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在吳哥窟的入口標示牌!
吳哥窟(Angkor Wat),這一個地名對臺灣人而言,可說是一點都不陌生。
攤開報紙的旅遊廣告、雜誌、傳單、網路介紹,
從「珍愛吳哥」、「戀戀吳哥」到「驚艷吳哥」,
從「世界七大奇蹟」、「世界七大奇景」到「一生非去不可的地方」,
吳哥窟,自從被發現至今,受盡全世界旅人愛戴。
這座位於柬埔寨西北部的歷史遺跡,是柬埔寨的寶、是信仰歸屬地,
國旗上有它、明信片上有它,就連海關關口也都做成吳哥遺跡的樣貌。
來到柬埔寨,或是來到柬埔寨附近,
假如沒能來親身一睹吳哥遺跡的風采,
哪可真的是會後悔一輩子!

Superkid的越南柬埔寨旅行計畫示意圖
我因為參加資管領域的學術研討會PACIS 2012,
七月中旬在越南胡志明市待上了幾天。
在計畫旅遊時,我一眼就注意到了離胡志明市最近的「世界遺產」,
也就是吳哥遺跡,而且只要搭巴士就可以到
查到這裡,就算我還必須要折返回胡志明,
我也一定要特地來吳哥窟一趟,因為它的名氣太響亮,
我真的怕,如果我不來,下一次不知到底是何時!
(註:一般背包客不須折返,可以沿路搭巴士玩到泰國曼谷。)

我的第一個吳哥遺跡
可是既然吳哥窟這麼有名,書店裡的旅遊書堆得像座山,
去過的自助旅行者或跟團旅遊的人滿街都是,
談吳哥的部落格文章和遊記可說是滿坑滿谷,各種旅行方式都有。
那麼,我還寫這篇文章做什麼?在此謝謝大家收看!
(眾人:..........................................)

Superkid在大吳哥門口
好吧,既然都寫到這裡了,那就繼續寫下去好了。
況且,我有我的玩法,我所看到的吳哥窟,也許和你、妳、你都不一樣!
就如同這篇文章標題所寫的,我所採用的旅行方式是:
一日自行車遊遍吳哥!
是的,您沒有看錯,只有「一日」,不是「三日」、「七日」或更多,
而且我不搭所謂的嘟嘟車(tuk tuk),只要一台租用腳踏車就可以了!

Superkid與巴戎寺(Bayon)
說到這裡,我大概已經可以聽到去過吳哥窟的網友們的抱怨聲:
「騙肖耶,怎麼可能只要一天!我買了七天券都還玩不完!」
「你一定都是到一個點照完像就走才可以這麼快!」
「到吳哥這種地方,應該要悠閒地慢慢欣賞每個遺跡,感受他們的美!」

西方美女騎乘大象
我可以理解上述類似的聲音為何而來,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只有一天蠻趕的。
但是實際玩完之後,我個人真心地認為,
假如你跟我一樣有以下的旅遊習慣,我的旅遊方式也許很適合你:
(1) 會事先做好功課,包括哪裡有什麼、雕像的神話故事、吳哥歷史等等。
(2) 覺得自助旅行就是應該省一點,所以非必要不亂花錢
(3) 喜歡自由調配欣賞遺跡的時間,不希望有嘟嘟車司機在遠處等著你。
(4) 願意而且會騎自行車,不怕累,且遵守交通規則,時刻注意安全。
(5) 有探險精神,有名景點不放過,無名景點自己去發現。
(6) 英文程度不拘,比手畫腳也可以點餐,只要你有足夠膽量便可。
(7) 不要求要看完「所有遺跡」(包含女皇宮、崩密裂寺等),但重點一定要看到。

框框裡面有國王!
這些條件,我想符合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騎完腳踏車一整天,腳真的很酸,遺跡爬上又爬下的,還曬了太陽一整天,
說累、說辛苦,這當然是一定的。
我的第二個吳哥遺跡,大吳哥門口左側供奉濕婆神的廟。看看我的腳踏車在哪裡,就可以知道它有多高!
但我事實上真的完成了這一項艱鉅的任務,而且絕對是可行的,
在每一個遺跡所待的時間還都不短,夠讓我慢慢欣賞體會吳哥之美。
Superkid與最負盛名的高棉國王微笑
而且在欣賞了一整天之後,除了比較知名的建築之外,
看起來每一座遺跡「長的都差不多」,
不是完整的石頭建築,就是崩壞的石頭和交纏的樹木。
這是我發自內心的想法,對我來說,一天,真的就足夠了。
大家都在照親吻照,我也要! XD
你可以想像成臺北101,看一次之後,我就對它的興趣大減。
就我個人而言,只有我個人啦,
實在是對於今天、明天、後天101的光線、氣氛等等之類的,
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它就是一座玻璃蠟燭(?)而已。
可是這並不是所謂的「踩點」,因為我可是有事先做好功課,
而且該快就快、該慢就慢,這正是在吳哥窟騎腳踏車的好處。
Superkid和大樹與吳哥遺跡
看著樹根與石頭的盤根錯節,看著吳哥著名的夕陽勝景,
無意間彎進柬埔寨鄉間小路所看到的純樸美景,
在路邊攤邊吃著還OK的餐點邊抱怨它貴死人的旅遊勝地價格,
Superkid當天的吳哥路邊攤午餐(US$4.5)
和小妹妹討價還價買明信片不知是好還是不好的經驗。
這些都是我在吳哥窟的體驗,專屬於我自己的體驗,
希望與你分享,讓你們感受到我所接觸到的特別的人、事、物。

