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讀好書-會飛的書包

認識我跟我聊過一點的人(或是填過之前某個問卷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一直對交換學生這
件事情有著非常大的憧憬。雖然就我目前個人的規劃,這件事應該是沒辦法在大學時期實
現,但我相信,未來總是有機會的。

這本「會飛的書包」,集結了台大、政大十位左右的學生,出去交換回來的心得。雖然說
我不是沒看過交換學生心得,但久久看一次還是能夠重新燃燒心中對這件事的熱情。書中
的主角們有去瑞典的、去芬蘭的、去德國的、去加拿大的、去美國的,好像還有去香港的
,各個都很吸引我。讀他人的心得固然有趣,但對交換學生這件事,我總是在看完後,恨
不得馬上去身歷其境;然而每次都還是要像現實低頭,並且後悔為什麼之前沒有再更早一
點規劃。

「有些是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這是電影練習曲裡面的台詞,在這本書中引用得
恰到好處。「很簡單的原因,但是很多人卻把它想的太複雜了。的確,有些人怕因此延畢
,有些人選擇全力衝刺研究所,有些人則是因為以後就要出國而不急於一時,再多再多的
原因對我來說只構成藉口,因為我很少想的這麼多,或許這不是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但
路就是這樣走下去,不管怎麼繞到達你要的點就行了。」怎麼辦,政大金融系劉耀謙的這
段話完全說進我的心坎裡了,為什麼我必須在現在這個時候擔心考研究所的問題,為什麼
我當初不規劃大四出去,為什麼我會擔心延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快要升上大四了,在這個時間點,最近的我一直在思考很多事,一些關於未來的事。因為
最近的我,感覺好像是走一步算一步、過一天算一天,有點虛無飄渺的生活,我不想要這
樣,我想要有個努力的目標。可是,什麼目標呢?考上研究所?這或許算是目標沒錯,可
是,我捫心自問,我是真的打從心底非常想要上研究所,還是只是屈就於現實的考量?其
實說真的,是後者。那這又怎麼能算是目標?這幾個禮拜以來,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這些
問題,縱使這些時間似乎有些浪費,可是對我來說卻是必須的。交換學生和很多其他事情
一樣,都是我的夢想,我希望他們總有一天都能夠實現。或許不是現在,但未來我會努力


「假如我們等待某人或等待未來某刻再做,改變永遠不會到來。我們就是我們在等待的人
,我們自己就是我們所追求的改變。」

「有些事情值得付出、值得追尋和努力,即使結果失敗、即使一切辛苦,都如微風拂過沒
有痕跡,回到原點。」

「我看著熟悉的景物往後飛去,想著還有多少錯過的事情,來不及被我當做回憶來收藏。


最後,以下引述這本書我看了很有感覺的同學的文章: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09/04/19/396588.html

【芬蘭】
作者︰劉耀謙
簡介︰政大金融系→芬蘭赫爾辛基管理學院

芬蘭,披著北歐的神祕面紗,從台灣看過去是個遙不可及的國度,是一個寧靜卻充滿質感
的地方,它的寒冷帶著遺世的塵囂,脫俗的氣質襯著古老的民族智慧,它的土地貧瘠卻誕
生了全世界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這次我有幸能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當交換學生,而在這
一個未知的世界,有著未知的氣候,未知的人種,未知的語言,未知的生活方式等,許多
新奇的事物都在等著我去發覺跟探索。鼓起勇氣,背著行囊,展開了我人生第一次的異國
交換體驗。

‧芬蘭印象

 有人說芬蘭是適合養老的地方,也有人說芬蘭有著適合唸書的環境,在在指出這個地方
的特質。赫爾辛基沒有繁華的市容,做個輕軌電車可以在十幾分鐘內逛完主要市區,百貨
只有兩到三家,店的種類跟數量跟台北比較來真是少的可憐,所以以一句話總結就是生活
的樂沒有太多的選擇,也像我一位保加利亞的Christina所說的,生活實在太無趣了。
逛街一下就走完,吃的店不是速食店就是麵包店,沒有KTV,只有一家票價很貴的電影院
,晚上的能去的只有酒吧跟夜店,所以對於沒有啥夜生活的我,生活純粹的可以滴出水來
了。我從芬蘭看到的北歐,就像傳說中的那般充滿大自然的氣息,有著儉約有力的設計風
格,實用又重質感,對生活細節的用心,更使他們有著別出心裁的智慧。在那裡生活是種
享受,可能它沒有台北的繁華,也沒有台北的多采多姿,但在這住久了反而卻愛上了這裡
生活的簡單。

‧芬蘭人有多「宅」?

