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
哥倫比亞,Colombia
這個國家我想大多數人對它的印象並不多,
比較常有的記憶是,這個國家似乎毒梟盛行有點危險,
以及哥倫比亞咖啡實在是世界級的好喝。
然後呢?除了知道它在南美洲之外,
我想正常人很難再對哥倫比亞有進一步的描述。

我會到哥倫比亞旅行純粹是個意外,
因為前往厄瓜多的機票必須要轉機幾次,
看到可以在哥倫比亞轉機,我就毫不猶豫的選下去了。
之所以對這個國家這麼感興趣,
除了當年在瓜地馬拉喝到的哥倫比亞咖啡實在真的很好喝之外,
美劇《Modern Family》對哥倫比亞或多或少的介紹實在是功不可沒,
在我的想像中,哥倫比亞可能到處都是Gloria Delgado-Pritchett這樣的人物,
悅耳的西語腔調配上賞心悅目的深邃臉龐,
有哪個正常男人不趨之若鶩?

Gloria Delgado-Pritchett,演員Sofía Vergara飾演,本身就是哥倫比亞人。
(圖示: Gloria Delgado-Pritchett,演員Sofía Vergara飾演,本身就是哥倫比亞人。)

在離開待了一陣子的厄瓜多之後,
我在哥倫比亞的首都波哥大其實只有不到20小時的轉機時間。
由於網路上對於波哥大的中文旅遊資訊實在是少得可憐,
接下來這篇文章,我將會為大家簡單提點,
來到波哥大,你一定要學會的三件事!

波哥大旅行必學第一課:搭乘交通工具!

波哥大地圖與公車路線示意圖
(圖示: 波哥大地圖與公車路線示意圖)

波哥大本身是一座南北狹長的城市,
由於舊城區治安並不算太好,
一般都會建議住宿選在北邊新城區Chapinero比較安全的區域
像我這一次是住在其中的Zona G,附近其實非常多旅館。
可是問題來了,住在北邊要怎麼移動到舊城區呢?
如何從波哥大機場到市區?如何從市區回到機場?
沒錯,就是要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而一般而言,是以計程車和公車為主要考量。

在做行前準備功課的時候,我問過不少人的意見,
有一種常見的說法是,波哥大的計程車很便宜,
所以如果想省時間的話,可以都搭計程車移動。
實際體驗之後,我其實不太認同這個說法。
為什麼?因為計程車是不貴,但公車更便宜啊!

我知道寫到這邊,會有對哥倫比亞很熟的朋友們不以為然。
朋友A:「公車便宜但是危險啊!」
朋友B:「公車很擠,常有扒手,而且會坐很久!」
朋友C:「公車路線太複雜了,計程車簡單多了。」
嗯哼,親愛的朋友們,身為計程車和公車都有搭到的背包客,
讓我來為大家一一破解上述的三個誤解。

事實一:波哥大公車系統規劃完善、安全性高

波哥大的公車系統叫做TransMilenio
是一種BRT系統,有自己專屬的公車專用道,巴士大多都有兩節或三節,
算是因為地形和經費因素沒辦法興建地鐵興統的替代品。
從2000年年底開通至今,波哥大的市民們已經漸漸習慣這套系統,
雖然還是會有不太準時的批評聲,
但訓練完備的司機、嶄新的公車站體、清楚如捷運的路線、不定期巡邏的警衛,
還是成功地取代了原有的破舊公車。
由於多數公車都有兩節到三節車廂,班次也不少,經常一次來兩班,
所以公車上並不會過於擁擠,搭乘舒適度蠻高的,
甚至比起大臺北地區的某些公車還要來的好。
至於扒手問題,我認為比起波哥大,歐洲地鐵可能還更猖獗,
出門在外本來就該小心自己的財物,
如果你聽到外國人因為在臺灣的夜市被扒走錢包而說臺灣危險(這很常見......),
我想你我都不太認同這樣的結論。

兩種公車站,上圖是只有站牌的一般車站,下圖是有站體的公車站。 title=
(圖示: 兩種公車站,上圖是只有站牌的一般車站,下圖是有站體的公車站。)

