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kid聽演講-聽BenQ設計長談設計競爭力
撰文者:周致遠(superkid)/2011.03.06@NCCU
聽演講時間:2011.02.25 Fri. 13:00-15:00

談到BenQ,你會想到什麼?

「喔,BenQ的設計很漂亮,獨樹一格!」
「BenQ的商標是紫色白底,很成功的一個品牌形象塑造!」
你期待大家給的答案是這些嗎?我想,咳,可能不是吧?

在大學讀了四年的管理學院,如果沒聽過這鼎鼎大名的BenQ,
那我真的覺得你的大學四年可能都在睡覺!
它有名是因為它是近年來最有名的併購「失敗」案件,
而且,是大失敗,不管有形還是無形都損失慘重,
管院無數課程挑選它做完案例探討,雖然至今我還沒聽過比較完美的解決之道。

那麼,我聽這個「失敗」的品牌談設計做什麼?
其實首先我想探討的點就是,恩,沒錯,它確實是因為和西門子併購而損失慘重,
但它真的完全失敗了嗎?
答案當然是沒有,不然今天不可能會有這場演講,
設計長在一開頭就承認他們真的因為幾年前的案件受創至深,
但他們很快就透過另一個代工品牌:佳士達(Qisda),
以設計服務和工程的整合模式,主動做新產品推給客戶,
使他們開始回本,還有閒錢可以投資在南京和蘇州的「明碁醫院」!

既然演講主題叫做「透過設計打造無形競爭力」,
設計長在吐露他們挽救品牌的辛酸血淚後,很快地進入正題。
資管出身的我,對設計並不熟,因此有很多概念我都是第一次聽見,
像是「concept design(概念設計)」這個東西。
所謂的概念設計,比較像是俗稱的「原型」,是一種概念,
以現在的技術或成本不太可能做得出來,但未來或許可以。
設計長提到通常概念設計最快會在8年後上市,
因此設計者須根據自然、人口、社會、文化、經濟、技術、政治、法令等因素,
預設未來8~16+4年的脈動,也就是說,
假如我們的未來目標客群是25歲,現在很有可能才5歲而已,
這是多麼艱鉅的任務,但他們必須做到最好。
當然,這樣的事對品牌仍需重振的BenQ而言還很困難,
設計長除透漏設計人在台灣有點像打雜工,
過去2年BenQ在概念設計上的投資甚至趨近於0。

但BenQ不是沒有在做設計(我在聽到趨近0時是真的有在想那設計長在做啥),
在工業趣味、工業藝術與工業設計的範疇內,獲獎無數,
近7年內小小的設計團隊拿下了307個設計獎,大贏有很多設計人的三星。
他們的設計也真的很多都很有趣,從生活小細節著手,
1 click的掃瞄機現在幾乎全是佳士達在代工。
設計長更希望BenQ能透過設計重新打響品牌,
預計今年開始就會將心力放在這件事上。

其實在得知BenQ在國外設計大獎上的功績後,
對於這一間感覺經過重重一擊一厥不振的公司,我發現了它其實很成功。
我指的成功不是因為它得了很多獎,
而是在西門子併購案之後,固然他們內部的問題真的很雜很亂,
固然外界突然間都看不到BenQ的產品和廣告,
但他們並沒有因此消失,老闆沒有從此捲款跑路(其實這應該也是因為它隸屬泛宏碁集團XD),
相反地,BenQ仍然努力的在屬於它的舞台創造了它的價值。
基於這點,現在的我,倒是很期待看到BenQ的歸隊,
或許在內部繼續重整一段時間、一切準備就緒之後,
我們又會在電視上看到BenQ的電子設計產品了吧?
而且,我猜想還會有很貼心的產品設計?
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