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即將到來,你想要到哪裡跨年?
在家開著電視看新聞轉播?
還是殺去吉里巴斯迎接全球第一天、
在澳洲雪梨看連環煙火?去日本看敲鐘?
跑到台北101看竹子噴火?香港維多利亞港的一成不變煙花?
蘇格蘭愛丁堡歷史悠久的跨年活動?
紐約從天而降的廣告球?還是?
假如你在歐洲,或是想去歐洲跨年,
我在此鄭重推薦,非常有名、每年成千上萬參與者,
全球媒體必定報導的一個歐洲跨年據點:英國倫敦泰唔士河畔!

倫敦跨年盛況!!
何以如此鄭重推薦?
因為今年2012的跨年,我就是在英國倫敦跨的!
說也奇怪,住在臺北二十幾年,全家都跑去101看過跨年,
就唯獨只有我每年都在家看電視,從來沒有出去跨年。
英國倫敦的跨年是我的跨年初體驗,
第一次就如此的震撼我的心,
我好擔心,以後看到的跨年沒有倫敦好看該怎麼辦啊!

先前曾經提過,我短短四個半月交換學生生涯的聖誕新年假期,
我安排了英國與愛爾蘭的十三天行程,其中英國佔了十一天,
倫敦這座城市更是硬生生佔去七天的位置,
等於我的整個假期有一半奉獻給了倫敦,
榮登歐洲除了華沙以外,我待最久、最熟、逛起來最像家的城市。
當初之所以這樣排,而不是利用時間來個歐洲大旅行,
正是衝著大名鼎鼎的英國跨年煙火而來!
雖然短短的時間我們去了好幾座城市,
伯明罕、利物浦、曼徹斯特、愛丁堡、布里斯托和愛爾蘭的都柏林,
但之所以後面七天都待在倫敦,正是因為倫敦跨年實在是太熱門,
便宜的青年旅館難訂、便宜飛機票時間更難喬,
十二月二十八日晚上抵達倫敦、一月三號離開回華沙,
已經是我能夠安排的最理想行程,
錢花最少、又可以看到最多東西、逛到最多城市,
重點是,一定要去看倫敦眼的跨年煙火秀!

一連跨兩次年,就在英國倫敦!!
由於時差的關係,2011年的最後一天,我們跨了兩次年。
先在我們下榻的Palmers Lodge - Hillspring at Willesden Green看了台北101的煙火,
才走去地鐵站搭到泰唔士河邊,準備享受第二次的跨年饗宴。
這間青年旅館我很喜歡,早餐非常好吃,也非常有家的感覺,
除了距離遠了一點(它位在zone 2和zone 3交界,所以Oyster Card需要買到zone 2),
沒什麼好挑剔的,在英國郊區這樣的生活品質超讚!
跨年期間每人一天不到台幣550的價錢,也令人很是滿意。

2011年的英國倫敦跨年交通管制示意圖,其中淡橘色為交通管制區,深橘色為最佳建議觀賞地點。
(圖示:2011年的英國倫敦跨年交通管制示意圖,其中淡橘色為交通管制區,深橘色為最佳建議觀賞地點。)

璀璨的英國倫敦跨年煙火。
倫敦眼跨年煙火,最佳的觀賞位置,
是在地鐵站Westminster站到Embankment站中間的泰晤士河沿岸
也就是倫敦眼那個摩天輪的「正對面的河邊」。
我做過一點功課,在下午五點就抵達,當時已經是人聲鼎沸,
但還是需要買點存糧,並且注意最近的廁所位置(雖然最後沒有用到)。
下午七點過後,Embankment站的出口開始管制,
大約下午九點開始泰唔士河沿岸已經呈現人山人海的狀態,
直到跨年前一刻,夜店音樂不斷的強力播送,
還有DJ不斷的提醒往天空看直升機,說不定你會進到BBC的攝影鏡頭!
剛開始很多人還想坐著等煙火,但有直升機的監視,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請您站著和大家一起狂歡吧!
人聲鼎沸,超級熱鬧的大型夜店趴!!!!!
整個泰唔士河畔就像是一個大型的戶外party,
是我參加過所有的party最嗨的一次,即使身旁幾乎都是陌生人!
倒數時刻!!!!!
看著雷射光投影倒數、整點大笨鐘的報時,
配上整整十幾分鐘璀璨的倫敦眼周邊煙火,
我只能說台北101被狠狠地比下去了。
以前我就常在新聞看到倫敦眼煙火,就已經覺得很漂亮了,
我沒有想過,原來現場看的感覺會是如此震撼人心!
一起跨年的臺灣夥伴們!! :)
煙火、鐘聲、音樂、倒數、朋友、陌生人、電話亭,
倫敦的跨年沒有在現場很難真正體驗那種感覺。
而且,要站對地方,是倫敦眼那個摩天輪的「正對面的河邊」,
其他地方雖然可能也看的到煙火,但沒有音樂和DJ,feel會不一樣,
泰唔士河旁才會有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人山人海的泰唔士河畔!
另外,不要妄想站在橋上,放煙火前,是會被趕下來的。
如果要擠進去河邊,一定要提早到,過了七點還是八點,
入口就會被封住,就算沒有封住,人潮也會讓你擠不進去。
來英國倫敦跨年是需要一點長期抗戰的準備的,
但為了最終的那場煙火,我覺得等再久都值得。
真的,看著煙火在眼前綻放,背景是倫敦,
雖然沒有夢想成真的激動,但也差不多了。

我們在凌晨一點半左右順利搭乘地鐵回抵青年旅館,
這麼龐大的人潮,竟然能夠疏散得如此有效率,
看著每年臺灣媒體老掉牙的捷運市政府站人潮,
我真的認真地覺得,臺北該和倫敦好好學習。

時間過得好快,2012年又快要結束了。
今年年初我在倫敦,期許這一年將會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年,
結果真的也沒錯,今年我去了好多地方,
波蘭華沙最後一個月的生活以及幾座城市的探訪,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驚魂記,
越南胡志明市的研討會大開眼界、市區隨意亂逛,
在柬埔寨吳哥窟騎腳踏車看石頭、金邊獨自漫步,
進到傳說中的成功嶺當兵,也因此第一次搭高鐵,
第一次住在天母的高級住宅區裡,
以及現在在瓜地馬拉首都展開的為期近一年的生活。
我很懷念華沙,想回去波蘭,同樣也很想念英國倫敦,
那一晚大家一起跨年的感動,真的很難、很難忘記。
今年年底,我勢必要在瓜地馬拉跨年,
這裡似乎沒有所謂的跨年活動,
即使有,也絕對比不上倫敦,應該也很難媲美台北。
我想短時間內,英國倫敦跨年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想要抹滅,是有極高的困難度的。

還記得幾個月前,我還在英國等待倒數,
現在的我換在瓜地馬拉等待新年的到來。
你呢?正在看文章的你,想去哪裡跨年呢?
在此鄭重推薦,英國倫敦
我敢保證,只要你站對位置、做好功課、提早到場,
它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Superkid @ Guatemala City, Guatemala
05.12.2012 (本篇跨年日期為31.12.2011至01.01.2012)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