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貧民百萬富翁

我有一個小小的習慣,那就是喜歡跑到書店逛逛,有的時候真的就只是逛逛而已─像逛百貨公司那樣,而有的時候我會隨手翻翻書籍或雜誌。站在書店,或者坐在書店看書,是我的一大樂趣。不知道是不是胃口太挑剔,能夠讓我安靜坐下來看完一整本的書少之又少,常常都是翻個一陣子,或是看到一半,我就起身去尋找下一本讀物,當然更不用說回到電腦前面分享我的讀書心得這件事了。(想想距離上一篇讀書心得,也有了快一年了呢!)

但這本書很不一樣,也許是因為前幾天在家看了電影台播放的「貧民百萬富翁」(題外話:這是2009年奧斯卡最大贏家,很好看的一部描寫印度的電影,很推薦!),所以這本書的書名特別引起了我的興趣。「看起來好像是一本有趣的印度旅遊書,翻翻看好了。」我當時這麼想。時間2010年4月8號下午約五點半。

印度這個地方,對我來說一直都只存活在地理和歷史課本中: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位在南亞、佛教誕生之地、種性制度、恆河很髒、好像東邊有個省份雨水很多,近年則被商業周刊列為金磚四國之一。可是不管課本還是雜誌怎麼描述,對於現在的印度描寫的都不深入。在台灣也沒什麼機會接觸印度,我只記得Delta的Hemant那滿口完全聽不懂的印度英文,其他說真的完全來自於想像。「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描述一個「咖啡男孩」的故事,生動的帶我了解印度近年的社會現況,從早年的宗教衝突,到在「世界是平的」所提及過的電話客服,我不僅在心裡重新定義了一次印度,也在心底默許等哪一天有機會我也要去探訪一番。

這本書的作者米花是在電影上映前就實際探訪印度了。海外打工這幾年很風行,可是最熱門的點不外乎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人最愛的移民與出遊的國家,除了少數心中充滿無限熱誠的志工之外,印度幾乎很難出現在可勾選國家的名單上。事實上,作者在出發時也是受到了各方的阻擋,到了當地其實也沒有太好過,那為什麼她還會出書分享實習心得呢?告誡我們以後「絕對」「永遠」不要再踏上印度這個國家?

在翻看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沒吃晚餐,本來想隨便翻翻就去享用美味佳餚的,沒想到書裡的故事實在引人入勝。從錫金人、火車乞丐到現代徵婚,有些故事看得我津津有味,路過的人可能會好奇我為什麼看著一本書在傻笑;有些觀點又帶給我很多啟發,令人忍不住跟著作者一起反思。這是一本很棒的實習心得著作,一本很詳盡的跨文化體驗學習心得,讓我急切的想記錄我的讀後心情,想分享讀後心得給大家。

晚上八點四十五分,我闔上書本;晚上九點五十分,我完成了這篇心得,並且誠摯的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