 芬蘭人的生活可以以「宅」字作結,他們下班的時間是下午四五點,這對身為台灣人的
我又是一個意外的衝擊,芬蘭人們一下班就巴不得趕快回家,真的是很愛家,他們教育的
成功有方面是可以歸功於這完整的家庭核心功能的。相對於台灣人人不都超時工作,不然
就是趕緊加班撈錢,常常是賠了時間跟身體健康,在芬蘭,人們對於工作跟家庭有著非常
清楚的時間分界,是真正的公私分明,他們在工作的時候比誰都認真,但對於該爭取的下
班休閒時間也從不手軟,對他們來說,加班根本是剝奪人權的行為,這是忙碌的台北生活
所無法理解的。

‧異國生活大不同

1.
 開學後,常常有一系列的活動在舉辦,新生派對是傳說中的二十四小時不停歇,還有讓
每個國家上台唱國歌的Sitsi Party ,我跟學長還有另一個從丹麥交換來的高雄女生勇敢
的唱了「丟丟銅仔」跟「天黑黑」的組曲,瞬間,台下爆起了滿堂采。隨著一杯又一杯的
黃湯下肚,場子熱得不像話,而我也開始有點頭昏腦脹,領隊們帶著大家唱著性暗示意味
濃厚的喝酒歌,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笑成了一團,而我則是見識到他們開放的一面。酒量很
好的芬蘭人不分男女,我的領隊Anni轉眼間就乾了十五杯,簡直比喝水還狠,偏偏我天生
酒量不濟,像是天生缺乏那種基因,幾杯就可以讓我倒地便睡。

 戶外活動是芬蘭人的最愛,尤其是在短暫即逝的夏天。週末帶著全家去某個湖邊渡假,
不只住在自己建造的小木屋,還能享受無價的美景,不亦樂乎。或者是清晨早起去林間採
菇,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跟著識途老馬的捷克朋友深入個在赫爾辛基附近的國家公園
內,沿路摘取可以食用的菇類,不只要會找地點,也要會分辨有毒菇類以免誤食,長得還
真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我還記得當時找到當天最大菇的心情,就像是中了頭彩!而最具
代表性的戶外活動就是滑雪了,在這個這麼「雪」的國家,小孩子都是小小年紀就在學的
呢!他們也很喜歡親近大自然,並不斷的向大自然學習如何締造雙贏,很值得世界各國學
習。

 講到食物的話,芬蘭的飲食就是標準的外來飲食文化,比較沒有本地特色,因為它的土
地不適合農業,所以大多數的食物都是外銷進來的,寒冷的天氣,連鄰近的海洋都沒有很
鮮腴的海鮮,這造成他們比較沒有有特色的飲食文化,個人覺得就是美式加上歐式,一切
走簡便路線,像是我特別愛吃的馬鈴薯,奶製品,以及一切微波食物。料理著重在原味,
食材本身的品質取決了美味度,再加上許多精心調製的佐醬,不用油煙瀰天,即能做出難
以忘懷的好味道。不過對很道地的台灣人來說可就苦多了,我學長就是個例子,每天晚上
不用電鍋煮碗飯來吃就會渾身不對勁,天天吃麵包可以說是精神跟肉體上的酷刑。

‧芬蘭的水

 根據一個驚人的調查,芬蘭是世界上咖啡消耗量最多的地方,所以愛喝咖啡的人去那更
是適得其所,如魚得水!值得一提的是,芬蘭的水真的是超乾淨的,單單從水龍頭跑出來
的水就甘甜無比,比較其他我去過的歐洲國家的自來水可是好上很多,一整個讓我很懷念


2.
 芬蘭是個很奇特的地方,這裡的天很低,低到你覺得伸手就觸碰得到;這裡的阿嬤很酷
,顛覆我心中的傳統,除了會邊走邊吃麥當勞而且還很愛吃糖果,最喜歡的是玩這裡的賭
博機器而且超極厲害。在這裡不得不說一個現象那就是芬蘭人都賭性堅強,從他每家超市
,便利商店裡都有類似吃角子老虎的拉霸機就可見一般,不論老少皆喜歡站在那裡玩,算
是他們比較令人意外不為人知的一面。

 芬蘭是個乾淨的天堂,連隻昆蟲都很難找到,我住了一學期,別說蟑螂了,連半隻螞蟻
都沒看到,別懷疑了,我跟我學長都有實驗過,放了很多餅乾屑在房間裡,好幾天了都好
端端的在原地喔。森林更是乾淨到不敢相信,就算赤腳踩在深山裡的草地上,也不用怕蟲
,因為根本看不到一隻!

