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Sopot看波羅的海無敵海景
波羅的海,這個地理名詞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
國小的時候甚至喜歡用「波羅麵包的海」來記憶這個地點,
但是實際上這片海長什麼樣,
一直都無人知曉,國高中的歷史、地理課本也幾乎完全沒有提及,
地中海及與其相連或附屬的黑海、愛琴海、亞得里亞海,
漸漸成為記憶中歐洲最重要的海洋,
好像波羅的海這片海域一點重要性都沒有,
也為它增添了一些神秘色彩。
直到去年出發去波蘭的前半年,
旁聽波蘭國情概論課程介紹的波蘭歷史,
才重新再次接觸的這個地理名詞。

波羅的海及其周邊國家示意地圖
波羅的海是歐洲北部重要的內海,
周邊國家在北岸分別有丹麥、瑞典、芬蘭,
東岸有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
南岸則有波蘭和德國。
從波蘭歷史裡我知道一件事,
就是波蘭、丹麥、瑞典、德國和俄羅斯,
都曾經為了這片海域的主導權爭得你死我活,
因為它可以說是這些國家透過海路進出大西洋,
唯一的一條必經之路。

在這裡我們就不多談歷史和地理的常識,
來以旅遊的角度來看這片海域。
由於波羅的海周邊國家眾多,
因此有許多不同的看海的角度。
在波蘭,假如想要看波羅的海,
可以選擇的景點也不勝枚舉。
而我們所選擇的,是其中遊客數最多,
最知名、也最容易到達的小城市:Sopot(索帕)。

我與Sopot的旗幟
Sopot位於格但斯克(Gdańsk)和格丁尼亞(Gdynia)兩座大城市之間,
由於三座城市一起組成了「三聯市」(Tri-city),
因此彼此之間有非常方便的交通連結,
距離也很近,區間火車來回大約只需要半小時左右。
因為三座城市都靠波羅的海,都有漂亮的沙灘,
所以針對看海這件事,三座城市也都在互搶客源。
就我所知,目前這三座城市各自以發展它的觀光特色,
格但斯克以琥珀之路的起點聞名,另外有非常漂亮的舊城區;
格丁尼亞是波蘭最大海港,並擁有最多的海洋生物資源;
索帕(Sopot)則以扭扭屋和全歐洲最長的海邊木棧道著稱。

來回三聯市之間的SKM區間火車
搭乘大眾運輸抵達Sopot的方式只有兩種:SKM區間火車或公車。
(當然你錢很多想要搭計程車我也是不反對)
公車大多是從格但斯克或格丁尼亞出發,
SKM區間火車的服務範圍距離更長,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有來回三聯市。
因此我們選擇都搭區間火車,
先從格但斯克搭到Sopot,再搭到格丁尼亞,
最後搭回程回格但斯克,兩晚都住在格但斯克同一間hostel。
票價我印象中很便宜都是十幾元台幣左右。

SKM區間火車Sopot車站
Sopot區間火車站不在主要街道上,
但因為Sopot非常小,所以不用擔心離太遠,
走過去其實只需要三分鐘(路過PKP車站就會到了)。
另外Sopot的景點也不是很多,
一般來說只需要看三個點:教堂、扭扭屋和海邊,
他們通通在同一條路上,走起來有點像台灣的老街,
而且真的不長,在旅遊安排上不需要佔太多時間,
我們在這裡安排了半天,悠閒地吹吹海風、看看風景,
很是愜意,在Sopot很容易感受到這種不急不徐的悠閒。
如果來的時候天氣還不錯,看到的海景就會更藍,
如此心情也會更加舒暢、更加寬闊。

我與Sopot教堂
來到主要街道上,第一眼就會看到教堂。
老實說,在看過歐洲各地的眾多教堂之後,
Sopot這一座其實實在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不過好歹它也是個古蹟,就和它一起照個相吧!
可別被它對面的麥當勞吸引過去了!
(雖然我們後來回來時的確有進去吃午餐。)

我和扭扭屋
往下繼續走著走著,
(是的,朝海邊走有一點點平緩的下坡)
往左邊看會看到一棟長得奇形怪狀的房子,
它就是著名的「扭扭屋」,
與另外在波蘭北部郊區的「顛倒屋」,
同樣是一位設計師的作品。
顛倒屋曾經被臺灣媒體報導過,
房子裏頭據說什麼都是反過來的,
只可惜要到那裏需要開車,
像我們這種沒車的自助旅行者,
只能看看扭扭屋將就一下囉!
這棟扭扭屋外型真的很有趣,
只可惜它並不像顛倒屋一樣內外兼具,
我們看了一下房子裡面,
是一家方方正正的餐廳,
有點失望,但外型設計成這樣的房子還是不多見,
值得一看!

