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在厄瓜多Guayaquil
一直以來,我對於南美洲都非常嚮往。
和多數人一樣,我對於這塊土地的印象,
是巴西里約熱內盧的那座聖母像、
是傳說中好像有食人魚有大蟒蛇的亞馬遜河流域叢林、
是美的不可思議的玻利維亞天空之鏡鹽湖、
是毒梟盛行但咖啡很好喝的哥倫比亞、
是智利中間某個乾到不能再乾的沙漠。
對於厄瓜多,我第一次注意到這個國家,
是幾年前當外交替代役的時候,
因為我們有同梯就是被分派到這個小國家。
可是,我對厄瓜多的認識,也就僅止於它在赤道上
以及外海的加拉巴哥群島是達爾文進化論的主要靈感來源。
要不是因為有朋友在這邊工作,並且熱情的邀約來訪,
我還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造訪這個國家。

事實上,瓜亞基爾(Guayaquil)原先也不在我的行程裡面。
我原本的計畫是,搭飛機來到瓜亞基爾機場之後,
我的朋友就會來接我離開瓜亞基爾,最後一天再回來機場搭飛機。
整趟旅程我把它定調為拜訪朋友的散心放空之旅,
所以除了訂機票之外完全沒有任何計畫,一切由我朋友安排。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因為一點意外,
我突然在出發之前需要訂兩個晚上的旅館,
有了整整兩天的瓜亞基爾獨自旅行的機會。
於是我開始瘋狂查詢瓜亞基爾究竟哪裡好玩,
發現這座城市還真的是有夠冷門,資訊少的可憐,
甚至還有人說沒什麼人喜歡瓜亞基爾這座城市。
兩天玩下來,瓜亞基爾不但成為我最喜歡的厄瓜多城市
就連之後探訪過基多、Salinas等城市後也沒有改變我的看法,
當下我就決定回來美國之後一定要好好寫篇文章介紹一下這裡。
不過因為轉機時短暫停留的哥倫比亞波哥大實在是太多感觸,
厄瓜多瓜亞基爾的文章才拖到現在才問世。

瓜亞基爾市區景點地圖示意

接下來這篇文章,我將會實際為大家介紹我所走過的瓜亞基爾景點。
希望提供有機會來探訪的旅人們,能夠有詳盡的資訊可以參考,
並且讓沒能造訪瓜亞基爾的大家,一窺這座城市的風采!

瓜亞基爾No.1景點、可愛藝術小山丘:Cerro Santa Ana & Las Peñas

我最愛的瓜亞基爾景點: Cerro Santa Ana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山丘,上面住滿了貧窮的厄瓜多人。
有多貧窮呢?這裡的房子每到下雨一定大漏水,用水桶接水已經是居民的日常。
但你也知道熱帶地區如果真的下雨,有可能是傾盆大雨,
於是因為一場大雨一個家就此毀了的情況每隔一段時間就在小山丘真實上演。
因為貧窮,居民沒機會接受好的教育,只能靠撿破爛維生,
比較有體力一點的年輕人,乖巧的就去當苦工,叛逆的就去市區偷拐搶騙,
久而久之外人就將這座小山丘視為犯罪的溫床,
是座惡民昭彰的貧民窟小山丘,毒品交易等犯罪每天真實上演,
槍聲四起也早已為當地居民所習慣。

這天,瓜亞基爾的市長突然心血來潮,在市政會議上提出了一個計劃。
「我們要振興我們瓜亞基爾的觀光業!」
於是,許久被遺棄的小山丘開始來了許多工人,
幫每一戶的房子們重新裝修、漆上繽紛的色彩,
也將原本泥濘的山坡道路重新鋪上石子,鑲上磁磚,
並且蓋了一座主要通往山頂的階梯,一共444階
山頂原有的燈塔和教堂也做了大幅度的整修。