既然稱這篇文章叫做「全攻略」,我想是時候該來交代一些事情。
首先,來到吳哥窟,普遍來說你至少必須要住上一晚,這是肯定的,
住的地方是在暹粒(Siem Reap),是一座機能完善的小鎮。
我個人是第一天晚上坐巴士抵達,然後住了兩晚,
這樣我才能有一整天的時間好好的享受我的吳哥窟之旅,
如果你不想住第二晚,暹粒有夜間巴士可以載你到很多其他的地方,
我之所以沒有選擇,純粹是不想讓自己太累,想好好睡個覺再出發,
這一點就真的是要看個人習慣,還有你可以利用的時間長短。
住的地方在暹粒有很多民宿、飯店,從臺幣三四百元一晚到上萬元都有,
我個人是住在Bou Savy Guesthouse一晚US$12的單人冷氣房,
我的房間,一個人住!!!!!
雖說是單人,但它其實是兩張雙人床,而且事前訂有免費的pick-up服務
一抵達還有毛巾和冰沙,附網路和選擇多元又好吃的免費早餐,
我到的時候甚至還有贈送一個晚上晚餐的暑期限期優惠。
這麼豪華又廉價的飯店級民宿,堪稱是我在越南柬埔寨十天內,
最高級而且最便宜的住宿點,我都差點想為了它在吳哥窟多待幾天了!

Superkid與盤根錯節的樹和門
腳踏車我是直接跟民宿租的,目前行情價一台租一整天約US$1.5~2.5
網路上說的US$1比較少看到,可能要去鎮上仔細找找,
我個人是覺得方便就好,直接跟民宿租用即可,都會有附鎖。

Superkid在變身塔
要騎一整天,勢必會流很多汗,因此補充水分十分重要,
一開始一定要記得帶瓶裝水(便利商店或大超市都有賣),
買一瓶大瓶的放在腳踏車籃子裡吧,基本上一定會喝完的,
而且應該不夠,但騎車喝冰冰涼涼的水比較舒服,
所以喝完到遺跡附近的攤販再買就好了。
雖然遺跡附近的水會比較貴,但也還是有行情價的,
一個大瓶的瓶裝水,行情價是US$1,看到賣超過這個價錢的絕對不要買。
因為我有看到有賣US$2的,這種黑心錢真的不知道他們為啥賺得下去。

吳哥窟一日券US$20,現場會直接照相。
Superkid的吳哥窟一日券
吳哥窟的售票處

再來,公布一下我騎經過的路線吧!
Superkid的吳哥窟及吳哥遺跡一日自行車行程路線圖
不好意思,線畫得有點不好看,藍色線是我騎車的路線,
你可以看到,該看到的重點我全都看到了,而且全部都還花了不少時間欣賞。
至於女皇宮、崩密列寺,真的太遠,只有一天真的是不能去看。
前面剛提到,腳踏車的好處是可以隨時改變計畫去探險,
由地圖的左上角可以看到我們特地繞出去一段路,
雖然原意是想看到底有沒有什麼可以看的其他遺跡,
不過也讓我們看到了真正的柬埔寨農村景色,以及真正的柬埔寨local商店。
(暹粒、金邊,甚至於吳哥遺跡周邊的路邊攤,真的都太進步了。XD)

Superkid在塔普倫寺
這裡提到「我們」,是的,雖然我是一個人來自助旅行,
不過因為在巴戎寺遇到另一位同樣也是一個人騎腳踏車的四川人,
所以我們為了有個照應、照相方便,一整天都是一起行動。
我與我的四川夥伴在大吳哥
我覺得一個人旅行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此,你可以認識其他的旅行同路人,
雖然這位四川夥伴我沒有留下他的聯絡方式,不過一整天的交流下來,
倒是改變了我原先對四川人的刻板印象。

吳哥窟及吳哥遺跡的景點,
我相信你買一本旅遊書,上面都會有詳盡的介紹,還會有神話故事之類的。
我很推薦買旅遊書,我自己就買了一本二手的「地球步方」,
非常好用,路上遇到的大陸旅行團婆婆媽媽姐姐們都說讚!XD
那些書介紹的都很詳細,我就不再這裡介紹了,自己去看書吧!
沒有書,來吳哥窟自助旅行,真的就只是在看石頭而已了!

