過的氛圍,說不定你也能發想出個什麼世界巨著!

伯恩的疑惑:為什麼要有自來水?

到處都是噴泉的伯恩~!
這個副標題下的也許有點誇張,伯恩為什麼要有自來水?
對啊,為什麼要有呢?
因為伯恩城裡到處都是免費的噴泉啊!
這座被稱為「噴泉之都」的老城市,
早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它的舊城除了天文鐘(Zeitglockenturm)溫塔特橋(Untertorbrucke)還有一些塔樓之外,
到處都是噴泉,每走幾步就會遇到一座,
而且只要你願意,噴泉的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
當地有不少民眾都會提著水桶來裝水回家使用。
隨著噴泉的不同,據我的旅伴們的說法,水的甜度也不太一樣。
你說,有這麼多好喝又免費而且源源不絕的噴泉水,
誰還需要又有消毒味又花錢又可能會停水的自來水呢?

伯恩的秘密:伯恩其實是一頭熊

我在伯恩熊公園!!! :)
蛤?什麼叫做伯恩是一頭「熊」?
原來「伯恩(Bärn)」本來就是「熊(Bär)」的意思,
當年在蓋這座城市的時候,因為捕到的第一頭獵物是熊,
所以就用熊為這個地方命名。
而今天,不僅是名字,熊也是伯恩的吉祥物、城市的象徵,
環繞舊城的阿雷河(Aare)畔甚至有一座著名的熊公園(Barengraben)
來到伯恩的旅客,一定不能錯過這裡可愛的熊!

伯恩的美景:美麗的玫瑰公園夕陽

超美的玫瑰園夕陽~~~~
如果要我說我最喜歡、最推薦伯恩的一個景點,
那麼一定會是玫瑰公園(Rosengarten)
這裡顧名思義,是一座種植玫瑰的小公園,
公園裡也有咖啡廳,在這裡悠哉地待一個下午想必不是問題。
但我之所以特別推薦這裡不是因為玫瑰花,
而是因為這座玫瑰公園(Rosengarten),
俯瞰整座伯恩舊城的最佳景點
而它的夕陽,更是一絕。
雖然從熊公園走上來算是要爬一點點山路,
不過真的值得,而且特地來看夕陽的人並不少!
當然,你也可以做公車或路面電車上山,
因為我們後來就是坐公車下山的。

悠閒的玫瑰公園午後。
2011年年底在瑞士的旅程,伯恩其實只是一個臨時起意的點,
如果不是因為我們在法國Evian的超快速行程,
也許根本不會有這一篇文章的出現,可能會直接從洛桑殺到茵特拉肯。
但也真的感謝命運的安排,讓我們有一整個下午悠遊伯恩這座古城,
還看到了很漂亮的夕陽,心滿意足地坐火車去茵特拉肯。
這是一座很美麗的城市,也許大家對它的認識並不算太多,
但從今天起,至少,當有人問起瑞士的首都是哪裡的時候,
你我都能很有自信的回答是伯恩
並且,腦海中,浮現出那一幅幅伯恩美不勝收的舊城風情!

Superkid @ Zona 15, Ciudad de Guatemala, Guatemala
06.03.2013 (本篇旅遊日期為27.11.2011)

== 瑞士伯恩(Bern)小檔案 ==

1. 伯恩為瑞士實質上的首都,為瑞士聯邦政府的所在地。
2. 伯恩是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誕生地。
3. 伯恩舊城是聯合國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4. 伯恩本身就是熊的意思,熊同時也是伯恩的象徵。
5. 伯恩又被稱作噴泉之都,舊城裡每一座噴泉都可直接飲用。
6. 伯恩知名景點:熊公園(Barengraben)、玫瑰公園(Rosengarten)、天文鐘(Zeitglockenturm)、溫塔特橋(Untertorbrucke)、瑞士聯邦政府等。
7. 伯恩地圖示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