搭乘波哥大的公車首先需要購買當地的「悠遊卡」tullave
直接翻成中文叫做「你的鑰匙卡」,卡片本身3,000 pesos,
然後再看你要加值多少錢進去,公車每趟統一價2,000 pesos
可以看你要搭幾趟,自行衡量加值數目。
卡片在所有的「路中間的公車站」都有窗口販售,
「路旁邊的公車站牌」沒有辦法買。
那麼,要怎麼找到賣票的公車站呢?
我們需要來談談TransMilenio的路線規劃了。

TransMilenio路線圖

TransMilenio目前共有12條主要路線,
以及相關延伸的支線。
所有地圖上的站,都是「路中間的公車站」,有窗口可以買票。
12條主要路線分別是:
A: Caracas entre Calle 76 y Tercer Milenio: 14 estaciones (incluida Avenida Jiménez).
B: Autopista Norte Autopista Norte entre Terminal y Héroes: 17 estaciones.
C: Suba Suba entre Portal de Suba y San Martín: 14 estaciones.
D: Calle 80 Calle 80 entre Portal de la 80 y Polo: 13 estaciones.
E: NQS Central NQS Central entre La Castellana y Tygua - San José: 13 estaciones (incluida Ricaurte).
F: Américas Américas entre Portal de Las Américas y Avenida Jiménez: 18 estaciones (incluida Ricaurte).
G: NQS Sur NQS Sur entre Comuneros y San Mateo: 17 estaciones.
H: Caracas Sur Caracas Sur entre Hospital y Portal de Usme - Portal del Tunal: 16 estaciones.
J: Eje Ambiental Eje Ambiental entre Museo del Oro y Universidades: 3 estaciones.
K: Calle 26 Avenida Eldorado entre Portal Eldorado y Centro Memoria: 13 estaciones.
L: Carrera Décima Carrera Décima entre San Diego y Portal 20 de Julio: 10 estaciones.
M: Carrera Séptima Carrera Séptima Central, Museo Nacional: 1 estación.

太多了覺得看不懂嗎?沒關係,其實你不會用到這麼多路線。
實際上你可能只會用到以下五條:
A: 如果你住在波哥大北邊新城區Chapinero,往舊城區La Candelaria主要是利用這條路線。
B: A的延伸線,可以到Portal del Norte(北部公車總站)。前往鹽教堂可以在此換車。
J: 舊城區La Candelaria觀光線,底站Las Aguas走到山頂教堂Monserrate纜車站很近。
K: 機場線,2012年才開通,坐到底的Universidades(大學站)走到山頂教堂Monserrate纜車站很近。
M: 博物館線,如果你住在波哥大北邊新城區會很愛這條路線,但除了Museo Nacional(國家博物館)站是「路中間的公車站」可以買tullave卡和加值之外,其餘都只是「路旁邊的公車站牌」沒辦法買票,需要注意。

假如你一到機場就想坐公車到市區,出機場時可以找「Alimentador」或「Puente Aéreo」站牌,
搭乘免費、上面寫著TransMilenio的綠色接駁巴士到Portal El Dorado站,
再買票搭乘K路線進入市區。
理論上是這樣,但我覺得其實綠色巴士並不好找,尤其像我晚上八點才抵達機場,
這時間還要搭乘巴士實在不是這麼建議(晚上班次少人也少)。
所以我自己出機場的時候是搭乘計程車,
回機場才搭可以直接到機場航廈外面的K86號公車
方便快速而且安全,蠻建議大家可以和我做一樣的事。
由於我是住在新城區Chapinero的Zona G,喊價完後的計程車車資是30,000 pesos,
搭回來機場的公車因為是K86可以直達,所以車資是2,000 pesos,
省下來的計程車錢完全可以再吃一頓好吃的,或是買紀念品!

K86號公車在新城區Chapinero走的是第七大道(Carrera 7),沿路都是「路旁邊的公車站牌」,
一直到Museo Nacional(國家博物館)站才開始是「路中間的公車站」。
所以如果想從市區北邊坐回機場,建議是先加值好金額。

由於我只有轉機不到24小時,在放棄鹽教堂的狀態下,
我其實只有搭到A、J、K、M四個路線。
實際搭乘的感覺是,TransMilenio很安全、很新(和基多比起來是天壤之別)、路線很清楚,
而且也比較貼近波哥大中產階級的市民生活(有錢人還是愛計程車、窮人還是愛野雞車),
加上票價便宜,因此來到波哥大一定要來體驗看看的!