「我希望Cerro Santa Ana會是我們瓜亞基爾的驕傲。」
小山丘上的居民們聽著市長在階梯啟用典禮的話,
雖然不是很明白,卻還是帶著些許期待。

從那天開始,小山丘在入夜以前在只要階梯上到處都有警察定點巡視,
觀光客慢慢地喜歡上了這裡,並且呼朋引伴告訴大家一定要來到山頂眺望美景。
瓜亞基爾市區的小情侶們也把山頂燈塔當作是新的約會熱點,
市區點點燈光與星空輝映的景色是多麼的浪漫。
小山丘的居民們雖然生活沒有顯著的改善,
但至少,槍聲少了,每天早上和警察們聊天,心裡也安心了許多。

故事說完了。

是的,這就是Cerro Santa Ana大致上的歷史由來,
我在這邊就不談它以前為什麼有燈塔有教堂,
重點是這邊如何煥然一新變成熱門觀光景點。
444個階梯爬起來不輕鬆,但到頂端的時候會覺得一切超值得。
山下五顏六色Las Peñas現在是藝術小村落有很多小店可以逛,
到了山上的山頂教堂很漂亮,
登上燈塔更是可以看到瓜亞基爾360度的寬闊景色,
因為我太喜歡這裡了所以待在瓜亞基爾兩天兩夜我就跑上來了兩次!
說什麼也要推薦給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如果有機會來到瓜亞基爾,千萬別錯過這番美景啊!

啊,不過還是有個地方要提醒一下,雖然說小山丘的治安是改善很多沒錯,
但它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是貧民窟,如果你亂走到奇怪的小路裡面去,
我們很有可能會在隔天早上報紙的社會版看到你,請小心謹慎別亂跑。
值得慶幸的是,警察大多會在你想亂跑或走錯路之前阻止你,
所以記得要乖乖聽警察杯杯的話,專心走那444階上去就好喔XD

手工藝市場

另外貼心小提醒,在小山丘山腳下附近不遠處,
有個Mercado Artesanal Guayaquil MAG手工藝市集
販賣很多厄瓜多的紀念品,價格比起其他觀光地區都便宜不少,還能殺價。
想撿便宜的話別錯過這個小地方喔!

化腐朽為神奇又一例:瓜亞基爾河濱公園Malecón 2000

我在瓜亞基爾河濱公園

前面故事提到的瓜亞基爾觀光業振興計畫可不只有那座小山丘受惠而已,
Malecón 2000也是計畫的其中一環。
現在的Malecón 2000,是一座狹長的河邊公園,
南邊有一座百貨公司,北邊有一座IMAX電影院和幾座博物館水族館,
中間有綠樹有池塘有紀念碑有小火車展示有碼頭有觀景台可以看夕陽和遠眺河景,
你能夠想像的到,在這邊被改造之前,是個瓜亞基爾治安最糟糕的地區嗎?

好啦,我知道在看完前面的小山丘故事之後,你的回答會是Yes,
但真的,瓜亞基爾真正的化腐朽為神奇,
將河邊這塊地方改造成現在可能是瓜亞基爾治安最好的地方。
每走兩分鐘會看到一個警察,硬體設施完善,還有遊園車可以坐,
來到瓜亞基爾不來這邊晃晃,別說你來過瓜亞基爾啊!

而瓜亞基爾絕對要來朝聖拍照打卡的地方也在這裡,
南美友誼紀念碑,你會看到兩個好像應該很有名的人在握手的雕像,
後面飄揚著南美洲各個國家的國旗,前面還有一個大大的Guayaquil的牌子。
100%為觀光客設計的景點,南美洲人非常愛且引以為傲,
都來到這裡了,不來這拍一張當作這篇文章的封面就太說不過去了你說是吧XD

最有特色的小公園:Parque Seminario/Parque de Las Iguanas (綠鬃蜥公園)

