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Częstochowa的黑聖母大教堂Jasna Góra
波蘭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國家,
而其中又以Częstochowa的黑聖母大教堂Jasna Góra為其信仰中心。
既然來到了波蘭,想要深度探索這個國家,
Częstochowa的黑聖母可以說是一定要來朝聖一下的。

黑聖母之所以在波蘭這麼有名,可以變成信仰中心,
和波蘭的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還記得我們曾經提到過的歷史嗎?

輝煌悲愴兼具的波蘭歷史Ⅲ-波蘭國情概論旁聽摘要心得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6897142

我想你大概是忘記了,點上面的連結複習一下吧!
簡單來說,由於黑聖母曾經多次顯靈保佑波蘭,
因此它可以說是全波蘭最負盛名的天主教教堂了。
每年八月15日的黑聖母節,
更是有來自全波蘭各地的信眾「徒步」前來朝拜,
大致上可以想像成波蘭版本的「麥加朝拜」,
不過兩個是不同宗教就是了。

Częstochowa火車站
Częstochowa其實是我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的最終站,
緊接在先前的Poznań、Wrocław之後。
從Wrocław到這邊其實還要路過Opele這個地方,
火車車程大約兩到三小時,我大概下午三點抵達,
預計下午六點左右離開回華沙,大月晚上十點多會到。
也就是說,我只有三個小時可以逛這座城市,
原本以為可能會很趕,後來發現三個小時充裕的很。
我實際上還在麥當勞休息了20分鐘,
在火車站月台提早等了一個小時,
也因為其實來這裡主要就只有朝聖黑聖母一個行程,
所以排個少少的時間就足夠。

前往黑聖母教堂的筆直大道
這條路想必去過Częstochowa的旅人一定很熟悉,
因為它算是市區內最長、最筆直的一條路,
也是前往黑聖母大教堂朝聖的必經道路。
每年每月每一天,
無數的波蘭人都是從這裡徒步爬上前方的小山丘,
為的是要能夠看到黑聖母一眼。

路旁的......土地公??
這條路走著走著,在路旁邊發現了一尊驚喜。
這尊雕像的長相,還有他所在的位置(路邊的角落),
讓我覺得他好像.....土地公!
土地公?! 波蘭有土地公嗎?
或許也有吧?我對波蘭的民間宗教沒有特別研究,
也許可以請教對波蘭更深度認識的專家解答一下。

黑聖母大教堂的門口
總算抵達了教堂的大門口,
這天是平常的假日,但還是看的到不少來朝聖的遊客、家庭。
我原本以為,這大概就是座人多一點、有名氣的教堂而已,
而教堂通常裡面的氣氛雖是莊嚴肅穆,但還算是清靜。
我萬萬沒有想到,類似台灣媽祖廟裡面進香的「盛況」,
就正在這座外表看似和平的教堂裡面上演。

排到教堂外面朝聖的人們
是的,你沒看錯,這些波蘭人在朝聖。
可是黑聖母在哪裡?
對不起,因為教堂裡面禁止拍照,
所以這張照片是在「教堂外面」拍的。
人真的多到我有點驚嘆的地步,
也真正體認到什麼叫做信仰的虔誠。

當然沒有照到黑聖母也不用太難過,
因為早就有很多人幫你照好了她的特寫,
還做成DM給你免費取閱。
黑聖母本尊

照照旁邊可以照相的教堂過過乾癮,
該是準備啟程回華沙的家的時候了!
旁邊的大廳
旁邊的雕像

一個人自助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練英文口說,
怎麼練呢? 請人幫忙拍照!
在Częstochowa我請人幫我拍了兩次,
第一次是這篇文章第一張照片,
原本是找一位波蘭修女,結果她不會說英文,
只好請旁邊路過比較老的老伯伯幫我拍,
拍完還有順便聊天,感覺很不錯。
在教堂的後門
而這一張則是在教堂的後門,
請一個家庭幫我拍的,那個時候他們也正在拍照。

事實上,請人幫忙拍照這件事也是有學問的。
因為自己一個人旅行,所以安全一定要顧,
在物色誰可以幫你拍照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不要相機一給別人他就逃走,得不償失。
我通常會找家庭、情侶、夫妻、和善的老人,
如果他們剛好正在拍照那更好,基本上不太會被拒絕,
因為有的時候你還能順便幫人家拍合照,
一舉兩得。

從山丘上看那條筆直的路
該是回去火車站搭車的時候,
從山丘上往下看剛剛走過的那條筆直大道,
感覺很是奇妙。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在這裡畫上休止符。
那時是萬聖節前夕,
波蘭許多地方已開始點燃蠟燭。
有了第一次,很快地就有之後的第二次,
在瑞士以及列支敦士登和奧地利邊境的獨自探險。
(列支敦士登遊記可見:
歐洲巡禮:在列支敦士登享受午後的悠閒時光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633440 )
後來當然還有在英國愛丁堡、倫敦以及愛爾蘭都柏林的有趣經歷,
我想我是愛上了一個人旅行,
很是享受旅程中的奧妙。
不過,一個人旅行難免會覺得無聊、沒有人可以聊天,
我很幸運,在很多其他的旅程中,有很棒的旅伴相陪。
團體旅行我也一樣很愛。
事實上,我覺得一人、兩人、三人、四人甚至更多人的旅行,
都有不一樣的感覺,一起玩的旅伴不同感覺也不一樣。
交換的四個半月之中,我剛好都有經歷過各種人數、各種情況的旅程,
感覺很不錯。
我想,有著如此豐富的歐洲旅遊經歷,
這趟交換學生也算是值得了!

旅程結束,返回華沙,
再見,Częstochowa。
(後來我的確又再次坐Polski Bus路過這裡兩次)
再見,黑聖母。
希望您能保佑我和我的家人朋友都能一直平安、順利、快樂!
天色已暗,掰掰,準備回華沙!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