事實二:如果會坐很久,是因為塞車,計程車和公車都會動彈不得

一般而言在正常時段,波哥大的交通都蠻順暢的,
晚上更是車輛稀少,大多數人傾向早早回到家休息。
然而,在上下班時段以及部分人多的區域(大學附近或舊城區),
塞車是很常見的。
如果有人跟你說公車太常塞車而建議你搭計程車,
我只能說,你錯了,如果真會塞車,根本沒有任何一種車子可以逃的過,
我在第七大道上就遇到為期約二十分鐘的小塞車,
無論公車、計程車、摩托車還是腳踏車就這樣一起卡在街道上,
根本沒有誰比較快的問題啊!
而且,由於TransMilenio公車在很多地方有自己專用的公車道,
速度上其實很快,有時候還可以穿越專屬隧道少停很多紅綠燈。

我的波哥大公車體驗!
(圖示: 我的波哥大公車體驗!)

事實三:計程車不見得比公車來的安全與方便

前面提到過我從機場到市區搭的是計程車,
所以對於計程車,尤其是機場的計程車運作有一點了解。
當你出機場的時候,大概有三種計程車是你可能可以選擇的。
一種是直接停在機場外面的黃色排班計程車,
一種是小型約12人的小巴計程車,
還有一種是為了省錢停在停車場走來招客的黃色計程車司機。
我自己後來是搭最後面這種,其實原本我是想搭第一種,
但是說真的,計程車司機都長一樣,又都在招客,
你根本不會知道他的車是停在機場航廈外面還是停在機場的停車場,
所以我就這樣誤打誤撞的搭了停在停車場的黃色計程車。
然後問題來了,為什麼我會說計程車不見得比公車來的安全與方便呢?
首先有一點必須要做確認:你會說西班牙文嗎?
如果你會,那麼搭乘計程車的安全度與方便度會提升很多,
因為你需要和計程車司機殺價、和他講你要去哪裡,
並且觀察他和其他計程車司機的聊天互動來判斷他到底是不是個好人。
(停在停車場的話需要先去繳停車費,會有段時間可以觀察XD)
由於計程車司機多半不太會講英文,
如果你不會西文的話,搭乘計程車的過程中會無聊很多,
也很難透過與他的對話判斷他是不是個好人。
我自己是選到一位很棒的計程車司機,他很常接到亞洲遊客,
整趟約半小時的路程我一直在和他話家常,聊得非常開心,
如果沒辦法講西文的話,我相信整個體驗會差很多。

波哥大旅行必學第二課:到底要去哪裡玩?

波哥大是一座山城,本身並不是哥倫比亞這個國家最好玩的地方,
所以實際上你能夠看的景點沒有太多,但就一兩天來說,
還是會讓你眼花撩亂逛不完的!
接下來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來到波哥大你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

(1) La Candelaria (波哥大舊城區)

來到波哥大,如果你沒有來到La Candelaria,
那我想你可能真的只是來工作的,來玩怎麼可能錯過這裡呢?
La Candelaria可以說是波哥大的政治、歷史、文化中心,
不但總統府在這、很多政府機關在這,
還有為數眾多的博物館、街頭壁畫、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青年旅館、餐廳等等,
更別提纜車站還能帶你到山頂的漂亮教堂看風景,
絕對是波哥大旅遊的首選之地。

我在波哥大舊城區La Candelaria
(圖示: 我在波哥大舊城區La Candelaria)

Plaza de Bolívar (玻利瓦廣場)大概是必打卡的地方,
在廣場上你可以看到四棟主要建築物,
分別是東邊的La Catedral(大教堂)、
南邊的Capitolio Naciaonal(哥倫比亞國會)、
以及西邊的Alcaldía de Bogotá(波哥大市政府),
以及北邊的Palacio de Justicia(哥倫比亞最高法院)。
La Catedral Primada(大教堂)落成於1823年,
國會則是1926年才落成。
廣場東北角有Museo de Independecia (獨立博物館),
主要在介紹1810年7月20號從西班牙獨立出來的故事。
廣場東南角則是Colegio Mayor de San Bartolomé ,
是間建於1604年的大學。
廣場正中央則有廣場名稱來源Simon Bolívar的雕像,
在廣場上和Bolívar照張相,絕對是你來到波哥大必做的事之一。
(本文第一章照片就是和玻利瓦雕像本尊的合照喔!)