Sopot的海堤木棧道
來到Sopot如果你看完扭扭屋就準備折返,
我真的不知道你來Sopot是做什麼的。
Sopot這座迷你小城市,之所以大受歐洲人的歡迎,
就是因為它的海邊景色,是這附近數一數二的!
我和Sopot海邊景色合照
Lonely Planet說這木棧道是「歐洲最長」,
配上湛藍的天色與映入眼簾的波蘿麵包海波羅的海,
在這散步,無疑是一大享受。
Sopot無敵海景

波羅的海,是世界鹽度最低的一個海域,
雖然是大西洋的屬海,卻因為開口有丹麥整個擋住,
只留一點點彎彎的開口,擋住洋流,
因此整片海域有點像比較大的淡水湖。
正因為鹽度低,
所以在Sopot海邊除了能看到恐怖的爭食海鷗群之外,
恐怖的爭食海鷗群
還有海邊的天鵝。
波羅的海旁的天鵝
天鵝和那群看到麵包就抓狂的海鷗相比,
真的可愛很多,而且海邊能看到天鵝真的很神奇。

直擊波蘭地方電台訪問官員
我們造訪的當天,剛好有看到波蘭地方電台在做採訪,
好奇心驅使之下,跟著過去看看熱鬧。
當然看一下下就走了,因為訪談都是非常流利的波蘭文。
倒是大家可以看看照片,這台就是波蘭的採訪車喔!
好吧,其實跟台灣的差不多,沒什麼特別的就是。XD

木棧道旁的琥珀市集
大家都知道格但斯克產琥珀,
Sopot就在格但斯克隔壁,怎麼會有沒琥珀的道理?
木棧道旁有一小排的「琥珀路邊攤」,
有興趣可以來這裡看看,價錢和格但斯克的琥珀街差不了多少,
但因為它們是路邊攤,所以琥珀的真偽就真的需要仔細辨認囉!
Sopot海邊紀念品
對琥珀沒興趣的話,也是有一些海邊的紀念品,
只是我看來看去,
都和我在台灣墾丁、東北角、北海岸可以買的東西差不多,
所以就沒有花到錢了。
但我後來覺得,買個印有波蘭字樣的小瓶子也許還不錯。

Sopot是我們一行四人在2011年11月7日的小旅行,
整趟旅行另外還有去格但斯克、格丁尼亞和馬爾堡,
都算是波蘭北部的熱門必遊景點。
大概是因為全球暖化還是什麼環境的因素,
11月的波蘭除了葉子掉得很準時之外,
(波蘭文的11月是指葉子掉落)
溫度並沒有變很冷,天氣也很好,
我甚至是到1月中旬才開始在華沙看到積雪。
(但1月中旬開始就是歐洲罕見的寒冬......= =)
Sopot這個地方,很適合秋天來,
氣候溫和舒適,天氣晴朗,散步起來也舒服,
夏天時這裡人可能會很多又熱,
冬天下雪的話可能會看不太到沙灘。
總括來說,Sopot的海景,算是我十分推薦的波蘭旅遊景點,
因為它的交通蠻方便的,到格但斯克一定要記得來這走走。
後來有新加坡的朋友向我推薦同樣在濱海省的Łeba,
聽說也是風景絕佳的沙灘海景。
(甚至可能比Sopot更漂亮?
我不知道。但它秋冬季節的交通方式比較麻煩一點就是了。)

小時候的地理課本名詞,
現在能夠實際看到它的模樣,
真的很讓人感到雀躍,
尤其是對一個小小地理迷來說更是如此。
這正是當初我急切想到歐洲交換學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增廣見聞,印證所學。
現在我知道,波羅的海不再只是想像中「雲霧瀰漫的海域」,
(以前大概認為這裡是北歐,所以應該雲霧繚繞,神秘又有氣氛)
而是一片湛藍的大海,和波蘿麵包一點關係都沒有。
在這趟旅行不久之後,
我更透過Wizz Air的窗戶,
用另一角度欣賞這片大海。

從此波羅的海不再神秘,
但此等美景,卻將永遠烙印於心。
Sopot的沙灘美景

波蘭Sopot(索帕)地理位置示意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