遺跡內的柬埔寨小孩正在嬉戲中
文章最後,我一定要分享這段買明信片的小故事。
到一個國家就要寄明信片回家是我的旅行習慣,
我的明信片是在夕陽西下前小吳哥的門口對面買的,
那可真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因為我們想要在小吳哥等夕陽,時間還算充裕(剩25分鐘吧),
我的四川夥伴就先跑去買水喝,不渴的我在攤販不遠處等他,
瞬間被一群柬埔寨小孩包圍......。
「Post card」、「Toy」、「Look, it's beautiful」,
叫賣聲和琳瑯滿目的紀念品充斥在我眼前與耳前。

Superkid親眼所見的小吳哥夕陽美景
因為我本來就有買明信片的打算,於是我開始表現出對明信片的興趣,
這一表現不得了,她開始纏住我了(以下將英文翻譯成中文):
小女孩:「你看,這些都很漂亮,都不一樣,全部十張,五塊錢(美金)」
我:「恩,等等,我考慮看看(因為我本來只打算買個兩三張)。」
小女孩:「這些真的都不一樣,你看,你看,都不一樣。
(我搖頭表示不想買,準備要走,不對,我是已經走了幾步......)
小男孩追上來:「那你要不要買我的(紀念品),都很便宜。」
小女孩也追來:「那四塊!四塊!
(持續表達不要的意願,繼續往前走)
小女孩再追:「三塊!三塊!
我停下來了,一張明信片台幣9元,已經是我可以接受的價錢了。
小女孩:「拜託,你看,這些真的都很美,都不一樣,我可以給你看。

夕陽灑在小吳哥的壁畫上真的蠻有氣氛的!!
覺得十張還是太多的我,雖然猶豫有點想買,可是就是沒有掏錢出來,
這時看似小女孩的姐姐出面了,就是看起來比較大一點的小女孩。
小女孩姊姊:「拜託,跟她買吧!這些真的都很漂亮,都不一樣!
我的OS:「你們是只會這幾句英文嗎?」
小女孩姊姊:「拜託,跟我們買,這樣我們才可以去上學和買食物,拜託!
小女孩:「拜託,你看,這些真的都很美,都不一樣,我可以給你看。
這時候我是被一團小孩圍住的狀態,我覺得我那四川夥伴在旁邊看好戲。QQ
經過反覆交涉,終究我是以三塊美金買下了一套十張的明信片組,
只是,這並不是結束。就在小女孩姐姐代替小女孩收下錢之後......
小女孩姊姊:「你還可以再買另一套,跟她的完全不一樣,一樣很漂亮,你看!

我必須說,我此時相當無言。
十張對我來說已經夠多了,90元台幣耶,我這次又沒有要寄給很多很多人!
(因為根本沒什麼時間寫,只打算寄給幾個家人)

小女孩姊姊:「這組連剛剛那組只要五塊!兩組五塊!
我無動於衷,雖然是有降價,但我實在不需要這麼多明信片,踏出一步。
兩組四塊!四塊!
我停下來了,有一點心動。
接下來大概就是「拜託,你看,這些真的都很美,都不一樣,我可以給你看」,
還有「拜託,跟我們買,這樣我們才可以去上學和買食物,拜託!」的循環。
經過一連串的溫情攻勢,加上我想想當作紀念品買回家也不是壞事,
我開始表達出我想要買的意願,只是這時她又說了......。
兩組五塊!
剛剛不是兩組四塊嗎?再幾次的詢問之後,我生氣了,我不買了!
兩組四塊!四塊!
接下來再經歷了一兩次四塊五塊和踏出幾步的循環,我掏出了一塊,取得另一組明信片。

買了兩組明信片的我,如果以為這群小孩就會這麼放過我,那真的是太天真了。
你還可以再買另一套跟剛剛完全不一樣,一樣很漂亮,你看!

我快步突破封鎖。

在離開小女孩佔領區之前,又另一位小男孩追了上來:
「他們賣你兩組四塊,我賣你一組一塊就好!一組一塊!」

這是我聽到最便宜的價錢了。

小男孩很抱歉,哥哥真的很想要跟你買,但我真的不能再買第三組了。
下次想要搶生意,記得早點出這個價,好嗎?

Superkid@Taipei, Taiwan
09.08.2012 (本篇旅遊日期為16.07.2012)
Superkid與四川夥伴在吳哥窟,2012年7月16日。

== 柬埔寨吳哥窟及吳哥遺跡群簡介 ==

1.簡介:高棉王國遺跡,被泰國攻破棄城數百年才重新被發現,現為世界知名景點、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旅遊雜誌評選為人生必遊五十個景點之一。
2.費用:一日券US$20,三日券US$40,七日券US$60,可於下午四點半買隔日門票,四點半後為免費入場。
3.交通:可以搭tuk tuk(嘟嘟車),也可以租腳踏車,看個人。腳踏車平均約US$2,兩人搭tuk tuk約US$13。
4.天數:本文為一天行程,可視自身狀況調整參觀時間。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