超多綠鬃蜥的公園

Parque de Las Iguanas(綠鬃蜥公園)絕對也是來到瓜亞基爾一定要來看看的地方。
這裡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大堆綠鬃蜥,他們會在公園裡面亂跑,
所以來到這邊欣賞牠們、被牠們欣賞,拍拍照打打卡,蠻有趣的。
綠鬃蜥這種小動物,在臺灣幾乎看不到,在南美洲這邊倒是很常見,
可是像這座小公園一樣把綠鬃蜥聚集在一起的地方也不多見,
所以可以說是瓜亞基爾的知名景點之一,我還有看到遊覽車特地開這邊帶遊客來走走。

公園旁邊是一座蠻漂亮的教堂,有興趣也可以進去看看。

瓜亞基爾美食集散地:Mercado Central (中央市場)

來瓜亞基爾中央市場大啖美食!

身為瓜亞基爾最大的市場,中央市場周遭有各種各樣的商店,
因此聚集了瓜亞基爾或來自厄瓜多其他小城鎮的居民們前來購物或吃東西。
因為中央市場的地點距離中央廣場、河濱公園稍微有點距離,
所以來到這邊幾乎看不太到外國臉孔,清一色厄瓜多當地人。
認識我看過我其他文章的人也許知道,我就是最愛這種沒有被觀光化的景點了啊!
逛當地市場,一直以來都是能夠最接近當地居民生活的方式,
雖然我因為已經吃飽,沒有在中央市場停留太久,
但我真心喜歡這邊的熱鬧氛圍。

逛完傳統市場,當然要來看看厄瓜多的現代化超市長什麼樣,
剛好中央市場這一區附近就有幾間當地人逛的超市Tía
這間阿姨超市(Tía是阿姨的意思)感覺有點像是厄瓜多版本的全聯,
東西算是物美價廉,什麼都有賣,第一次逛感覺十分新鮮。

瓜亞基爾五分埔、雜貨集散地:La Bahia

來逛瓜亞基爾五分埔!

如果說中央市場是以食物為主,那麼La Bahia這邊就是以雜貨為主的當地市場。
這座市場整體感覺很像台北五分埔、高雄新崛江,
它沒有一個真的很固定的區域,而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購物區,
有橋下的商店區,也有獨立的店面區,非常好逛,可以發現很多新奇東西。

逛街之餘,有一個部分需要提醒大家,那就是請各位小心自身安全。
恩,是的,只要是到了這種看起來龍蛇雜處的地方,
即使是臺灣都有扒手橫行了,你覺得厄瓜多的市場會沒有嗎?
加上La Bahia這個集散市場比較偏向當地人才會來逛的地方,
一個外國人在這邊可說是十分顯眼,非常容易成為目標,
所以請大家務必小心再小心,哥哥我可是有練過的(?)。

感受南美洲赤道城市的人文氣息:瓜亞基爾大學(Universidad de Guayaquil)

來瓜亞基爾大學感受人文氣息

厄瓜多有不少間大學,和許多拉丁美洲的國家一樣,
好的大學(所謂的好,是指教學及研究品質,可能還包括名聲)大多是私立的,
但是私立大學學費貴,所以通常要是家裡稍微有一點錢的人才能念。
可是教育明明是除了結婚之外,能翻轉社會階級最自然的管道,
於是窮人家奮發向上的子弟們念的公立大學基本上也不會太差。
瓜亞基爾大學就是這樣的一間學校,身為厄瓜多南部最好的公立大學,
每位來到這念書的大學生們都十分珍惜求學的機會,
並且努力揮灑著他們的青春。
我到訪的那天,剛巧碰到他們的期末考、期末論文報告,
亂入進去了其中一場論文專案報告,相當地能感受到學生的用心,
也為我的瓜亞基爾之行增添了一些樂趣。

