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夏天,我在越南胡志明市PACIS 2012學術研討會!
PACIS 2012,全名The 16th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也就是第十六屆亞太資訊系統國際研討會,是資訊管理領域重要的conference之一。
一般來說,資管領域如果要投國際會議,重要的有:

1. ICI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Systems),相當於資管領域的年會,是最最最重要的一個研討會,由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IS)主辦。這個單位基本上就是美國資管學術界的權威之一。
2. HICSS (The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 Sciences),相當於資管領域的冬季年會,每年都在夏威夷舉行,至今已舉行46屆,歷史悠久。據我的碩班指導教授的說法,這是一個相當休閒、令人印象深刻卻又不失學術交流意義的研討會。
3. AMCIS (Americas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美洲的資管領域地區性研討會,由AIS協辦,地點在美洲,但全世界均可投稿。
4. PACIS (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資管領域地區性研討會,由AIS協辦,地點在亞太,同樣全世界均可投稿。
5. ECIS (European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Systems),歐洲地區的資管領域地區性研討會,由AIS協辦,地點在歐洲,全世界均可投稿。

這五個算是資管領域top conference。當然,還有其他像是WWW之類的研討會也很不錯,但有些研討會的主題可能略有侷限。就綜觀的資管議題來說,上述這五個研討會算是最具代表性,也是如果你想見識資管頂級研討會的不二選擇。

因為所上的畢業條件需要有一篇會議論文,加上我的指導老師相當鼓勵嘗試投稿國際研討會,配合論文完成的進度,PACIS 2012的截稿時間在我從歐洲交換學生回來後的一個多月,再適合不過。因為是top conference,在投稿之後,其實很大一段時間我是很焦慮的,猶豫是否要嘗試投其他的研討會,因為PACIS 2012的放榜時間是該期間最後,如果我只投稿PACIS而很不幸地沒有投上,那麼我就注定要延畢,而且申請上的外交替代役也將就此泡湯。

很幸運的,我投上了,外交役也上了,於是現在的我,是在瓜地馬拉的宿舍寫著這篇文章。

但問題是,認識的人只有我要去這個會議,
加上老師因個人因素完全不可能也不應該前往,所以,
我必須一個人去發表。

還好已經一個人去過波蘭交換學生,也在歐洲遊蕩過,
所以一個人去越南,以及我自己安排的柬埔寨行程,
並沒有想像中的緊張,即使這趟旅程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出國。
同時也是第二次自己一個人出國。

一個人,在越南遊歷不是難事,
我在抵達研討會舉辦城市─胡志明市的當天,
就把這座城市逛得熟透。
但是一個人,走進資管領域頂級的會議之一,
會場不是教授就是身經百戰的博士生,
我,還是會緊張。

第一天的歡迎酒會
第一天晚上的歡迎酒會
是在我參加古芝地道行程的那一天,
那天我一下車就快步奔向Caravelle Hotel飯店
(從范五老街走過去,大概要二十分鐘。)
一到會場,發現大家都相談甚歡,
是一個學術社交場合,大家似乎都有各自的朋友圈,
教授們互相熟識,彼此介紹。
身為一個沒有老師在旁的小小的碩士生,
在這場酒會,只能專心享用我的餐點,並且享受餐會氣氛。
當然,因為知道同校有位老師有前來擔任演講嘉賓,
所以我還是有和老師打了聲招呼。

第二天正式進入報告議程,但是因為我沒有報告,
本來應該是可以不用去Caravelle Hotel飯店會場的。
只是我認為都大老遠來到這裡參加學術研討會,
加上隔天我自己也要上台報告,
先來見識見識場面,也是件不錯的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有幾位博士生在臺上用英文報告,
但不知道是他們的英文不夠流利,還是對自己的研究不熟,
整個報告有點令人不知所云,
最後的Q&A時間也全部由坐在下面的指導教授代為回應。
當時我的感想是,明天我沒有老師代擋問題,
如果到時候我被問倒怎麼辦?

越南飯店buffet
第二天的午餐,吃的是飯店的buffet,
我何其幸運,可以享用飯店等級的越南當地料理
越南飯店甜點
最令我驚喜的是,坐在我旁邊來自澳洲的老教授,
說他曾經的一位學生是我碩班的老師之一!
(可惜沒有和他合照到。)

梁定澎老師的演講。
很快地到了第三天,也就是我的報告日
一早先到前述擔任演講嘉賓的老師的場子聽講,
後來再聽幾場其他教授或博班生的報告,
以及享用美味午餐buffet。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
我在PACIS 2012會場的報告剪影。
整場報告下來,我發現其實在研討會報告沒有這麼難,
尤其是報告內容是自己再熟悉不過的研究。
最後Q&A,雖然有一點點的小緊張,
但也算是過關,只是我有種「這才是我的final defense」的感覺!
在出發前兩週的碩論口試,都沒有這麼犀利啊!

我在PACIS 2012會場遇到的華人教授們。
(圖示:我在PACIS 2012會場遇到的華人教授們。)

PACIS 2012是在2012年7月11~15日
於越南胡志明市的Caravelle Hotel舉行。
算算時間,其實早已過了大半年,
這篇心得文章這時候生出來有點晚。
可是事實上,我原本打算就此忽略這篇文章的寫作計畫,
讓它隨著時間的洪流慢慢地被淡忘。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在瓜地馬拉的現在,
我又重新燃起撰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外交替代役的役期在三月份正式進入後半段,
也是時候需要開始思考,役期結束該何去何從。
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和反覆的自我論證,
我想,至少我大致確定今年下半年的方向,
現在,就只等著執行它了。

希望今年年初對自己許下的承諾,
都能順利地一一實現。
I hope it'll be there, and I know it'll be there.

Superkid @ Zona 15, Ciudad de Guatemala, Guatemala
08.03.2013 (本篇研討會參與時間為12.07.2012~14.07.2012)

我的PACIS 2012研討會論文連結:
http://www.pacis2012.org/index.php?act=paperdetail&pid=101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