講到這裡,我們需要來上一下簡單的歷史課。
Simón Bolívar (玻利瓦)這號人物,是你在南美洲旅遊時常會看到的名字,
因為幾乎每個國家都會用他的名字替廣場、飯店、公園、公車站等取名字,
甚至南美洲還有一個國家直接就叫做Bolivia,直接取名自Bolívar。
如果不細究的話,我想大部分人應該就只能猜他大概就是一位偉人吧
不不不,看我的文章怎麼可以就這樣以他可能是一位偉人作結呢!
讓我來為大家簡單介紹Simón Bolívar。
用一句話來說明這號人物的功績其實十分容易,
那就是Simón Bolívar是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巴拿馬、秘魯和委內瑞拉這幾個國家的國父。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這麼多國家!
Simón Bolívar當初領導這些地方脫離西班牙的統治,
建立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範圍包括現今的哥倫比亞、厄瓜多、委內瑞拉、巴拿馬。
他還當過秘魯的總統,玻利維亞更是直接以他為名,
對南美洲多數國家而言,沒有Simón Bolívar就沒有他們,
所以為了紀念他,到處都可以看到他的名字。
Simón Bolívar生於委內瑞拉,卒於哥倫比亞,
靈柩原本是放在哥倫比亞,後來移到委內瑞拉。
講了這麼多,我知道各位一定開始打瞌睡了對吧?
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Simón Bolívar是個偉人,就這樣。
(我知道這結論和我介紹之前完全一樣,但他就真的是個偉人啊XD)

舊城區還有哪裡可以逛的?哥倫比亞總統府(Palacio de Nariño)你怎麼能錯過!
我是不知道總統府能不能像厄瓜多一樣進去參觀,
但光在外面看就還蠻不錯的,而且該區進去要簡單搜身,
在裡面還有機會碰到政府官員出來或吃午餐,蠻有趣的。

波哥大舊城區還有一個必逛的點,是Museo de Oro (黃金博物館)
據說館藏十分豐富,是個來波哥大絕對不能錯過的重要景點。
可惜我造訪的禮拜一當天公休(每周一都公休),
沒能親眼看看館內收藏的黃金有多令人震撼。

Museo Botero是另一座值得造訪的博物館,
一樣,禮拜一公休(波哥大博物館群禮拜一全部都公休)。
據說裡面收藏相當多幅畫作,
是個欣賞哥倫比亞是藝術的好地方。

波哥大舊城區趴趴走!
(圖示: 波哥大舊城區趴趴走!)

(2) Cerro de Monserrate (山頂教堂與纜車)

文章前面提到過,在舊城區最上方的Las Aguas附近有纜車可以搭到山頂。
山頂有間小教堂,但我想大多數旅人來到這的主要目的不是教堂,
而是可以眺望整座波哥大市區的美景!
如果要讓大眾評論波哥大最值得造訪的景點Top 3,
絕對會是舊城區、山頂教堂、地下鹽教堂這三個景點,
在在顯示出這座小山丘有多麼值得造訪!

可是我為什麼沒有照片呢?
因為我在波哥大轉機只有不到一天,
下午四點多飛機就起飛的前提下,
我只能忍痛捨棄山頂教堂,將時間花在舊城區及新城區多一些,
這個來到波哥大必訪的景點,就留給下次吧!

(3) Zona G Bogota

我絕對不是因為我住在這邊所以才把它列進來的,
而是Zona G在波哥大真的很有特色,有非常多異國美食餐廳聚集,
Tripadvisor還把它列為波哥大景點的第12名!
而事實上,Zona G位在波哥大新城區Chapinero的中心位置,
在這邊你可以看到波哥大的中產階級們的日常上班生活。
走在Calle 72的林蔭大道上,有種走在臺北市敦化南北路上的錯覺;
大道上旁邊的教堂,又突然間把我拉到新生南路的幻覺裡;
逛著24小時不打烊的Carulla超市,我還以為我在逛全聯/頂好/松青;
Calle 41整體的感覺超像中央大學的宵夜街/台大公館/清夜。
跟著上班族們一起拿免費報紙、一起走很快趕上班,
午餐在El Corral速食店享受悠閒片刻,或是在Starbucks談公事。
高樓大廈林立,西裝筆挺的上班族,整齊劃一的街道,嶄新的公車,
要不是這裡的人都長得不一樣、招牌都寫西文,
我真的會以為這裡是臺北,因為真的好像!