3.
 值得敬重的芬蘭精神「Sisu」,這個 詞彙被廣泛用來形容芬蘭人那堅忍不拔的毅力,
主要來源是以前對俄羅斯戰爭時,雖然兵力軍火懸殊,但靠著冬雪跟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勇
氣,獲得了最後的獨立。這個詞出現在很多地方,很多品牌,標語裡都有其蹤影,如果有
芬蘭人跟你說︰「you got Sisu!」那是一句非常棒的恭維,記得要表示感謝。

 兩性平等在芬蘭可是一覽無疑,芬蘭的女生可是很有guts的,不管是政府機關任職,或
是工作表現上,可說是巾幗不讓鬚眉,反而是男性很顧家,在路上推著嬰兒車放著育嬰假
的爸爸比比皆是呢。

 沈默寡言的芬蘭人,連語言都很精簡,在他們的字彙裡找不到“請“這個字,他們也不
喜歡small talk,我想這可能跟地域氣候有所關連,畢竟在冰天雪地裡誰還有閒情逸致群
聚在一起八卦?

‧異國學習大不同

 我選的學校的課份量不輕,有財金相關,有企管行銷相關,也有芬蘭歷史與文化等課,
大部分的課都是報告多多,然後來個期末測驗,加上又是短時間內密集上課,常常搞的焦
頭爛額,考卷內容都是簡答題,就是說如果你沒有讀到重點,英文文法不好,那可能就會
掛點,不過好再很多科目都有給第二次機會,我才拿到了我的「歐洲金融市場」學分。

 大部分的交換學生都很優秀,尤其是CEMS的學生,但根據我的觀察,課堂上最認真的往
往是芬蘭的學生,他們連做一個小報告,也以像是準備期末報告的方式做,令人非常的印
象深刻。大部份的老師英文都很好,但芬蘭腔卻非常嚴重,發音方式是嘴型比較平的那種
,有點漏風的感覺,好再聽了一段時間也能慢慢習慣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融機構這堂課,畢竟我讀得這間HSE在歐洲是著名的經濟商管學院
,尤以economic和finance為主力,不了解看看真對不起自己。 起初上這堂課的原因是因
為想拿來抵免系上的必修科目,而這堂是開給碩士班的課,所以剛開始上真的覺得風險很
大,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幾乎每一堂都請外面很大咖的演講者來上課,舉凡芬蘭國家銀行
的總理等,除了了解很多市場制度,銀行演化,還有些實務操作。最重要的是我更能以歐
洲人本身的角度來了解歐洲這個市場,與在台灣修習同樣課程視野硬是寬闊了許多,班上
的人都很踴躍發言,問問題都很有深度,令人佩服兼冷汗直流!

‧行腳遊蹤

1.
 雖然書還是要讀,但聰明的學校選課系統可以讓你自由的選課和安排時間,重要的是可
以隨時放棄不上,沒過的成績不會放進成績單,有沒有這麼好?一個學期分成兩個時間上
課,中間則有一個禮拜的假期可以發揮,但對於交換學生來說,天天都像是放假,除了趕
作業跟報告外,大家都在想著要去哪裡玩。

 有著申根芬蘭簽,歐洲行腳更為容易,在學期中我去了三個地方。

 第一次出去的機會是學校辦的斯德哥爾摩之旅,三天兩夜的行程卻讓我體驗到畢生難忘
了幾項經驗。第一個就是搭渡輪到目的地,晚上在豪華郵輪上,有著豐富的節目表演秀,
還有瘋狂的跳舞派對,免稅商店裡有很多的好東西可以買,雖然不外乎是些酒跟糖。芬蘭
人很愛吃軟糖,就這點來說跟我可是合到不行!瑞典首都果然不一樣,氣勢恢弘大度,連
空氣中都凝結著一種歐風古味的氣質,難以言喻,城市小巷中,百年老店令人回味無窮,
而且在這裡我看到了第一家在歐洲的7-11,真是令人懷念的驚喜。

