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多運動!」又見中央資管校友丘副總
心得撰文者:周致遠 / 中壢報導 2010.05.06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由資管和電機兩系的系學會學術部為大家邀請到中央資管第一屆的
校友─訊連科技丘立全副總回來演講,透過主題「從台灣看世界」,分享他在求學、工作
中的異國經歷與一些過來人的建議。

事實上,這並不是丘副總第一次在中央演講(這是第三次),也不是我第一次聽。早在2007
年3月6日,當時擔任趨勢科技亞太區總經理的邱先生,就透過「自己的路自己走」的講題
吸引了不少人到大講堂聽講。當時我才大一,但已聽過不少類似的人生經驗分享,因此對
該場演講內容幾乎毫無印象,只記得企業徵才講座送的而且我現在都還正在使用的滑鼠墊
與電腦清潔組。(從我的兩個BBS個板追朔當天竟然沒有演講心得,這點讓我很訝異,只有
在那年3月10日的文章有稍微提到一點我那時的看法:「沒能引起我的共鳴,不過多聽聽
別人的建議不錯。」)不過,三年後再遇丘校友,雖然我真的不記得他分享的東西和三年
前差在哪裡,但現在聽,有了不一樣的感觸。比方說,丘副總談中大校園,以及照片展示
,讓即將畢業的我有了這樣的想法:「二十年前的中央和現在變化如此之大,假如我畢業
二十年後再回來,這裡將會是什麼樣子?」又像是上週企導餐聚時劉副總的情境模擬震撼
教育:身為主管的我一定要fire掉一定數量的員工的處理方式,今天丘副總雖只是輕輕帶
過,現在的我卻能夠體會他當時的心情。異國經驗的部分更是體會良多,從聽不懂印度人
英文和一些像上個月「遇見貧民百萬富翁」那樣的書籍或資訊中,我可以理解丘副總為何
會作出那樣的結論,也更希望自己能夠有機會親自體驗實踐。

丘副總的求學工作過程充滿了驚奇。從「不知道資管在念什麼」而從大氣物理轉到資管系
,到「做維修工程師覺得無聊,想出國念MBA結果被業務經理攔下來轉換跑道」,丘副總
的生涯歷程一直是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台灣人是很flexible的」丘副總自己完全印證了
這段話。這種彈性甚至在「澳洲野外求生營好友把他從甲骨文騙到趨勢科技」、「要遞辭
呈結果被張明正的妻子『你來的正好,我們下週一起去日本開記者會』一席話打消念頭」
等情況一再的發生。除了丘副總的機運真的一直很好,更重要的是他隨時隨地「be ready
」。當然,他也是有累倒的時候,因此跑到台東參加過鐵人三項的他更是叮嚀同學們要「
記得多運動」,給自己適當的休息。畢竟,健康才是本錢,有了健康我們才能夠做其他事


演講最後的抽獎活動,丘副總一樣全程參與,最後的兩大獎由資管大三學妹和土木大二學
弟獲得。看得出來副總還蠻滿意今天的演講狀況,沒有上學期他參與松濤講座時的離譜情
形。(老實說,還跟演講者說「我還坐在這裡已經很不錯了」,讓我不得不憂心。畢竟,
演講者是會記住的,而這將會大大傷害業界對學校學生的印象。)相信隨時ready、
flexible,機運又很好的丘副總,還會遇到更多更精采有趣的事物,有機會再和我們在學
的學弟妹們分享、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