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奧申根邊界
話說三月底才剛訂完荷蘭航空的機票,
最近再去查同一來回航班竟然漲了四千多元新台幣
真慶幸我有早點買!!!!!
機票真的是愈早買or在出發前一刻買最便宜,
但像我們這種交換學生怎麼可能會想賭看看出發前還有沒有剩下的空機位呢XD
所以,如果有計畫要出國旅遊或是留學或是交換,機票記得早點購買,
他們的價錢變動速度一整個超乎我的想像啊!!!

在辦理機票的同時,其實波蘭華沙經濟大學的入學證明申辦已經開始了,
這個之後會再另外有一小篇文章專文敘述,不過裡面有說要辦醫療保險,
加上出國四個多月、又不可能只在波蘭念書,旅遊平安險是一定要保的(有保有安心?)。
另外,因為我去的是歐洲申根國家,
申根國
(申根國包括:比利時、法國、德國、義大利、盧森堡、荷蘭、葡萄牙、西班牙、奧地利、希臘、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愛沙尼亞、捷克、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士等,共25國,法羅群島和格陵蘭要向丹麥詢問,法國海外屬地則是要向法國詢問,賽普勒斯、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列支敦斯登已加入但尚未實行,將在2011年內實施)
根據歐洲申根公約2010年10月開始的最新規定,
「強烈建議」我們在出發前辦理符合相關規定的旅遊平安險,
所以和以往聽說隨便保個險就可以去歐洲的狀況不太一樣,這點要注意一下。
(這篇文章開頭放的圖是網路上面找到的「德奧申根邊界」)

那所謂的「符合規定」是有哪些規範呢?大致上包括:
1.保險必須在所有的申根會員國內有效。
2.保險的保障期間必須包括被保人預計停留在深根國內的時間。
3.保險的給付額度必須最少€30,000 (約新台幣125萬元)。
4.保險必須包含所有的醫療相關費用,involving 醫療遣送或遺體運回。
5.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付給歐洲當地醫院或醫生而非被保險人。
(不接受被保人先墊付費用,再由保險公司於被保人返國後作事後給付)
6.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地區設有聯絡處。

看到第6點,正式宣告台灣的全民健保不適用了~~~~~~ XD
不過也不一定,大使館或是代表處辦公室那種算是「聯絡點」嗎?
如果算的話,也許還可以算吧?這我不熟,哈哈,有興趣可以自己研究。

不過申根公約有很貼心的附上了一些他們認證過符合規定的保險公司,
茲列表如下:

1.台灣保險公司
國泰產險
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華南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泰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美商安達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明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蘇黎世產物保險

2.歐盟保險公司
Chartis Taiwan Insurance Co. Ltd (美亞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Mawista
Europaeische Reiseversicherung
Mondial Assistance
Pojistovna
Victoria Volksbanken
Europaiske Rejseforsikring
Vienna Insurance Group
Provisit-Visum
ADAC
AXA
April Mobilite
SwissCare internationalp
Evasan Switzerland
Comparison of private insurance companies

我選的是美亞產險,主要是因為之前從波蘭交換回來的學姊剛好有認識一位保險業務員學長,
他向我介紹的就是美亞產險,再加上詳細的比價比內容之後我覺得算是很OK,
而且他還是上面列表中唯一又是台灣公司又是歐盟公司的一家 ~
(其實沒啥意義,不過我想也許這代表有問題可以就近找到聯絡方式之類的?)
總之就是這樣,算好要出去的天數(所以機票要先買好)、選擇好我要的方案,資料填一填付錢就over,
非常的輕鬆寫意,不過要確定保險公司會不會給中英文保險證明
交換學生主要是要英文版的證明(波蘭華沙經濟大學的系統要上傳英文版證明),
不過中文版留著至少給看不太懂英文的家人參考。
每一家的保險內容也都不太一樣,有些數字或是保險項目稍微調整一下就會變得比較便宜,
這點就真的需要好好比較一下,像是可以參考看看我查到的下面這份新聞稿片段:

「壽險業者表示,投保旅平險最重要是記得附加突發疾病醫療險,現在旅平險標準配備就是附加傷害醫療、海外急難救助、海外旅遊不便險等,即在海外不慎跌到、出車禍、燙傷需要急診、住院等,傷害醫療即以實支實付方式,理賠意外傷害發生180天內的醫療費用。至於海外急難救助大抵包括海外的醫療諮詢、協助就醫、墊付醫療費用、後送回國就醫、安排家人赴當地探視等;旅遊不便險則是如護照、行李遭竊,班機延誤等都有理賠。

但壽險業者表示,在海外旅行最常發生如心肌梗塞、中風、食物中毒等,若需要在當地緊急就醫,這種並非傷害醫療理賠範圍,且若需開刀,醫療費用可能相當驚人,因此都會建議客戶在投保旅平險時,一定要附加突發疾病醫療,不過「突發」才有理賠,若在國內已有既往病歷就不在理賠範圍內。 」

我自己是沒有保「旅遊不便險」,
因為我覺得行李丟掉或是航班延誤之類的不是那麼重要(而且買有這個的比較貴XD),
雖然根據我的查詢荷蘭航空好像有掉行李的前科,但近幾年好像好很多,
我就暫且先相信它吧XDDDD 有覺得這很重要的還是可以把它考量進去~

啊差點忘了,根據我的查詢,辦這個保險不一定要找業務員
(畢竟有人對保險業務有反感,不過我學姊認識的這位學長人很親切,沒有讓我有那種感覺~)
也可以直接到銀行櫃檯辦理,像是上面的富邦、國泰、華南、第一都有銀行,
還有第三種方式是到機場再辦,不過會比較貴一點XD
我自己是想說反正自己剛好就有管道有人能夠幫忙辦,就讓他幫忙順便幫他衝個業績也不錯~ :)

在打完文章的這個時候收到了學長寄來的今天申辦的文件掃描檔,
學長說明天就會收到保單和證明了~
保險這件事結束之後,接下來的事情還多著呢!
看我一件一件把它KO掉! :)

arrow
arrow

    Sup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