走在十月九號大道上:瓜亞基爾市區觀光路線

走在十月九號大道上

1820年的十月九號,瓜亞基爾這座城市在幾乎沒有流血的狀況下,
宣布從西班牙的統治中獨立,是厄瓜多的獨立戰爭中的指標事件之一。
因為這個日子對瓜亞基爾實在是太重要,因此整座城市最重要的大道,
就直接採用這一天當作街道名稱,要讓市民永遠記住這天。
而來瓜亞基爾的觀光客,也多半會來這條路上散步,
因此和河濱公園Malecón 2000一樣,這條路也是每走兩分鐘會看到一個警察,
從Malecón 2000開始,經過很漂亮的教堂Iglesia San Francisco
很大的中央公園Parque Centenario,一路延續到瓜亞基爾大學,警察都不少。
別以為這些警察只是裝飾用的,
因為我在瓜亞基爾大學門口附近Plaza Rodolfo Baquerizo Moreno
就親眼看到搶匪搶走一個學生的財物,
然後一秒內周邊的三個持棍棒警察就衝過去把他制伏。
我是真的不懂搶匪明明就知道那邊到處都是警察還要搶的心態是什麼,
不過由此可以知道瓜亞基爾的治安還是有點問題,雖然警察是真的很有用,
但在這邊旅遊,如果你和我一樣是自己一個人到處趴趴走,
而且可能還喜歡一般觀光客不太會去的私房景點的話,
請各位務必注意自己周遭的風吹草動,神經放大一百萬倍,
不然你可能會隨時暴露在危險當中。
這樣的守則不只在厄瓜多適用,在全世界各地都通用,
也不要以為先進國家不會遇到搶匪,說實話法國很多城市可能比瓜亞基爾還危險。
當然,我一向是不建議你因為擔心安全而玩得不盡興,
而是希望大家在盡情探索之餘,別忘記注意自身安全,
如果可以,也建議是先想想假如碰到突發狀況該如何反應。
我的這麼多篇遊記以及照片,都是建構在這些要點之上的。

下次再會,瓜亞基爾!

吃在瓜亞基爾

瓜亞基爾這座城市真的不算是旅遊重點城市,
畢竟厄瓜多好玩的地方太多,相比之下瓜亞基爾只能算是個商業城。
不過作為一個前往加拉巴哥群島的前哨站、南美洲巴士行必經的大城市,
就這麼不小心錯過瓜亞基爾,我認為還是滿可惜的。
因為雖然瓜亞基爾的景點沒有這麼有名,但依然有它的可看之處,
小山丘Cerro Santa Ana到現在依然是我最愛的厄瓜多景點。
而且正因為瓜亞基爾沒有這麼有名氣,
整座城市真正的能夠讓你感受到厄瓜多的城市人是怎麼生活的,
而不是為了應付觀光客努力裝出來的樣子。
走在Malecón del Salado河邊,看著兩兩成對的大學生們開心地享受兩人世界,
無論是深情的熱吻還是充滿情意的纏綿,都讓我真正的感受到我的確是在南美洲,
而且的確是深入到了他們平常的生活之中,
畢竟放眼望去除了三三兩兩的厄瓜多情侶們或是聊天話家常的姐妹團,
連金髮碧眼的觀光客都沒看到半個啊!
跟著前來聆聽論文報告的家長們看著認真的厄瓜多學生用西班牙文講解他的投影片,
走在雜貨市集裡看著熱情叫賣的攤販店家們兜售著他們的衣服鞋子或飲料,
這種深入當地居民生活的旅遊行程,一向都是我的最愛,
更不用說瓜亞基爾的人民相當熱情,景點規畫也十分用心。
因此我誠摯地透過這篇文章,推薦瓜亞基爾給正在閱讀的你,
無論你有沒有機會來訪瓜亞基爾這座城市,
希望透過我的簡單介紹,你也會和我一樣,初淺地喜歡上這座城市!

因為預算及時間不足,加拉巴哥群島不在這次厄瓜多的行程裡面,
所以為了在未來前往傳說中的達爾文進化論之島,
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瓜亞基爾的!再會了,瓜亞基爾!

Superkid at West Lafayette, IN, USA
Aug 8th 2016 (本篇實際旅遊時間為May 10~12&24 2016)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