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 WBK網路銀行主畫面
其實我已經在二月初離開波蘭,也辦好了關戶手續,
趁著我的歐元帳戶正式關閉的最後一天還看的到,來分享一下這間銀行。

無論你是交換學生、留學生還是在波蘭工作,
只要需要待上一段時間,我個人非常建議在這邊的銀行開戶。
原因無他,因為有波蘭的銀行帳戶真的是太太太太太方便了!

來談談在波蘭開戶的三大利多:
1. 到處都有提款機,不用帶著龐大現金趴趴走。
2. 到處都可以刷波幣debit card,大大節省結帳時間。
3. 歐元卡在歐元區刷卡免手續費

假如你是政大商院的交換學生,還有另一個重點,
就是SGH的宿舍從2011年11月起,
宿舍費繳交不再需要跑到G building和阿姨比手畫腳,
而是透過銀行轉帳方式繳費。
沒有波蘭本地的銀行帳戶的話,
你就要去波蘭郵局或銀行填轉帳單,
不只是要比手畫腳,還要填你看不懂的單子,
麻煩程度更上一級,因此絕對要去辦一個波蘭帳戶!

當然,在此之前,你需要決定一下你怎麼管理你的金錢,
我在先前來波蘭之前有寫過一篇行前準備文章,
可以參考,大致上分為電匯、國際提款卡、信用卡和旅行支票。

波蘭行之行前準備9-沒有錢萬萬不能之錢財管理管道選擇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365278

我自己是選擇電匯,也很推薦這個方式,因為比較省錢。
身為一個窮學生,當然是能省則省,
在波蘭開完戶之後,電匯一次匯足,手續費只扣一次。
其他方式的話,旅支在波蘭不太能用,信用卡超貴,
國際提款卡我個人也不是很建議,因為每使用一次就要扣手續費。
就算你選了國際提款卡,在波蘭開個帳戶也會讓方便性增加不少。

接下來,就是選擇在波蘭開戶的銀行了。
波蘭的銀行相當多,
比較常見的有國營銀行PKO、一間M開頭的銀行,
還有我選的這間BZ WBK。
之所以選這間,除了它有我上面提到的三大優點之外,
它的分行數量在波蘭算是不少,提款機也很多,
最重要的是幾乎每間分行都有行員會講英文,
這對不太會波蘭文的我來說吸引力增加100%!
相信大多數會看到這篇的網友們也是一樣吧?

開戶,就和在台灣開戶一樣,
只是在波蘭開戶需要簽署一大堆的波蘭文文件。
我在開戶的時候,是開兩個帳戶,
一個是波蘭帳戶,一個是歐元帳戶。
兩個帳戶都可以辦debit card,但需要特別跟行員講,
尤其是歐元卡比較特別,還要另外簽署一個文件,
務必要事先說你要辦歐元卡,因為它對出國旅行來說太方便!
如果行員跟你說沒有歐元卡(有聽說過有人有這情形),
那是他搞不清楚,一定有歐元卡,一定有!

兩張卡片大致上就長下面這樣:
波幣卡和歐元卡
我都是在波蘭境內用波幣卡,
在波蘭境外用歐元卡。
歐元區免手續費這點真的是大大深得我心。

你也可以隨時登入網路銀行查查交易紀錄,或是轉帳。
http://english.bzwbk.pl/11591

要離開波蘭而短時間不會再回來的話,千萬記得要去辦理關戶,
否則帳管費可是很可觀的。
關戶其實就跟開戶一樣,簽署差不多的文件,
也都有說明實際關戶的時間。
我在二月初辦理關戶,兩張卡片即刻停用,
波幣帳戶在二月上旬失效,
歐元帳戶則是二月最後一天,
過了今天,我就登不進去網路銀行了,
所以趁著還登得進去,為大家擷取本篇文章開頭那張圖,
那就是BZ WBK這間網路銀行的實際操作頁面。

至於如果你是待在華沙的交換學生,
需要一些分行位置的資訊的話,
我在給政大商院的交換學生報告裡有提到一些,
可以參考參考。

交換學生生活報告
http://outgoing.iep.nccu.edu.tw/sites/default/files/report_25.pdf

希望這篇的資訊能夠給要到波蘭去的網友們有些許幫助。:)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