波哥大當地的Carulla超市,24小時營業!
(圖示: 波哥大當地的Carulla超市,24小時營業!)

如果你和我一樣,也是喜歡融入市井小民生活,
觀察當地的人的生活或工作狀態的人,
那麼除了舊城區之外,你一定也會喜歡上新城區。
而且有別於舊城區的觀光化和相對龍蛇雜處的環境,
新城區的治安明顯好非常多,夜間散步其實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當然,還是不建議走太遠/晚上在外面待太久就是了。)

新城區到舊城區之間主要是用公車接駁,
無論是在這邊上班還是一班觀光客我都會建議搭乘TransMilenio公車,
方便、快速、安全、舒適又便宜,一趟只要2,000 pesos,
有M路線或A路線可以選擇,
如果你離Carrera 7比較近就搭M路線,
離Carrera 14/20/Norte比較近就搭A路線,
班次非常多,不怕等不到公車,只是只有A路線有站體可以買票。
但只要你票事先買好,M路線相當方便,是我當天最愛用的路線。

El Corral,許多人推薦的哥倫比亞限定漢堡店!
(圖示: El Corral,許多人推薦的哥倫比亞限定漢堡店!)

另外還要提的一件事是,哥倫比亞人真的超熱情
以前總是會聽到在臺北捷運如果有外國人問路,
臺灣人都會主動熱情的指引方向甚至帶他們到目的地,
而我竟然就在哥倫比亞遇到了!
因為對哥倫比亞並不熟悉加上沒有事先做好行前準備,
我原先根本不知道在哪裡買公車的tullave票卡,
在公車站隨機找個路人詢問之後,
他竟然就超熱心地拋下原有行程(他原本應該是要搭公車),
陪我走超長一段路到有站體的公車站買票!
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裡,
遇到這樣友善的當地人真的是會幾近痛哭流涕,
也讓我更有種身處在臺北或是臺灣其他城市的熟悉感!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這篇文章標題不是什麼「波哥大快閃旅遊全攻略」,
而是叫做「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Bogotá)遇見臺北」。
因為我真的在與臺北相隔一整個太平洋的南美洲國家的城市裡,
遇到了許多和臺北十分相像的元素!
這絕對是我在造訪波哥大之前,從來沒有想到過的感動!

(4) 其他市區與市郊景點

因為我這次的行程時間實在有限,景點沒有太多,
針對我根本沒去的景點寫出來好像沒什麼意思,
但不寫又覺得太對不起看這篇文章想深度探索波哥大的大家,
所以接下來這個part,
我要來簡單和大家介紹其他波哥大重要景點。

Catedral de Sal de Zipaquirá (地下鹽教堂)
可以說是波哥大市郊最重要的景點,
和波蘭的鹽教堂很像的是,
有很多利用鹽礦做成的雕像或裝飾,
相當令人嘆為觀止,非常值得前往。
搭乘大眾運輸的話,
就是搭乘TransMilenio公車到Portal del Norte(北部公車總站),
再轉搭公車抵達Zipaquirá這個小鎮,
在看你是要走路20分鐘還是搭乘計程車前往鹽礦。
一般會建議,去的時候搭計程車,
回程散步回公車站欣賞沿路風景。

Parque Simón Bolívar(玻利瓦公園)是座相當大的公園,
波哥大市民假日踏青首選,
夏天的時候公園常有音樂演奏會等活動,
整體氛圍蠻像臺北的大安森林公園,
但又還要在更加寬闊些,公園本身也有TransMilenio公車可到,
從機場線(K路線)公車站走來公園也十分的近。

Jardín Botánico José Celestino Mutis de Bogotá是波哥大植物園
其實就在玻利瓦公園旁邊,
也是個踏青好去處,Tripadvisor評比為第7名景點應該有它的道理在。

