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2038-當代經濟問題討論(四) 心得報告
手感經濟-阿原肥皂 江榮原 創辦人
資訊管理學系三A 954003032 周致遠 97/12/03

如果說今天是來聽演講的,倒不如應該說,我們今天是來「聆聽」的。江榮原先生的聲音極富磁性,但由於受到課程規定的影響,我觀察到大家在演講中段的時候都蠻痛苦的,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員。我想這是稱讚,畢竟聲音有磁性,才能夠迷倒眾人,我想江榮原先生應該很同意這個說法。

手感經濟,我在知道講題之後,便到圖書館借了一本「手感經濟─感覺的時尚」,了解一下何謂手感經濟。透過該書介紹,我知道手感經濟其實就是一種人與商品間的緊密連結。透過手的觸碰,或是親身感覺與體驗,了解產品、親近產品,不只滿足了使用者的需求,還帶有一種心靈層次上的滿足。書中提到許多手感經濟在台灣的應用實例,沒有提到阿原肥皂,我想可能是因為阿原肥皂起步有點晚,不過阿原先生(本篇此後以阿原先生稱呼)本人企圖心很強,我想我們可以想見這間公司的未來將會日漸茁壯。

我想,就從書中有提到,阿原先生今天也提到的例子來說吧!阿原先生說,未來幾年,你到了台中會想購買的名產,可能將不再是太陽餅、老婆餅,而是日出蛋糕。的確,這間標榜著「日出,大地的乳酪蛋糕」的手工蛋糕店,據說已經開了四間分店,很便宜,但買的人很滿足。據書中所述,有種入口即化的口感。「別人欲往裡添的,我們就往外抽」,他們的蛋糕看起來真的自然又實在,今天真該有個人舉手,讓阿原先生出錢買蛋糕請大家吃的。自然、真實的味道,正是這間日出蛋糕的利基,一個月數百萬營業額的蛋糕店,未來也將會日漸茁壯。

回到演講本身,阿原先生也提到了,手是社交的前鋒,說真的的確沒錯。無論是與人握手、拍拍肩,或是玩遊戲猜拳,手一直是我們與人溝通的橋樑。手感經濟,就是希望能將手與商品溝通,進而產生消費利益吧!溝通的部分,是商品與消費者之間必要的橋樑,手感經濟和一般的體驗經濟一樣,在溝通的部分下了很多工夫。今天的演講,阿原先生也多著重在感覺與溝通的部分,透過一張又一張的照片,我們也與手感經濟的世界有了連結。透過每人一塊的贈品肥皂,他亦能將阿原肥皂的意念傳達給我們。看著照片中各種不同形狀的肥皂,我知道它好像很貴,但是感覺很有趣,有機會,也許我也會考慮買一個看看。

今天沒能問到問題,一方面是我還蠻沉浸在他的聲音中的,另一方面則是阿原先生給問的問題似乎太少。沒能問到問題我覺得有點可惜,除了失去加分的機會之外,也少了一次解惑的機會。或許下次演講我會再早一點舉手發問,我可不想老是錯過得到知識的好機會。

「將隱藏的秩序與壓抑的自由解放,愛和美就開始流動。人會看到自己的真誠,感覺感恩感動,因而構成了手感經濟。」阿原肥皂,就是這樣,成了我與手感經濟兩者間的介紹者,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三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