 第二次則去了丹麥,見識到聞名全球最幸福的城市的樣子,還有滿街情趣商品店的紅燈
區,哥本哈哥的小美人魚不在存在於圖片上,而是零距離的親暱接觸。

 最後一次則是早早就規劃的挪威行。全世界最貴的城市真是當之無愧,在奧斯陸有著數
不勝數的雕像數量也有著豐富多元的博物館,這裡最特別的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博物館,可
以看到歷屆得獎者和其介紹。滑雪博物館則是看到挪威人的驕傲,他們認為沒有一個挪威
人是不會滑雪的。博根,是挪威峽灣之旅的起點城市,是有錢人最愛住的首選城市,迷你
卻五臟俱全。世界遺產的布瑞金遺址,還有德國漢撒商人的活動遺跡,迷人極了。平靜無
濤的峽灣之旅如同身在仙境,白煙嬝嬝,長日相伴,山水相依,青白相間。

 三趟旅程造訪了北歐三國,微微察覺了彼此存在間的異同,也拜訪了當地的其他台灣交
換生朋友,真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2.
 期中考期間結束,赫爾辛基的冬季悄悄的昭告了它的來臨,氣溫變得更低,白天的時間
驟然間變得很短,4點多就天黑是很正常的。學生會舉辦的最後一個活動拉普蘭之旅,因
為一直在等雪積到一定的厚度和量,到了十一月底才成行,浩浩蕩蕩的一群全身武裝的朋
友們,開始了這趟冰雪王國之旅。

 拉普蘭位於北極圈之內,終年凍寒,生物稀少。芬蘭人原住民種族即是來自這個地方,
有別於所有歐洲人種,斯拉夫人種,他們長的瘦小也不高,算是獨樹一格。一路上遊覽車
搖搖晃晃,兩旁的針葉林不斷向後移動,路上可見除了雪以外就是大批移動的馴鹿了。

 沒錯這就是拉聖誕老公公雪橇的動物,由於芬蘭公路上常會出現鹿群經過,都必須停車
等牠們經過。中途我們在芬蘭非常著名的聖誕老人村停留了一段時間,這個村特別的是在
這裡投遞的明信片都能蓋上只有這裡才有的聖誕老人村戳章,除了紀念品店外,後面還有
聖誕老人的工廠,每個進去參訪的人還能得到一個專屬於自己的識別證,相當具有巧思,
有趣的是裡面都會有常駐的聖誕老人,除了拍照要錢外,聊聊天到是無妨,想不到他竟然
能跟我聊起台灣,真是受寵若驚。

 下一站來到滑雪勝地Levi,這裡有各種等級的滑雪場,是滑雪愛好者的朝聖之地。住在
鄰近的小木屋,裡面也是各種設備都有。在這裡我第一次在人生中使用了壁爐,整個室內
真的都溫暖了起來,晚點我還要去旁邊的柴房拿已砍好的木材回來燒,果然是電影上出現
那種很歐美的感覺呢!

 晚上眾人不甘寂寞在外溜搭,這個晚上我看到了極光跟流星,美得令人屏息,剎那間彷
彿時間空間都靜止了。接下來幾天體驗了哈士奇拉的雪橇,在零下二十度的環繞下,再美
麗的風景也抵不過刺骨空氣的折磨,還有重頭戲滑雪,看大部分歐洲人滑起來輕而易舉,
登上坡頂往下望去才知道其實並不然,倒抽了一口涼氣,不過在抓到訣竅之後,享受這滑
雪之樂是不會累的!

3.
 收拾房間一向不是我擅長的事,離開的時候我卻將整間空盪盪的宿舍整理得一塵不染,
再見了,我一個學期的家。接下來我跟學長Dale還有一位在赫爾辛基認識的台大法研所學
姐婷婷展開一場華麗的冒險,即將拜訪德國,法國和西班牙,為期二十天的旅行挑戰我的
體力也挑戰隊員的默契,看到了從小都只能從電視上看到的景緻,柏林的菩提樹下大道還
有歷史古蹟柏林圍牆,漢堡市的運河以及與德國室友同慶的新年饗宴,科隆的雄偉大教堂
與萊茵河。巴黎的香榭儷舍,鐵塔和塞納河,以及鐘樓怪人的聖母院。馬德里不思議的太
陽門廣場,塞哥維亞的羅馬人水道牆,托雷多的中世紀武器盔甲大觀園攻防,巴塞隆納的
彩色拼貼磁磚藝術,名建築師高第的聖家堂大教堂,文藝氣息濃厚的畢卡索博物館,人生
如此,夫復何求呢!