Museo Nacional (國家博物館)顧名思義是哥倫比亞最大的博物館,
想必館藏十分豐富,交通也很方便,
TransMilenio公車有超多路線都會經過這邊,儼然是個市區小型轉運站,
有時間的話逛完舊城區和山頂教堂不妨來這晃晃。

這一趟時間不足,沒辦法逛到我來到一座城市最愛逛的當地市場
(但我還是有逛到24小時不打烊的Carulla超市,少了一點遺憾哈哈哈),
在這邊介紹兩個我覺得看敘述很值得逛的當地市場。
一個是Plaza de Mercado de Paloquemao,主要是賣蔬果的傳統市場,
地點在舊城區附近,Calle 19上面,大眾交通運輸蠻方便,
早上任何一個時間來都人聲鼎沸!
另一個市場是週日限定的Mercado de las Pulgas de Usaquén
有很多街頭小吃和手工藝品,位在Usaquén,波哥大Calle 119,
離市區有點距離,非常北邊,但一樣有大眾交通運輸可到,
Carrera 7上的許多公車路線都可以到達這附近。
根據網路上的評論來說,是個錯過十分可惜的地方!

波哥大旅行必學第三課:請叫波哥大街頭塗鴉聖地!

波哥大除了是哥倫比亞的首都之外,
其實它還有一項世界知名的稱號,就是它是街頭塗鴉(graffiti)的聖地
什麼是街頭塗鴉(graffiti)?
是的,就是你在臺灣一些老舊巷子或橋下的牆壁上會看到的「亂塗鴉」。
等等,說它是「亂塗鴉」可是會引來眾怒的。
因為街頭塗鴉(graffiti)早已成為一種流行次文化的藝術,
要將街頭塗鴉畫的好看,並清楚傳達自己的意念,其實並不簡單。
波哥大因為早期對街頭塗鴉相對的管理寬鬆(簡單來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所以整座城市到處都是豐富有特色的牆壁街頭塗鴉,蠻有意思的。
而在2011年的時候,因為警察誤擊斃一位街頭藝術家引來群體激憤,
波哥大市長更是直接下令街頭塗鴉全面合法化,
因此來到波哥大你絕對不能錯過欣賞這些街頭藝術品的機會。
舊城區甚至據說有專屬的tour,會有專人導覽相關重要的graffiti。
假如你本身就是街頭塗鴉(graffiti)愛好者,
那麼這座擁有超過5000幅大型街頭塗鴉的城市,
絕對是你今生一定要造訪的地方!

寫在離開波哥大之後

會造訪波哥大純粹是個意外,
因為我剛好就買了張機票需要在波哥大轉機一個晚上,
所以為了這不到20小時的轉機行程,
我詢問了相當多朋友與網友的意見,
真的很感謝大家對我的幫忙,
更要感謝好友收留我睡沙發一晚。

對於哥倫比亞原本就因為咖啡和美劇而頗有好感,
經過這一次的快閃轉機行程,我看到了真實的哥倫比亞之後,
對這個國家的愛又更加昇華了!
這裡的咖啡真的是世界級的好喝,
人民也超級熱情,更不用說那一張張美如天仙帥到掉渣的深邃臉龐。
豐富的文化、有趣的歷史、美妙的風景、安全的環境,
你能夠想像的到,不到二十年前這裡還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問題城市嗎?
或許,波哥大的改善至今仍非100%的令人滿意,
許多人還是對當地紛亂的交通以及仍然需要更加強的治安有些許意見,
但既然同樣在哥倫比亞的Medellin都可以成功從毒梟之城蛻變成藝術之都,
(註:哥倫比亞第二大城Medellin曾是毒梟、謀殺之都,
但現今為都市規劃典範,2016才剛獲得都市規劃相關獎項!)
波哥大身為哥倫比亞的首都,改變之路也許漫長,但絕對值得期待。
至少,在2016年我造訪的現在,
雖仍稍有不足,但已大大顛覆我原先對於這座城市的想像。

哥倫比亞波哥大紀念品示意圖
(圖示: 哥倫比亞波哥大紀念品示意圖)

波哥大值得一遊嗎?
我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說,YES!
此時此刻,我已經開始期待與這座城市再次相遇的那一天了!

Superkid at West Lafayette, IN, USA
May 27th 2016 (本篇旅行時間為May 22th-23th 2016)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