***
‧結語

 好像還才不久前,在我雙腳踏上桃園國際機場之前,在我所謂的歐洲行腳之旅前,一切
就像是理所當然的夢境,是的,我在芬蘭當了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翻開護照,漂亮又細緻
的芬蘭簽證總是令人屏息,回憶在紋路上跳動,彷彿我又回到了交換前,一切的原點,懷
著當初微小的心願還有憧憬。

 凡事都要有點衝動,這句話套用到我身上真是再適合不過。沒有很大的夢想,期許,在
準備托福考試的時候,心裡暗暗的決定只是想看看這個世界。很簡單的原因,但是很多人
卻把它想的太複雜了。的確,有些人怕因此延畢,有些人選擇全力衝刺研究所,有些人則
是因為以後就要出國而不急於一時,再多再多的原因對我來說只構成藉口,因為我很少想
的這麼多,或許這不是個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但路就是這樣走下去,不管怎麼繞到達你要
的點就行了。

 還記得剛選上換學生不久,練習曲這部台灣製電影悄悄的問世,「有些事現在不做,以
後就不會做了」,是啊,未來的事又怎能都如計畫般的完美?把握當下的決定更是益發堅
定。

 周遭的好朋友也都紛紛當上了交換學生,這對我來說無非是一種鼓勵,尤其在大四這種
敏感的時間點。「芬蘭耶,會不會很冷啊?」大家開口第一句八九不離十都是這句,可能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選這間學校,答案也很簡單,因為當初我覺得赫爾辛基這個名字很
酷,很深得我心才選的。當然不是很推薦這種不負責任的方法,有些人會用排名選學校,
或者是看專長領域來找尋合適的,而想開眼界的我,則是選擇到我以後一生幾乎都不可能
再踏上的地方,幸運的,一切的一切比我想像中好的太多了,就像到了一處世外桃源,進
行著一種東方式的洗滌冥想。

 芬蘭之於我之所以如此與眾不同,在於它與台灣截然不同的環境。在這個世界的盡頭,
我跟著來自各地的交換學生們開始了為期不長也不短的相處,一切是如此地新奇,目不暇
給,無時不刻都想多了解些我不懂的奧祕。維持孩子般的好奇心,可以使你更貼近這世界
的脈動,學習到最簡單的快樂,無非是這種不需經思考的直接。

 各地人形形色色:氣質沉穩北歐,嚴謹德國,浪漫法國,熱情西班牙,還有很多都是所
聞不如自己親身去體驗跟了解,意外地我卻因此更知道台灣的特質與可愛,是個走出局外
後卻更清楚的腦袋。先進國家之所以先進其來有自,不必羨慕也不必嫉妒,做個本身就讓
他人尊重的人才是王道,鞏固自己並學習他們的優點算是我額外不小得收穫。

 交換期間最美好的回憶在於與許多好朋友相處的時光,跨出了藩籬,明顯不同特質的人
們散發出多元的色彩,不再是單調的呆板,認識真正的強勁也可以來自不同的地方。去了
很多地方,從語言,生活方式,文化等角度,更深入了解不再是存在於紙上的文字國家或
是人們口中傳述的主觀言論,而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實踐。

 在交換後真正得到的東西,都不是實體能見的,坦白說英文也沒變強,人也沒變帥變高
反而變胖,也沒有比較有氣質,也不會因此就變得更獨立自主,但我得到的是一種經驗,
是心境的轉變,是對自己信念的肯定,是一種成就。

 好像才幾個月前,在我雙腳踏上桃園國際機場之前,在我所謂的歐洲行腳之旅前,一切
就像是理所當然的夢境,是的,我在芬蘭當了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翻開護照,漂亮又細緻
的芬蘭簽證總是令人屏息,回憶在紋路上跳動,彷彿我又回到了交換前,一切的原點,懷
著當初微小的心願還有憧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